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不小心,推了一把----儿子考SAT II 数学(2)

(2009-06-30 11:55:15) 下一个

儿子转学上十年级后的第一学年末,十分忙碌。五月份考了生物的AP和中文的AP(成绩还没来),又要准备期末的FINALS。有经验的朋友问,SAT II 今年考了什么?我们才想起来,虽然他九年级时考掉了一门SAT II生物,但十年级确实应该再考掉至少一门SAT II。否则,十一年级要考SAT I2-3SAT II PRE SATACT(我们这里必须考ACT),再加4AP课,压力太大了。赶紧提醒儿子,是不是去考掉一门SAT II。儿子也觉得应该考,但抢着参加六月份的考试,时间实在太紧。想来想去,只有数学可以在短时间内复习,也许勉强能考好。马上去查,结果发现,六月份考试的报名期早过了。但多交一些钱,可以在网上Late Registration。朋友又说,只能考数学(2),数学(1)考得再好,对亚裔孩子来说都没有用。在我们的鼓励下,儿子最终下决心去报考。结果,在Late Registration Deadline 前一小时,在网上报了数学(2)。

报上名时,离考试已经不到两个星期。第二天赶紧陪他去买书。买回书一看,有少量内容他还没学过。而且,星期六考SAT II数学,接下来的星期一到星期四就是学校的FINALS。我顿时觉得这一把推得太狠了。我马上表态,你自己决定,不想考就放弃,钱是小事,考不好,还不如不考。他又查了考试规则,告诉我,到考场后可以临时换科目,可以换成数学(1),只是多交一点钱。我的建议是:要考就考(2),既然考(1)没有用,为什么花时间去考?还会影响你的FINALS

他最终还是下决心去考了数学(2)。结果,有六道题没做。前面有三道题不会做,还有一道题,走了很大的弯路,花了太多的时间。最后还剩五分钟时,还有五道题没做。他赶紧挑了两道会做且容易的题做了,其它三道都不那么容易,也没有把握做对,都放弃了。

考试回来一汇报,我就说,800分你是没戏了,780还有希望。儿子说,我觉得我做出的题都应该做对了,按照书上的算法,六道题不做,其它都对,是800分的底线。我说,那么多道题,你很难保证一道都不错。而且评分标准还得看平均水平,至少你得800分的机率很低。要真能得满分,也就算你太运气了。儿子说,我跟你们说了多少回了,每回看NBA,你和妈都说,没戏了,没戏了。可有多少次是在最后几秒钟逆转的?忘了那次最后一秒进球的事了?结论不要下得太早!

其实,他自己心里也没底。和他一起去考的朋友,还没有比他做的少的。快到发榜时就跟我说,我都不敢去看成绩。我说,没关系,考的不好就再考,至少是一个锻炼。又没有因此影响你的FINALS(他十年级的各科平均成绩最低97),没有任何损失。

发榜那天早晨,他在朋友家sleep over,我正在船上跟朋友一起钓鱼。他发来短信,告诉我,成绩出来了,他得了800。看来他平时的学习根底和他的考试技巧与策略起了决定作用。但这种临时抱佛脚,撞大运的做法真的也是不可取。

在这里显摆一下儿子,也给高中的孩子们和家长们提个醒儿,至少要提前计划各种考试的时间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厉害,嫩姜也这么厉害!!!
杏山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考SAT 和AP 是用哪家出版社的,Baron 还是Prenceton revie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