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我LP

(2009-02-17 06:42:40) 下一个

2005

 

LP是医生,干了八年了,工资比我多一位数。在家负责1、洗衣服;2、收拾房间,特别是刷厕所,我从来没管过;3、两个孩子的学校教育和各种活动安排(钢琴X 2、小提琴X 2、网球X 2KUMON X 2、中文 X 2、芭蕾、游泳);4、理财:付各种帐单(我干了十年,去年退的休)。LP 精力充沛,兴趣广泛,每周上一次绘画课,再花15小时画一个写生。每天早起锻炼40分钟。平均每天看连续剧1-2集。得空儿还给女儿织个围巾、帽子,做个小衣服什么的,或拿出书本、CD试着做个新花样的食品。生日、节日送人的贺卡,全是自己做的,设计新颖、做工精巧,别人都当收藏品。野营、游泳、旱冰、自行车、球类、滑冰、滑雪,只要有空儿,除了划船钓鱼,我和孩子们的活动都要参加。只要有时间,或出于无奈,还勇于承担我份内的工作。今年我带孩子先回国(她没那么多假),她回国前把我家一亩半的草地割了,体会了一把劳工的不容易,电话里还感叹不已。有这样的LP真的很幸福也很幸运。可奇怪的是,周围的朋友们没有这样说的。都说的是,她嫁给我这么好的一个老公真是太幸运了。

劳工我也不是吃闲饭的。柴米油盐、一日三餐、刷锅洗碗(儿女有时也做)是我的全职,房子、汽车、花园、菜地是我的领地,接送孩子我也担着一大半。子女教育我更是占有重要地位,专管思想教育、如何做人。平时LP忙不过来,中文和PROJECT也搭一把手。更重要的是,劳工我花了很多精力为华人社区服务,才有了朋友们说“她幸运地嫁给了我”。

但我要告诉你,没有十全十美的家庭。吵架拌嘴在我家也是常事,只是没有闹大,事后也都不往心里去。

吹到这里。别砸!

 

家庭环境和夫妻关系对子女的影响太大了。忍不住多说几句。

 

在我看来,每一个家庭的环境和夫妻关系都是独特的,没有可比性。家庭的维系,在外人看千奇百怪:亲密无间的,相敬如宾的,打打闹闹的,我行我素的。实际都是靠某些因素来维系:感情深厚,志同道合,共同爱好,感恩戴德,佩服敬仰,子女的存在,外界压力,甚至只是经济共同体,或各个方面兼而有之。但家庭的破裂,除极特殊的情况外,大都源于一个事儿:“在家庭内的极端个人主义和以我为中心”。强调“在家庭内”,是因为多数人往往内外有别,在外很注意言谈举止,在家就为所欲为。在外可以忍让,在家却不能。这种在家里的极端个人主义杀伤力极大,可以毁灭上述所有维系家庭的因素。即使是维持经济共同体,也各有义务,如果一味索取,总觉着自己吃了亏,贪得无厌,经济共同体也难维持。大家也许都听到或遇到过周围婚姻破裂的事。好好想想,都是“只想自己”而不能自拔。许多家庭矛盾,起因都很小,就是钻入“只想自己”的牛角尖出不来,使得情况越来越糟。因此啊,多替LPLG想想,多想想LPLG的好处,多想想怎么让LPLG的好处发扬光大。就一定会觉得你的家庭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幸福。

 

当然,家庭这东西很复杂,值得讨论的话题还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象是不是或如何改造LPLG?如果是为了自己去改造,八成适得其反。如是为了LPLG,也许有戏。总之,在家里,把只想自己变成只想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姜还是老的辣 回复 悄悄话 1、在需要您的时候,不计个人得失地挺身而出。2、用爱心和责任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管他是谁。3、能持之以恒地去做平凡的小事,还能从中得到乐趣。

我的一次挺身而出,一下让我为华人社区干了十年。一半以上的时间就是星期日在中文学校看堆儿。
bang2jing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去帮华人社区做事呢?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LP到哪里去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