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剑鞘边

游历于历史文化,穿梭于唐诗宋词,国学西学,随兴写写。
正文

爱荷华市中心的烧瓷店

(2014-05-20 06:40:49) 下一个
读书时,住得离爱荷华市中心不远。有时穿越华盛顿东街,会看见一家烧瓷店,橱窗里陈列着一些烧瓷,有花瓶、陶罐、茶壶、咖啡杯、盘碟,别致创新甚至稀奇古怪的图案,有些笔法显然很稚嫩,想一想自己会不会买。
 
最后一学期,因为好友米凯拉的婚礼,自己真地走进了这家烧瓷店。
 
收到米凯拉婚礼的请帖,离她的婚礼还有两三个月。伊莲与朱丽决定与我 一起给她备一份礼。除了商场购买礼品,美国人讲究亲力亲为、独自设计的礼物,她们俩决定去烧瓷店绘制一个婚礼磁盘,并决定由我亲自执笔。
 
选定的中心图案是身着礼服的新郎与手捧鲜花穿婚纱的新娘。我端详着土色的盘子,想象着怎样布置图案。
 
伊莲忙说,“想好了就动手,入座后按小时收费。”
 
我们立即挑好颜料,我蘸好颜料,勾勒出新郎的轮廓,又换了只笔勾勒出新娘的轮廓,然后又换了笔,勾勒出细节与饰物,基本上要求一次性成功。然后用英文写了祝新郎新娘百年好合的字样。觉得意犹未尽,又在盘沿上用中文写了几个福字做装饰,得到了伊莲连连称赞。
 
老板看了后说,“很好,等到晾干了,再放进炉子烧瓷,一个星期后取货。”
 
那个礼拜有些忐忑不安。与伊莲取货时,在橱窗里看见了我们设计的盘子,原来土色 的盘子已经烧制得洁白无瑕,中间的新郎庄重严肃,新娘欢欣俏皮,福字也恰到好处,并不画蛇添足。与旁边的陈列品比起来,很象专业作品。
 
老板从橱窗里取出盘子,诚恳地说,“这个盘子绘制得太好了,如果你们的朋友不喜欢,就不是真朋友。”说得我心里很感动。
 
每次走过那家烧瓷店,都会透过窗户看看,有父母带着孩子们在里面设计描绘独一无二的茶具,有老师带着中学生在里面学习图案设计、绘画与烤瓷,有几个年轻的朋友在里面喝着咖啡消磨美好的时光。
 
独自在宿舍里,考量这未来,想自己实在没有活路,都能开一家那样的烧瓷店,温馨的装潢与布置,舒适的座椅,提供咖啡与茶,让顾客发挥自己的想象与艺术天分,设计出自己喜欢的陶瓷用品与装饰品。
 
没有走到那一步。那一家烧瓷店却依然鲜活于我的心里。
 
十年后,米凯拉与她的老公周游了世界,依然手拉着手。

(4月26日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