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爸爸和闺女的对话

(2017-04-04 11:49:06) 下一个

爸爸和闺女的对话

(爸爸一中年男,闺女马上要上高中)

爸:时间象飞刀,刀刀催人老啊

闺:是啊,我也是这个感觉,从满地爬的婴儿到现在的我好像是眨了一眼

爸: (笑了)老实说,你现在马上就是高中生了,4年之后就是大学本科生,之后的之后,谈男朋友,结婚生子,慢慢的慢慢的,你生活的重心就从父母家越来越转移出来了,父母很高兴同时很不舍。

闺:不对,我永远不会远离爸妈的。

爸:那是孩子话,不过你能这么想,爸爸妈妈还是很高兴很欣慰的。人到了你这个岁数,一般都有个所谓的叛逆期,妈妈可能会好很多,记得爸爸青少年的时候,爷爷奶奶说爸爸应该朝东走,爸爸就一定要往西去;爷爷奶奶希望爸爸向南去,爸爸毫无疑问就朝北走!总之是对着干。

闺:我可能会这么做:爸爸妈妈说向东走,我呢,可能是往东北或东南去!

爸:今天都上了什么课?

闺:体育,法语 和 science, science 中文怎么说?

爸:科学。

闺:对对,我知道但是我的嘴不能马上发出那个音来。

爸:爸爸太知道你在说什么,很多时候爸爸的感觉和你是一模一样,在说英语的时候爸爸想到了那个词,就是说不出来。你的英语比爸爸好的太多了。

闺:爸爸的中文比我的也好太多了。这三门课,体育和法语是我很喜欢的,科学是我最讨厌的!

爸:哈哈哈哈,是啊,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闺:萝卜是什么?

爸:这是中国的顺口溜。

闺:顺口溜是什么?

爸:有点类似于英语的IDIOM.

闺:哦,明白

爸:你可以查字典,汉英词典,爸爸2010年4月16日在山东老家买的,顺口溜,英文是:doggerel, jingle. 爸爸的掌握的英文词汇太少,还要查英汉词典看看是嘛意思。

闺:嘛意思是什么?

爸:这个嘛也是个idiom, 中国有个城市叫天津,那里的人经常嘛事儿嘛事儿的,那个嘛,就是"什么“的意思, 你长的越来越高了,也越来越成大人了,有一件事爸爸希望你能记住:whatever you feel not comfortable, the very first person you need to talk to is: mommy and daddy. 父母有时候很矛盾啊!比方说,你喜欢跑步,这很好啊!但大冬天的很冷,你坚持跑,还有下大雨的时候,爸爸妈妈一方面很欣赏你的坚持毅力,但另一方面又担心你的身体感冒了发烧了不舒服了等等。你现在体会不到,等你做了妈妈就什么都知道了。

闺:(没有接话,长时间的沉默之后): 你现在又开始听上帝的歌了?(我的车里正放着赞美上帝的圣歌)

爸:是啊,爸爸现在的心情好了,正常了,就又开始听上帝的歌了.

闺:太好了!我天天为你祷告上帝!

爸:谢谢!每次你上学的时候,和爸爸妈妈说再见,爸爸就忍不住想起台湾一个作家叫龙英台,她写了篇散文特有名: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她写到: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你看现在爸爸妈妈经常给姥爷奶奶打电话,很希望你将来也常常给爸爸妈妈打电话。

闺:那是一定的,只要我知道电话号码。

爸:爸爸很佩服妈妈,妈妈给姥爷打电话,一唠就唠半天,爸爸给奶奶打电话,三言两语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其实奶奶很孤独的。

闺:什么是孤独?

爸:孤独就是 lonely.

闺:LONGELY 是寂寞。

爸:孤独和寂寞是一回事。

闺:奶奶不孤独,二爷一家大爷一家经常去看望奶奶。

爸:你的英文很厉害啊,英文小说一本接着一本;爸爸要有你的英文水平的一半就好了!

闺:爸爸的中文也厉害,中文小说也是一本接着一本!我是出生在美国,英文好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了不起啊。

爸:你喜欢体育,游泳了,跑步了,跳舞了,乒乓球网球滑雪溜冰小提琴等等,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将来一定有大出息的!

闺:谢谢爸爸!我会努力的!

爸:爸爸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几乎从来不当面夸爸爸,可能不当面会夸两句,但也只有两句。就怕爸爸骄傲自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我会努力!哈哈。这是我闺女的话,我学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特别是每句的衔接:)

我也让女儿经常在微信上给她的外公,外婆试着用中文写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