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给网友们一个交代

(2009-02-17 06:49:20) 下一个

本来一直想保持沉默,可三番五次被故事新编点名,不出来交代几句,对网友们太不负责任。

我在旖旎领养的讨论中,共发了四个贴,在此转贴,欢迎大家砸砖。

故事新编出走时让网管删了他的贴,我无从引证。但还记得他对我的批判大致有三:1、残暴地对待自己的儿子;2、根源是中国人的劣根性之一,死要面子活受罪;3、自己做了好事,吃了亏,劝别人不要做好事。

我感觉有点象回到了文化大革命,被无中生有地扣了三顶大帽子,在文学城接受教育和批判。好在大多数网友并不认同这三顶帽子,我也不必无地自容。

通过我的亲身感受和看到A-mao及其他人的遭遇。我对故事新编的表面看法是,看不得中国人做点好事,特别看不得别人把做的好事在网上讨论。总要一针见血地找出错误(这点我已经表扬过他了),错误的原因,必定是中国人的某个劣根性。不管你怎么解释,说你错,你就错,有中国人的斑斑劣迹在那里作证,容不得你辩解。还总打出一块招牌,叫作对事不对人。不管是A-mao还是老姜,还是别的什么人,都套在这事里了,不厌其烦,穷追猛打,一个也跑不了,除非你个贺绍强能摇身一变成个白皮肤的阿贝叔!就好比他是一个自认得到了西方道德真经的中国和尚,到文学城,子女坛超度众生,点化这些不开壳的中国老农民和小市民。只是方法没有中国的和尚那么慈善。刚才好象还看到自比鲁迅什么的,大有以揭穿你们这些伪君子为荣的气概。如果有胆量和气魄,揭一揭大美帝国的时弊,对这已经死了多少万人的战争来个一针见血,还凑和提一下鲁迅。在这里揪揪别人的小辫子,就拿鲁迅的风格说事,不知网友是要跌眼镜,还是掉大牙(这里是调侃了)。

我之所以一直保持沉默,原因有四:1、我给故事新编的最后回铁,许诺不再回应;2、我不幸看到了故事新编出走时,那让常人不解和心惊的一幕;3、我对心理学略知一二,并遭遇过若干案例;4、简单分析了故事新编的网上行为。由此我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保持沉默可以不浪费时间,也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这次打破沉默,一是对网友,特别是对A-mao有个交代。二是为了子女教育,忍不住要问一句。一个家长,不懂得客观分析事物,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不知道鼓励和表扬周围的人和事,从而与周围环境保持和谐,而是对任何事只看消极的一面,通通否定和批判,惹得大家厌烦无比,惟恐躲避不及。他养育出来的孩子会是什么样?一个中国家长,满眼都是中国人的劣根性,满心都是对这种劣根性的鄙视和憎恶,满嘴说的都是中国和中国人的不是。当他的,也是中国血统的孩子长大起来,突然醒悟,自己也是这龌龊一族的一员,她/他又会怎么样?前面那个源于憎恨的冷血枪手,够让我们这些家长不寒而栗,心有余悸了。

我讲一些自己的经历,是不愿意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事有凑巧,我下面提到的那位,被我拒绝的父亲的儿子,正因某种原因,暂住在我家。除了生活学习外,我们全家的首要任务,是把他从他父亲的家庭暴力,以及对除他自己以外的任何事和人,包括对这个孩子的激烈否定和批判态度的阴影中拔出来。与他几个星期前孤寂寡言相比,现在他已开始有说有笑了。我的儿子和女儿功不可没。特别是八岁的女儿,以前曾多次成为那孩子暴力倾向的受害者,她还特别嘱咐我们,坐车不要坐他身边。但同意原谅他的过去,仍能把他当作哥哥的好朋友,在一起有说有笑。我认为,正面、阳光的教育,永远是首选。让孩子们学会宽容大度,以正面的态度对待反面的事物,才能避免发生不该发生的悲剧。

