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德孤 -- 看审判实录:薄熙来太油菜了!

(2013-08-22 17:53:28) 下一个
德孤 -- 看审判实录:薄熙来太油菜了![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5 小时前|只看该作者|倒序浏览
仔细看了今天在山东济南审判薄熙来的审判实录,觉得中国当局这次能够如此的开放,能够进行微博实况转播,虽然还是不能尽如人意,但确实不简单了,赞一个!

虽然今天的审判只是上半场,但对这次审判过程中各位的表现印象深刻。当然感觉最油菜的当数薄熙来了。我先不说他,先说别人。

首先,我觉得这次的审判长做得不错,比较专业,没有粗暴的打断被告人和辩护律师,尽量给薄熙来和他的两位辩护律师讲话,辩护。我看,这次薄熙来应该感谢这位审判长了,事实上他在庭上也真的感谢他了。这让我想起当年审判江青“四人帮”时的那位审判长,那是法盲加流氓,不仅粗暴打断被告人讲话,象那位恶心的江华,在最后宣判江青死缓的时候,还故意把“死刑”和“缓期两年执行”分开来年,故意吓唬江青,尽显了那个法盲加流氓的本性。

这次的审判薄熙来的审判长比较彬彬有礼,给被告人足够时间为自己辩护。

只是,这次的公诉人,我觉得他的工作没有做到位,薄熙来的案件已经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了,但他的那些所谓证据证词都不足以令薄就范。这给了薄熙来相当大的辩护空间。

另外,这次庭审,对很多的证人证词,都是采用事先录制的办法,有些关键证人没有出场,比如说,那位向薄熙来行贿的唐肖林,他是具体给薄熙来送钱的,是本案至关重要的证人,当局没有理由不把他传到法庭和薄熙来当面对质的。

我想,要是薄熙来有机会和唐肖林当面对质,将会十分精彩。说不准更加能够为薄熙来抹去那三次(5万美金,8万美金,和5万人民币)受贿的罪名。当然,就算是现在公诉人只放唐的证词,在薄熙来的精彩辩护下,基本已经无法证实薄真的受了那三笔贿款了。

另外,这次的公诉人,在调查取证方面也有做得不好的,比如说唐肖林请薄熙来跟当时辽宁省的副省长夏德仁打招呼审批汽车配额的事情。后来,赚钱了,说唐给薄送钱,可是当时是夏省长给签字审批的,唐肖林是没有理由只给薄熙来送钱的。有没有给夏副省长送钱,唐没有交代,夏副省长也没有出庭,只是给了证词,这是有问题的。

另一个问题是,公诉人把薄熙来在当时受中纪委调查时交代的材料,包括书面材料,薄自己写的材料,等等拿到庭上做证据,结果被薄熙来当庭否认,说他当时是在被诱导,并受到压力的情况下违心交代的。

我觉得,在中国,司法流程是有问题的,象薄熙来这样的高官,遇到问题,首先由中纪委调查。可是中纪委本身并不是司法机关,它有资格做司法调查吗?中纪委只是共产党内部的机构,是属于私设公堂性质,从过去共产党内斗的历史看,确实是有很多逼迫交代问题的,过去被胡耀邦平反的干部,有多少是没有做过违心交代违心检查的呢?

所以,尽管在中国《刑法》第54条有明文规定,非法取得的证词证据,尤其是在威逼利诱的情况下非法取得的所谓证据,是不能成为呈堂证供的。但是,最高法院却有一个第95号解释,说中纪委的东东可以呈堂。我看这里是有问题的。

这是中国特色。一般国家,如果执政党的官员,在涉嫌贪污受贿的时候,都应该是第一时间由司法机关调查取证的,而不象中国,要首先经过中纪委。要是共产党的中纪委自己包庇罪犯,或者陷害嫌疑人,销毁证据,或者伪造证据呢?那岂不是造成司法不公吗?所以,从司法公正的角度看,目前中国的司法流程表明,共产党本身是不尊重司法的。

当然,中国这样的司法流程,是包括薄熙来在内的中共高官所认可的。对薄本人来说,他没话说。但从法律的观点看,确实会造成冤假错案,造成司法混乱。

我曾经写过文章,指出过这个司法流程的问题,这需要体制改革。呵呵,薄熙来等高官在台上的时候阻碍司法改革体制改革,轮到自己出事,往往成为司法混乱的牺牲品。

下面说说辩护律师。在中国,为薄熙来这样的辩护律师辩护,都不能做到畅所欲言,真正辩护,只能敲敲边鼓,这在当年审判“四人帮”的时候就是那样的。

但是,我看到这次薄熙来的两位辩护律师,虽然仍然在敲边鼓,但已经表现非常不错了,他们两个在几次薄熙来为自己辩护之后,能够接着薄熙来的思路,替薄熙来辩护,比如说在薄熙来质疑唐肖林的人格,证词的可靠性之后,辩护律师都沿着薄的思路敲鼓。在薄熙来为自己在中纪委写的材料翻供的时候,律师们也敲了鼓,在最后薄熙来与徐明对质之后,同样照着薄熙来的思路敲鼓。在中国目前这种情况下,他们这样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

当然,整个审判过程中,最油菜的当数薄熙来本人了,可以看得出他是有策略的,他在为自己接受唐肖林的钱的事情辩护的时候,对唐肖林,他一会儿打人格牌,贬低唐的人格。一会儿又玩失忆,对一些事情记不起来了,一会儿又抓唐证词里面的漏洞,包括他当时在沈阳的住处,是在宾馆还是在自己家,等等。非常策略地否定了唐证词的可靠性。

对于他自己老婆谷开来的证词,他也同样没有留情。甚至对他儿子薄瓜瓜卷入他的案子,他也没有丝毫要保护他们的意思。

在这之前,很多网友臆测薄熙来为了薄瓜瓜会与当局妥协。呵呵,我看薄熙来今天的表现,他的老婆儿子丝毫也没有成为他的累赘。嘿嘿,反正老婆已经坐牢,判了死缓,也不大可能改判死刑立即执行了,儿子瓜瓜反正人在国外,当局也不太可能拿他怎么样。我看薄熙来今天之所以能够信心满满,滔滔不绝为自己辩护,正是因为他已经没有后顾之忧了。

呵呵,现在就看当局,中国的司法当局,如果你们在这种情况下,还没有依法追究谷开来的受贿罪,薄瓜瓜的受贿罪的话,那么中国的司法当局就犯下了渎职罪了。

再说薄熙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今天的最后,和徐明的对质,几乎把自己在法国房子问题上的责任撇了一干二净,呵呵,厉害,油菜!

今天的薄熙来,表现得非常出色,冷静。呵呵,我看他是汲取了当时冲动打王立军耳光的教训了。

我一向不认同薄熙来的政治观点和政治倾向,我也不相信他有多少清白,所以写了很多文字和他过不去。但是,我一直认同捍卫他的人权,包括为自己辩护的权利。我说过,普世价值的受益者包括薄熙来。在司法面前,我们确实应该捍卫薄熙来的权利,而不管他过去黑打了多少人。

今天只是整个案件的上半场审判,不过已经知道了薄熙来不会妥协,他会捍卫自己的权利。在我看来,这是好样的,值得赞一个。

虽然,也许不会对薄熙来最终命运有多大影响,但薄熙来今天的表现,已经足矣,死而无憾了。

相反,中国当局,习近平当局,给了薄熙来这么好的表演机会。呵呵,今天的较量中,薄熙来赢了。

现在就看明天的下半场戏了。呵呵,习近平啊,习近平啊,弄得不好,你就要开始找那棵属于你的歪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