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中文学校的两点补充

(2010-12-07 11:40:00) 下一个

首先感谢版主对中文学校这个议题的支持,每次都是在第一时间就把我关于中文学校的文章置顶。同时感谢很多网友的关注和跟贴支持。

鉴于很多人提出相关的问题,又有普遍性,在此一并谈谈我的看法,仅供有兴趣的网友们参考。

一、关于积极性的问题

很多人有一种错觉,认为华人不愿意奉献和付出,特别是对没有利益可取的公益事业。个人认为,这个看法是大错特错!事实是,一般华人比较含蓄、吟持、谨慎。在没有明确方向,看不清明确的路数时,不会冒然出头,主动请缨,随便就冲上去。但是,不管什么原因,一但某一个责任落到了头上,绝大多数人都会认真努力去完成,并且负责到底,甚至比需要的完成得还漂亮。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没有这样的素质、能力、水平和信誉,我们这些背井离乡,到美国来闯荡的华人,也不可能在这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真正立住脚。

我所看到的多数华人,一但看清了目标,明确了意义所在,了解了办事的渠道,对公益事业,都会满腔热情,一如既往地做到底。

我们现在的中文学校,有一个“彩虹计划”,是专门资助中国穷困学生的项目。我不知道他们到底什么时间开始,又做了多少年。但在集中捐款的季节,我有幸见到几位过去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专程跑来捐款。他们代代相传,都是自己直接联系到的,在四川、重庆、云南、青海和河北省的边远和穷困地区的学生,目前被资助的学生有150名之多。

当我儿子参加了他们的项目,我又因意外事故,介入了他们的行程后(参见我的博客文章《赴四川访问被扶助的学生》),我真的很惊讶,很佩服,也很感动。让我身不由己地就加入了他们的行列。通过参加他们的会议,了解了更多的情况,让我看到了更多的热血心肠,默默无闻地奉献,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我认为,不要总是抱怨周围华人的冷漠,不要只是看到很多人跟你没有共同的理念,也不要轻易就丧失信心。客观现实是,大家还没有进入角色,可能对情况不了解,可能一时还没有看清意义所在,也可能不知道从何做起。我的体会,一旦大家明白了来龙去脉,你会得到大多数华人的鼎立相助!

我反对把中文学校办成商业性质,但我不反对利用商业宣传的思路。我在现在的中文学校里是一枚小卒,参与校刊的工作。有人说,现在网络技术这么发达,有什么事发到网页上就全办了,办校刊是劳民伤财。我却另有看法:网络这么发达,为什么我们每天还会从信箱拿回那么多广告?我们上网,是索取我们需要的东西,是拉。对你没兴趣的东西,你是不会去拉的。商家的广告,是推销他们想让我们买的东西,是推。不管你现在是否有兴趣,它就是要推得你有兴趣。我们的校刊也是推,是向家长和社会推销我们的理念,展示我们的工作和成果,吸引大家的兴趣和关注,推动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的工作中来。相信我,一旦大家明白了学校的来龙去脉,你会得到更多家长的帮助和理解。

如果心细观察,你会发现,华人的含蓄、吟持和谨慎,不仅体现在家长们身上,同样会体现在学校的组织领导者身上。由于学校的很多工作都是义务劳动,没有报酬,很多领导和组织者,宁可自己多做一点儿,也不愿意轻易去劳烦不熟悉的人。只有在别人主动提供帮助时,才能心安理得。这样做我很理解,是出于好心,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反而难于得到大家的支持。

其实,真想明白了,只有让大家都参与来干事,才能真正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在组织春节联欢会时,吃晚餐,演节目,搞游艺,开舞会,唱卡拉OK,多少事需要人去做?我们就列了一个大单子,每一个项目由谁负责,参加干活的都有谁,具体干什么,尽可能让每个家庭都参与,名字都写在上面。虽然组织者一开始要花些精力,但总比到时候事必恭亲,手忙脚乱,顾此失彼要强多了。真的人多力量大,这样做,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事做,还不会太累。只要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还有时间享受其它的活动。不会只把那几个人累死,晚会也才容易办成功。这样做,每个家庭都作出贡献,都得到享受,都认可自己是团体的一员,大家一起体验成功的喜悦,感觉真的特别好,皆大欢喜。

还值得一提的是,华人当中,不仅人才济济,藏龙卧虎,潜力也十分巨大。很多人除了养家糊口和教育子女,还有多余的能量。否则,这文学城也不可能办得这么热火朝天。特别是孩子们已经大了,不需要为孩子衣食住行而奔波的家长,甚至孩子已经上大学的家长,有很多余热可以发挥。他们是过来人,对子女教育有很多真知灼见,也有奉献精神。在我们过去的学校和现在的学校中,这样的骨干不乏其人。

总之,套用一句过去的口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你绝不会感到孤立无援!

 

二、关于蹲班的问题

有人问,学习不好,或跟不上的孩子是否应该蹲班。

我是反对孩子蹲班的,特别是只因为学中文跟不上。

我认为,孩子们学不好,跟不上,主要是不爱学,而绝不是能力问题。再笨的人,有几个长大后连读书认字都不会的?文盲的产生是因为没有上学的机会和条件,绝不是因为能力。

我反对蹲班,就是因为,蹲班是对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和信心的毁灭性打击。蹲班让他们脸面扫地;丧失了过去的朋友;吐出去的东西,又让他们重嚼,全没有新鲜感;别人都是崭新的课本,他们却要重拾用过的、画过的、破破烂烂的旧书和作业本;。。。。所有这些,连大人都痛恨去做的事,落在了他们头上。对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是致命的打击,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提不起来了。这是学校和家长都不愿意看到的。

学中文一时跟不上,是挺普遍的现象,但多数都是暂时的,是孩子们还没有进入角色。不论是家长、教师、还是学校,都不要怕,也不可操之过急,更要有耐心。我的经验就是,拖着走。每个班都会有那么几个后进的,但只要教师和家长都不放弃,拖着他们走。你真的无从知道,不定哪一天,他突然开窍了,他突然有兴趣了,就能突飞猛进地追上来。在我们的学校里,这样的情况经常会发生。

环境最容易改变人。家长们给的压力和说教,绝对赶不上好的学校环境带来的效果。家长也要与学校互动,共同为孩子们创造好的环境,而绝不是单纯的高压和强迫。有伸有缩,因势利导。孩子们考不好,本身不见得是坏事,而往往就坏在家长和教师处理的态度和方法上。

不让蹲班或跳级,也不是绝对的。我一般是综合考虑,主要还是看孩子是否在年龄,性格等各方面都不适应,并且一定要经过孩子的同意,给孩子一个他认可的理由。有点儿象我儿子跳级时,老师的主要理由是他的身体发育和成熟程度,而学习是放在其次的。这也可以说是我从美国学校的老师那里学来的理念。

学中文对孩子们是一个挺难的事儿,对家长也一样。既然难,就不能光着急,而是要想办法。要提,要拖,而不是贬和压。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才是根本和关键。能否成功,方式、方法太重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