正文

穷人家的孩子,被富养过。

(2013-11-02 09:17:03) 下一个

出生在江南一个农村,是个鱼米之乡。但那年代,宁长社会主义的草,也不准长资本主义的苗。

青少年时代,家里很贫穷,饭能够吃饱,但是没有鱼肉吃。偶尔,父亲会买一些盐带鱼回家。吃中午饭时,每人吃一片。一般情况下,吃中饭时,是喝浆油汤加上几片青葱。早晚吃烯饭,加咸菜和罗卜干。

作为长子,父母特别疼爱我,他们自己舍不得吃,经常把他们的一份给我吃。爷爷也常常把好吃的留给我。

上高中时,家里很穷,没有钱给我买衣服。父亲有一件白衬衫,我就拿来穿了。每二天洗一次,几乎天天穿。因为没有其它衣服可以换。高考复习时,需要买数理化语四本复习参考书,只需要4元钱,可当时家里没有钱,我悄悄流地流泪了。

 上大学后,毎次回家,妈妈看到我吃得饱饱的,她就很开心。回大学的路上,包里总是塞得满满的。当然,就是鸡蛋而已,当时农村没有其它什么东西。

现在,偶尔给父母一点小钱。母亲总是拒绝:我们现在很好,政府给养老金,不缺钱化,你自己留着用。你上大学时,我们给你的钱,你已经带利息还给我们了。我们只是给了你生命,没有给你任何财富。我们需要钱时,再向你要。其实作为农民,他们没有多少钱。虽然父母很贫穷,但是他们很快乐。

父母一生,生活在农村,从来没有挣过大钱,生活很简朴,但是他们的生活很充实,很快乐。而且不愿意闲着。

父母都是70多岁了,他们还在工作。母亲在一家私人工厂帮工人做饭,挣点零花钱。父亲想方设法在废弃的土地上,种点菜上镇上去卖。

父母的乐观和勤劳,是影响我一生最重要的东西。

虽然我家很贫穷,在精神上,我始终被父母富养着。他们的勤劳,乐观和知足,是我一生奋斗不止的源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slw 回复 悄悄话 唱个反调吧。你不应该给父母钱。父母都不会花子女钱。除非他们相信子女特别有钱而且子女在父母面前表现的花钱大手大脚对亲朋好友出手大方。他们会欣然收下。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不只有你的父母。
那么你要怎么孝敬他们呢?买他们能吃能用的。比如下次回国给父母买个大的液晶电视,很多好吃的补品之类。
我们出生有什么样的父母和父母会有什么样的子女都和买六合采差不多。幸运的出生在有钱家,有成功的子女。不承认也不行,有钱的父母确实可以让我们少奋斗几年而且小时侯及青少年过的舒服。同样父母若有成功的儿女老来也不操心。我的很多朋友都说他们自己不需要很多钱但是一定要多挣钱不然对不起孩子。不想自己的孩子和自己小时一样受苦。
greenwillow07090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You're so lucky to have such a good parents, my parents-in-law are totally different, they asked for money right after my husband graduated from college and asked for retirement pension from us when they were only 45. They are farmers, my husband was very upset with them but no other choice. All they care about are money...
haohao6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perverthog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啊
张建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母勤劳、俭朴、善良,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农民。然而他们的贫穷不是因为懒惰和愚笨,而是因为共产党残酷的压榨和剥削,否则他们凭双手一定能给你提供一个更加幸福的童年,不光是精神上的!
于思毕 回复 悄悄话 顶!知足长乐。我想你善良的父母肯定为你这儿子娇傲。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LZ有这么好的父母,真的很幸运。你的父母体贴,善良,乐观,勤劳,独立。闪耀人性光芒.为他们感到骄傲.
anngora亦虹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