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谢谢对<也说我LP>的鼓励和啐骂(附一件往事儿)

(2009-02-17 07:43:35) 下一个
俺LP怀老大时,经济拮据,全家月收入400美元。知道在美国生孩子是个花钱的事,俺不得不四处打工。工厂、餐馆、大厦清洁自不必说。有一次一个朋友的老板外出度假,请我去看狗,每天两次,10元一天。怎想到,主人的女儿前一天来过,放那老狗跑出去吃了死动物(事后才知道)。待我接手,第一天就拉肚子,当时的场面惨不忍睹。那一个星期,遛狗、喂狗、咨询医生再加清理,细节不讲也就罢了。待主人回来,一切回复正常。我当时想的是,应了人家的事,就要负责,不管发生什么事,不能坏了我朋友的信誉,更不能坏了中国人的名声。事后主人多给了30元,我还挺不好意思,毕竟人家请我也是在帮我。我是想说,现在想想,除了孩子们给我们带来的太多额外欢乐,没觉着现在比当时有多少优越感,反到觉着如果现在有当年的精气神儿,还能干更多的事。要说优越,是当年被人帮,现在帮别人。

都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指的是看自己的缺点。其实,反之亦然。能看清自我的价值,不被自身的处境所左右,也是可贵且不易的。华裔的孩子们往往更需要这一点。

很多人反对把陈旧观念传输给下一代,我还总转不开这个磨。总觉着人还是要有一些精神和理念,要有是非。希望孩子继承一些自认为是好的东西。我常跟老大说,老爸的做事原则是,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做好。老爸的名言是,刷厕所都要比别人刷的干净。争第一,不一定得第一,但要对得起自己,要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在家主管这一段,更注重如何做人的教育。

顺便提一句,与孩子交流时,总觉着正面的东西越多越好,反面的东西只是为了示警。反面的东西多了,总觉着阴阴暗暗,容易让人怨天尤人,让人打不起精神。大人都会如此,更何况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姜还是老的辣 回复 悄悄话 “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说的好,记住了!
大有庄人 回复 悄悄话 小事往往体现一个人深层次的精神,佩服!有一句话,我会铭记终身,和您分享:“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