已经花了太多时间。孩子们的体育项目都开始了,加上借宿的那孩子,每天不是比赛就是训练,还都不在同一个体育队,不在同一时间和地点。真的是四脚朝天。顿时觉得时间不够用。在这里谢谢网友们的关心、理解和原谅!恕不一一跟着回贴了。

看了旖旎所讲的事,感觉到的是一种心灵的震颤

又读了后来许多关于是否能公平对待孩子们的议论,使我想起一直让我困惑的往事。忍不住想讲出来,供大家评判,或更多的思考。

长话短说。几年前,我家接待了一名中国大陆来美接受心脏手术的男孩和他的母亲。男孩和我儿同是6岁,在我家住了两个多月。大概由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缘故,那孩子明显看出比我儿娇惯得多,也淘气得多。好在我早已给我儿打过预防针,告诉他,人家是客人,又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在我家只住很短时间,无论如何你都要让着别人。我儿一直都表现很好,一般情况都能忍让,有时发生小摩擦,说两句就过去了。但孩子毕竟还小,有一次,两人居然动起了手,那孩子哭着向我告状说,我儿打了他的手术伤口。我一听就火冒三丈。一是我一生最痛恨欺负弱者,是本来的责任是照顾人家,他居然去打人家的伤口。三是内外有别,不管人家怎么错,你也不能这样错。我冲过去一把将我儿推倒在地,又一把抓住他的领口揪回到我和那孩子面前,指着那孩子开过胸的伤口对他吼到:“看到了吗!你再敢动这里一下,我打断你的腿!”我从来没这么凶过,除那次以外,也从没动过我儿一个手指头。直到现在,一想起我儿当时吓的都不敢哭的样子,就万分心痛。但当时为了让他永远记住这件事,我还又关了他半个小时的厕所。厕所出来后又做了善后教育。每逢想起这件事,心中都泛起对儿子的欠疚感。但怎么想,也觉得我当时不会有另外的选择。

几年后,身边发生了一个著名的事件。我家又收留了一个素不相识,父亲身陷囵的四岁小孩和她的母亲。事有凑巧。那女孩与我女儿同岁。也在我家住了两个多月。按我和我太太的眼光看,那孩子就更娇生惯养,还有许多我们认为不好的习惯。也许因为是老二,我女儿从小性情开朗随和,大小朋友满天下,跟这女孩在一起,好的时候多,闹的时候少。我也照例做好了前期思想工作,一直没出大事。但当这孩子离开我们的时候,我和太太都如释重负,大大的松了一口气。原因是,我们发现自己的宝贝女儿在短短的两个月中,学来了许多坏毛病。而我们为了迁就那女孩,又不能及时地纠正她。

如果没有上面两件事,下面的事会是完全不同的结果。

又过了两年,一位失去母亲的男孩的父亲找到我,要在他的遗嘱中把我写为他儿子的监护人。巧在他的儿子又是与我儿同岁。我先是犹豫,又经过一个月的思想矛盾,最后还是一咬牙,回绝了。理由只有一个,他儿与我儿同岁,又都是男孩。我是那种一旦担起了责任,就要负责到底的人。回绝他的真正原因是,我没有信心公平对待两个孩子,特别是两者必取其一的时候。上面第一件事的经历告诉我,一旦应允了他,并且一旦成为事实,我会亏待我儿一辈子。而且也许永远没有机会来补偿......

