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CTY Summer Camp(我儿的经历)

(2009-03-06 14:05:58) 下一个

 123YESCTY的描述十分全面、细腻、客观,也很赞成那是一种经历的观点,请看原文,在此就不重复了。不过我儿子实在太喜欢这个CAMP,也受益很大。简述如下,也给大家一个实例作参考。

我儿子七年级时,学校邀请所有成绩在95%以上的学生参加SAT考试。我们认为是一种锻炼,就鼓励他去考。但他并没有很好准备,断断续续勉强做完了一套半题就到考试时间了。考的成绩很一般,570580,(我们地区数学700以上的五个,都是华裔)但够了CTY的录取线(当时还不知道CTY这回事),就收到邀请。当时主要考虑那是一个三星期的住宿夏令营,想让他锻炼一下,也想让他开开眼界,看看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虽然感觉很贵,但还是动员他去。他当时只有12岁,他很怕,也很担心。但他前一年去过一星期的弦乐住宿夏令营,还有一些经历,就勉强同意了。第一次的经历对他确实是很好的锻炼。记得第一次周末自己洗衣服,就弄出大笑话,把洗涤粉倒错了地方,洗出来的衣服全是泡沫,怎么也弄不干净,给我打了无数次电话,也说不清楚,我也爱莫能助。只好让他找人帮忙,结果大龄同学也来,辅导员也来,怎么也玩不转,最后也不知是怎么搞定的,花了几乎一天时间,午饭都没吃上。夏令营的最大的收获,还是交友能力有很大提高,也见到许多在学业方面,体育方面,文艺方面和社交能力方面,出类拔萃,形形色色的能人。总之,我们送他去的初衷都基本实现。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很高兴,很喜欢,接他时就表示还要去。(这一点家长要小心,多数孩子都是哭着喊着要再去的,因为很有FUN)其实我们认为,目的已经达到,真不想他再去了。

第一次回来以后我们就跟他讲,今后不需要再去了,可他死活不干,非要再去不可。结果每年都去。今年已经十年级了,还要再去最后一次(16岁就不能去了)。我们只好同意出银子。

 

总结几次的CTY,有如下好处:

1、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远离父母,培养独立生活,自己照顾自己的机会。

2、是开阔眼界,提高能力的好机会。我总讲重过程而轻结果,夏令营的过程本身,对孩子有许多潜移默化的影响。仅提一点,我儿子上的是公校,但在CTY交了很多私校、寄宿私校、外州和外国的朋友,都是很出色的孩子,很多都变成了长期的朋友。孩子们之间的交流能力,知识面的广泛,让我十分惊叹。就说如何努力上藤校吧(虽然我们从没要求他爬藤),各类不同学校的学生和老师怎么做法,我儿子讲得头头是道,我们真的望尘莫及。我儿子现在对如何选课,参加什么活动,怎么安排时间,既照顾自己的兴趣,又目标明确,根本不用我们操心。我一跟他讨论,他就劝我不用担心。听了他的解释,还真不觉得我能提出更好的建议。几年CTY下来,最大的区别就是,更“见多识广”,有更广阔的思维和活动空间。

3、提高交友能力,扩大交友范围。我儿子去年第三次去CTY的最大收获,莫过于交了很多女性朋友(此前从没有过真正关系密切的)。他们同班,四个男生和四个女生非常要好,一直形影不离,暑假开学前还从各地跑到纽约去聚会了一次(都是坐飞机或坐长途车自己去的)。十分感谢那位给他们提供住宿的家长。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个女生也可算是他的第一个GF。交女朋友没什么,可万事开头难,又能交上各方面都很优秀的,还能不影响学习等各方面的发展进步,也不容易。

4、关于选修课程和学习效果,我很赞成123YES的分析和看法。但在我儿子身上,阴差阳错,对他帮助很大。到目前为止,他还是想当医生,因此,第一年学的是生物的前期(还不能直接学生物),第二年学的生物,第三年学化学,今年报的物理。他九年级考生物SATII790,与夏令营的学习很有关系。十年级因转学,没有报上任何AP,就报了CTY网上的AP生物,目前成绩是98,已经报了五月份参加统考,估计可以过关。下学年,十一年级,他报了AP化学课。如果没有CTY第三年的化学,他这次只能报化学(因转学,新学校很大,进十年级时根本报不上化学课)。今年CTY他选物理(以前没上过,也是没报上),这次在学校选课就没选物理,给了自己多选一门AP的空间,准备直接上本校的AP物理。由于我儿子从一个州转到另一州,课程安排有很大不同,他又错过了选课的好时机。如果不是有CTY的学习,恐怕要想按计划就掰不开了。

5、我们很重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童年幸福。很在意孩子们是否HAPPY,儿子去CTY非常HAPPY,也学有所得,我们花银子也就心安理得了。

 

要说CTY夏令营的问题,在我们看来就是花钱太多,花时间太多。特别是上了高中之后,要做的事太多,三个星期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了。孩子不同,效果也会有差异。这里只是我儿子的个例,值不值得去,是把钱花在上私校,还是回中国,还是这类夏令营,是否与其它安排有冲突等,还须家长自己衡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