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正文

一件可怕的事

(2009-07-08 18:38:22) 下一个
今天去一位朋友的办公室找她聊天,她前一阵在旅行,我有好久没有见她了。从她那里听到了一件相当可怕的事情,心中有点感慨,随便写几句。这位朋友Jenny是台湾人,这个故事是关于另一位女性朋友的(我们称她为Lin好了)。我从未见过Lin,但我常从Jenny那里听到她的事情,她的婚姻一直有问题。女人都爱八卦,我有时也难免贡献一点自己的意见。

最新的消息是,Lin已于一个多月前意外身亡,死于自家后院的游泳池里。据称,她当时是爬上屋顶去关一个排气的窗户,滑着摔了下来,在泳池的边沿碰破了头以致昏倒,于是就淹死了。是她先生那天刚好做完interview回家发现了她。终年三十几岁。

这件事奇怪的地方在于,她本来已经租好了房子,第二天就要从家里搬出去与丈夫分居了。他们双方的律师已经谈好了离婚的条件。她应该是在packing才对,她找不到理由再上房顶去做这样冒险的事情。并且她好像已经有了男友,据她男友的通话记录,Lin前一个晚上打了三个电话,一直在哭,说她丈夫的言行让她害怕。

这位Lin也是台湾女性,丈夫是比利时人(叫他Bill好了),有三个孩子,他们一家人生活在加州,而且生活环境很好。一个表面看起来很幸福的家庭,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最近几年以来,Lin一直非常压抑,她想要离婚。这个婚姻有一些Fundamental的方面,确实出了大问题,但此处就不细述了。但Bill坚决不同意,威胁利诱,软硬兼施。Lin本人是Christian,她生活在Christian的圈子里,离婚是个禁忌的话题,极少有朋友会支持她,所以她常有走投无路的感觉。我朋友Jenny是个思想比较开明的人,对Lin的处境十分同情,因此Lin愿意找她说说自己的感受和打算。总的感觉是,在最近的一年里,Lin对她丈夫Bill深怀恐惧,常常说Bill在别人面前很calm很well mannered,但背后发脾气时可怕极了,不是外人看到的那样。

这些跟我原本毫无关系,I feel strongly about this是因为几个月前的一次闲聊时,Jenny告诉我Lin当时的一些事情和做法,我当时就非常警觉,觉得眼前全是红灯。俺是个比较敏感的人,对心理学有些兴趣和了解,俺当时的直觉是这个Lin已经身在非常危险的境地而不自知。俺很紧张地叫Jenny转告她,要注意安全,要冷静,不能再用言语刺激Bill,如果可能尽快搬出去。如果不得不让Bill知道她的新住址,可能还需要有restraining order这样的东西来保护自己。

她若是我的姐妹,我一定会建议她哪怕住回台湾去一段时间,先保住自己的命要紧,然后再来解决孩子、家产等等的问题。可是她想要的很多,而且一点不容情,住在一个屋檐下,却时时出语刺激对方那恐怕就快要崩溃的男人的尊严。

按照俺读到过的统计数字,80%甚至更高的谋杀案是配偶做的;而在这些案例中,80%以上的受害者是女性,俺这个数字可能还保守了一点。

Lin的事故的后记非常让人不解,除了她那位男友一再去报案追问,还有极有限的几位朋友向警察局提出疑问以外,Lin的家人(母亲和弟妹)以及她周围的那个台湾人的Community都表现得软弱愚昧之极。据说是,Bill在Lin的葬礼前后表现得极其charming,口才了得,感动了所有认识他们的家庭的人。就连Lin的母亲都表示“他这么爱我的女儿,怎么会谋害她呢”?俺想问这位母亲的是,他若是真那么爱她,你女儿如何会铁了心搬出去,宁肯带着三个孩子去流浪,也拒绝住在他们的豪宅里?

俺平素不是一个种族岐视的弦绷得很紧的人,但俺这一次觉得警方的做法有问题。记得当初Scott Peterson的太太失踪时,媒体给了多大的关注,警方和Community出动了多少人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最后定罪时也没有十分确凿的人证物证吧,可是陪审团也被说服了。

这个案子可以讨论的内容很多,可我写不了太长。Domestic Violence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尤其大多数的受害者是女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