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侃侃能力的培养

(2010-06-17 07:35:09) 下一个

看得越多,听得越多,越觉得子女教育这题目太深、太广。在这坛子里,就有无数的焦点讨论:藤不藤、推还是放、IQEQ、公校与私校、先天还是后天、补习不补习、GiftedGifted、学医不学医,等等、等等。车轱辘来回转,反复讨论,各说一词,都有道理,又无统一结论。就是因为,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太大,所处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也不同,不论遇到哪一个具体问题,在自己孩子身上,都可能产生不同的效果。本人深感对上述焦点问题的关注、学习、探讨并得出结论,非常地力不从心,只好顺其自然。但顺其自然不是不做,也不是不管。总结对自己一儿一女的教育,基本在做两件事:1、教育孩子如何做人。2、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这里只谈能力的培养。

 

我一直认为,综合能力的培养,应该是子女教育中一条主线。不论是爬上藤的孩子,还是事业有成的名人,无处不体现出与众不同的非凡能力。环顾四周,所谓人与人的真正差别,也体现在能力上。即使是普通老百姓,要想实现一生的幸福,也要有起码的生活能力,面对人生的险恶和坎坷,有能力化险为夷,转悲为喜。

 

不容否认,某些方面的能力,有基因等先天因素,也有家庭等不可逆转的客观环境的影响。但我认为,后天的培养锻炼起着决定作用。回想我们自己成长的过程,哪一方面的能力不是练出来的?不是实践的结果?所谓机遇和好运,就是实践和锻炼的机会。有多少次机会是一上来就知道怎么做,就能一下干好的?能力就是通过实践的机会练出来的,经验是积累起来的。这些年来,我们真正为孩子们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去锻炼。

 

女儿目前坚持参加的校内外课余活动有:芭蕾、现代舞、中国民族舞、中国武术、中文、KUMON、钢琴、小提琴、绘画、网球、游泳、滑冰和学校的SCIENCE  OLYMPIAD(有些是有时间段的),最近还想去学唱歌。这么多她都喜欢,哪个都不愿放弃,多数都能名列前茅,时不时还拿回个奖。我们从来不在乎她做得如何好,只要她愿意,学得高兴,能坚持,我们还付得起,就让她去练。综合能力是潜移默化的,是各方面的历练和能力汇聚而成的。具体做法和内容,绝对应该是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但所谓小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应该是只盯着某一个项目或某一科成绩,而实质上应该是着眼于综合能力的培养。尽早地让孩子们去接触,放他们到风浪里去磨练。

 

再说说儿子。从儿子转学上十年级开始,我们就更注重让他自己去历练。什么事都鼓励他自己拿主意,自己去做,去开创。从转学注册,选定课程开始,接着是乐队、球队的问题,后来是参加各种俱乐部,都得自己去解决,大胆放手地由他自己去折腾。我们只给建议和意见,求我们帮着拿主意我们都不管。意见说了,主意自己拿。不怕犯错误,犯了错误,得到的经验和教训,比父母说一千遍,一万遍都有用。这不,十一年级都学完了,才发现有一门九年级的最低的必修课在原来学校学的不算,只好在这最忙的暑假里把它补上。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今后出漏儿,摔跟头的事儿还多着那。失败乃成功之母,早失败就促成早成功。

 

另外,只要不是违法出格的,特别危险的,他想做的事,兴趣爱好,我们都支持。想早开车,十六岁的生日礼物就是驾照和车。从那一天起,上学、课外活动、出门办事,我们就没再跟过他一次。参加球赛,要去一小时以外的地方,他问我要不要跟他去,我说NO。早晚得有自己走的那一天,早晚得放飞,早飞比晚飞强。暑假要去四川与他们资助的贫困学生同吃住。有的家长担心安全问题,不让去。我们也担心,可任何事都可能有风险。谁也无法预测这辈子可能遇到什么危险。孩子总不会一辈子在你身边。如果只考虑风险,啥也就别做了。套用赵本山一句话:“就算是一坨屎,也有遇见屎壳郎的那天。所以你大可不必为今天的自己有太多担忧。”这是笑话,也是哲理。

 

进入高中阶段,是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很多男孩子,就是在这一阶段,潜能突然爆发,能力迅速提高。正是需要家长支持、鼓励、放手去锻炼的时机。但是,看到周围一些家长,以成绩挂帅,成绩上不去,其它事情免提,逼迫孩子关在家里啃书本。这样的强压,不但成绩上不去,其它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也都丧失了,真的很可惜,感觉是家长的一大失误。特别是,不顾孩子的自身特点,强权般地制定具体目标,给孩子施加巨大压力,达不到就誓不罢休。这样做,真是教育子女的大败笔。我曾跟儿子提过两次,他的最大弱项是领导才能。他经过自己的努力,在乐队当了一段民选的PRESIDENT。最近又被选为明年的两个俱乐部的PRESIDENT。我就激他,为什么不去竞争学校学生会的主席。那才对上大藤起作用。他说:“学生会的主席一般都是学习不好的POPULAR KIDS,我才不想当呢。”我对儿子太了解了,他虽然给了我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但他根本上是没有信心。有信心的事,他会毫不犹豫地去做。从此我不会再重提此事,因为我已经看到了,他给自己定了目标,并经过努力实现了。他们这个年龄,父母的过分干预,只能适得其反。试想,如果我非要求他去竞争学生会主席,告诉他,竞争不到就别想上大藤!就别来见我!会出现怎样一种糟糕的局面,我想都不敢想。

 

现在我对儿子是彻底放手。都说十一年级最忙,那也真不是瞎说。可他每天都要找朋友去打球,或蓝球,或橄榄球,或网球。每天放学还要和女朋友见面。每个周末,要么看电影,要么逛商店,要么下馆子。我都不拦着。丢掉的时间自己补。这一段又迷上了编排制作小电影,把五门课的FINAL PROJECT 全用电影完成,又接了中文学校的两个摄制、编辑、制作录像的任务,搞得死去活来,晚上不睡觉。真心疼啊!可这不也是一种学习和锻炼吗?再掂量一下自己,也管不了不是?看了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小电影,笑倒一大片,笑得我们都肚子疼。也真佩服他的想象力和幽默感。这星期又要邀请外地的朋友来玩儿,要开派对。那好啊!自己定食谱,自己采购,自己烧烤,自己做凉菜,只要都是自己安排,能弄得了,我都支持。

 

子女教育确实是一项繁杂、艰辛、劳神的大工程。和其它事情一样,切不可一叶障目,因小失大,迷失方向。个人认为,不管孩子的先天条件如何,不管自己的孩子目前处于一种什么状态,顺其自然,扬长避短,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是主线,是大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uludd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多篇你的博文, 写的真好! 特别是对儿女的教育方面,给我很多启发。 谢谢!
newcomer1698 回复 悄悄话 教子有方。很有启发。偶一直认为,要成才先做人,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