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遇見大陸旅遊團

(2013-12-10 15:30:41) 下一个
遇見大陸旅遊團
by shau_yung
  有情人生 伊犁
December 09, 2013 12:08 PM | 1516 次 | 2 2 評論 | 10 1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 文章連結
Rodeo Drive
Rodeo Drive
 

早上七點半從家裡出發,到洛杉磯的機場九點四十五分,過關檢查十五分鐘。在候機室要等大半個小時,一批大陸旅客真夠吵鬧,講話的聲音很響亮,充塞了整個候機室的空間,其中一兩個女客的聲音很刺耳,又笑又叫,旁若無人。我很替他們著急,在美國公眾場所很少人喧嘩,大家都在看書或看電腦,一般人講話也只有旁邊的人才聽到,小孩也不讓跑或叫。中國人現在有錢出國旅遊,他們財大氣粗,出手大方,到處購買名牌,令人刮目相看。這些人能出國旅行,條件與社會地位都不會差。為什麼人多了就嚷嚷,大概沒有想過出門在外,他們的表現與素質,會被鎖定是中國人的代表。美國人一向很尊重別人,也不會表面指責。我幾乎想走過去,請他們降低聲浪。當然我不會也不敢這樣做,究竟都是成年人,他們幾十人如果對我群起反攻,招來警察,豈不成了社區新聞。後來他們開始打牌,其他人在旁邊觀看,情緒激烈時會高聲呼喊,聲音倒是不再那麼尖銳。

我們上飛機時,一位空中服務員在登機口用中文對我講「你好」,心想我雖不是他們的團員,可是服務員分不出我是在美國生活了四十年的華裔。想起「你們都長一個樣」的說法,深深體會自己替他們著急的心態。

坐我旁邊的是一對中年夫婦,男的大約六十歲,瘦小個子,眉毛很粗。女的比較年輕,坐在靠窗位置。我本著好奇心,便問他們的旅遊團什麼時候來的,去過哪裡?這位先生倒是很爽快,敘說他們全團二十多個人,來自全國各地,在廣州集合出發,先來洛杉磯,已經去過美國與加拿大幾處,昨天才去了墨西哥,現在是回程,經舊金山就轉機飛回廣州了。他對這次的旅遊留下很好的印象,美加地大物博人稀,環境優美,社會秩序整整有條,而且東西不貴,吃住都可以,他們每人花人民幣一萬五千元,一共遊了十五天。在華府看到白宮,林肯紀念館,還有傑佛遜紀念碑,覺得不負此行。他還說如果年輕十年,他與妻子還真願意在美國打拼一番呢。。

空中服務員經過時,他問我為什麼空姐都那麼老?我解釋她們有工會,公司不能辭退她們。他便說在中國年紀大了便會換到地面上工作。這點我沒有答案,也許年輕的美國人願意當空姐的不多。

我問起他中國最近的改變,他對於習近平的評價不錯,如打擊貪官,官員要節約,不浪費公款,坐國營汽車,宴會只能四菜一湯等等。他們現在旅遊簽證很容易辦,每人在銀行存十五萬元,只要超過六個月的時間,美國領事館便批了。他們很多屬退休人士,以及公司的老闆,他們去年還遊了一趟歐洲。

他說自己來自江西南昌。南昌發展迅速,分新舊城,舊城保留一些古蹟,謄皇閣就在南昌。新城的交通,外在環境,都很現代化。只是中國人口眾多,到處都是人潮,夏天天氣熱,出門一趟衣服都榨出水來,房價雖然沒有上海北京高,可是普通人的月薪只有幾千或一萬元,要買一套一百萬元的單位也不易,所以年輕人還是要靠父母。可是中國有錢人多的是,他們甚至會把整棟大廈買下,所以有很多空著的單位沒人住。現在政府下的對策是限制個人購買多套房子 。

中國人喜歡打聽別人的隱私,說話間,他問我是哪裡人,來美國多久,做什麼工作。我一一回答。最後他好奇的問:你是哪一年出生的?天啊,我究竟要不要回答呢? 事後回想,自己可以抓住機會,教訓他一番,在美國是不過問人家私事的,尤其是關於薪水和年齡。可惜我做不到,也許我心底還是中國人,最後我祝他們旅途愉快。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entry 遇見大陸旅遊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对待同胞的心态有点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