衷心感谢大家对我上一帖的批评和评论。

其实我是先被旖旎的爱心和勇气感动,又对领养孩子,是否能对孩子们一碗水端平,特别是自己的孩子与领养的孩子之间的处理,十分拿不准。讲给大家这段让我铭心刻骨的往事和后来的决定,是想说明:人生会有许多艰难的决择。既能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又能不否认或忽视自己的弱点;既能看清眼前,又能顾及长远,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而正确的选择往往是痛苦的,甚至会在人的心灵上覆盖长久的阴影。因为在很多情况下你是无法证明“如果我选择了别的,结果会怎样?”如果讲的再深一点,人生的许多决定,往往是心灵平衡的结果,心灵的感受或心灵承受能力的天平往哪一边偏移,就决定了一切。我的决定,也是在自己的心灵天平上倾向于儿子的结果。

回故事新编对我上一帖的评论

首先要澄清事实,我当时做的就是我所写的,把我儿推倒也是在地毯上。我从没有打过孩子,更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硬要说成我痛打儿子。如果说暴力行为,只有那一次。

其实,我想要表达的只是我的感受,与故事新编你讲的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会怎么做,相去甚远。虽然她们母子来自中国乡村,我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尊重她们的生活习惯,让她们感到象呆在自己家里一样。手术住院期间,她母亲要24小时陪住。我们每天做一些可口的中国饭菜送去。也许,这就是我们中国人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吧。我当时考虑最多的是出现意外的精神和物质准备,特别是对我们自己两个孩子的心理影响。手术是有生命危险的。一位从中国来,到长岛做手术的孩子就因手术失败去世。即使手术成功,也会有意外的情况。我不觉得那位母亲在面对儿子生死攸关的时候,真会在意我做什么,但我们都很在意她的喜怒哀乐。在送她儿子进手术室前那一幕,我就不用描述了。除吃穿住行,充当翻译外,法律问题在美国更为重要。还有,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最后的社交活动。要带她们母子到方圆几十英里的多个地方参加晚餐会,向参与捐助这孩子手术的人们展现他术后的情况,宣读她们母子的感谢信,接受大家对她们的祝福等。因此,事情远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至于你讲的面子问题,每个人都有面子,只是程度不同。正所谓脸皮薄,或脸皮厚。你讲的一点儿都不错,我是那种很重面子的人。特别看重中国人的面子,走到哪儿都想着别给咱中国人丢脸。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周围的人都能看得起咱中国人。

我这人太爱说心里话,有句话憋不住要说。你让我想起文革时那些唯我独左的红卫兵小将,抓一个,批一个,不把你们个臭老九批倒批臭不算完。给你两个建议:一、说话前,想一想,如果你是对方,你会怎么感受和回应;、说话前,想一想,同样的内容,同样是你,再活十年或二十年,话会怎么说。

我还不能不说,十分佩服你看问题一针见血的本领。但这一本领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既可为福,也可为祸,看你用在何处或怎么用。

愿意倾听你的意见,但恕我不会再回应,因为我看得出,我的理念和你相比,你会觉得太过愚腐。

很高兴你终于作决定了。

实际上最难的就是这一步。一旦决定了,精神压力就基本解除了,具体事情做起来要容易得多。实际上,我在收留那小孩时是最难的。他爸的官司全美国都知道,牵涉中美两国。我最担心的就是被卷进去。我的决定是在看到那孩子的一刻作出的,看到那孩子,就象看到我女儿,我不可能不帮她。故事讲起来就太长了。我的代价是,由于不得不与中国领馆、FBIDA、法院、监狱等打交道,FBI现在还在暗中定期查我。我是应这里政府机构的请求,实行人道主义的帮助。我们既没有做过对不起美国的事情,也没有做过对不起中国的事,从来也没有做过违法的事。脚正不怕鞋歪,坦坦荡荡,时间会给我们澄清一切。原来一听跟法律有关就怵,现在明白多了。再有这类的事,反儿更容易了,不是已经被洗礼过一次了吗。原来没敢跟你说这事儿,怕人家又说我吓唬你。实际上,思想准备充分,把事情想通了,看开了,人的智慧、勇气和能力有时会让自己都感到惊讶。原来不敢说的太多,怕误导。真的很敬佩你,作为朋友,也相信你能把事处理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