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闪电

国家社会主义者 容克共产主义者 民族主义分子 愤青的俱乐部
正文

现代中国的社会精神分裂

(2005-04-15 18:12:30) 下一个

改革以来,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惟利是图的社会,追逐个人利益不再是罪恶 不可否认 当今的中国的精神层面已经进入了犬儒化时代 现代的国人不仅没有信仰、而且言行背离、心口不一。人们(包括高官和党员)不再相信党的主旋律,而是以利益效忠代替了信念忠诚 这种现象早已泛滥成灾。 不但如此 中国年轻一代也陷入大面积腐蚀 败化 现在年轻的一点早就没有了高贵的人性、清明的政治、人文关怀,而是对生活采取一种实用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态度,主要的人生目标集中在当官、发财或出国,主要趣味是追逐时尚、高消费和明星酷相,沈溺于网路游戏和一夜情。因为,在年轻一代未获独立生活之前,家庭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已经把他们浸入了特权意识和惟利是图的大染缸之中。他们充满了一切向钱看和有权就有钱的切身体验,对不择手段的耳濡目染,他们眼中的成功人士是一夜暴富者和各类大众明星 他们做梦都想为富 而且为富便不仁

从家庭环境看,现在的青年人(我们这一代)大都是独生子,所以是家庭的核心,俗称小皇帝。我们从小就享受著唯我是从和衣食无忧的生活,体验不到父辈和底层的艰辛;我们养成了惟我是从的 自我中心意识,而缺少关心他人的情怀。何况,我们一旦考上大学,更成为家庭的宠儿和社会的骄子。所以,我们被家庭娇惯成绝对的自我中心主义者,被社会引导向富贵攀比和追逐高消费来享受人生。那些中了状元的农村孩子中的大多数,所关心的也并不是怎样帮助农民改变受歧视的命运和摆脱贫困,而是毕业后怎样变为成功的城里人、人上人,以便彻底摆脱世代为农的命运。农村大学生的这种想法实乃理所当然

不仅拜金主义横行于世 而且同情心的麻木和正义感已经到了极端的匮乏,已经变成一种社会流行病:暴病街头的老人无人管,失足落水的农家女孩无人救;车匪路霸在车上行凶和当众强奸,满车青壮年却无人挺身而出;小流氓押著两个少女游街示众几百米,大家都在围观看热闹却无人施以援手 ...... 这类令人心寒的社会新闻,经常见诸于大陆媒体,就连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栏目也时有报道。

这就是大陆年轻一代的思想意识 对外的口头英雄主义和对内的行动懦夫主义。不仅如此 并且虚伪的爱国主义也泛滥起来 当年克林顿访华在北大演讲,当初提出特别爱国且不太友好的问题的女生,如今已经做了美国人的媳妇。这样富于戏剧性的故事,自然会成为热炒一阵的新闻。更可悲的是,面对这种言词和行为之间的悖论,他们甚至连一点点心理波折或内心自问都没有,很自然地骂了,也很自然地去美国留学了。骂美国的时候,真的义愤填膺;坐上飞往波士顿的班机时,更有发自内心的欣喜若狂。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署名为leonphoenix的网民的帖子,开头便是:我喜欢美国的商品,喜欢美国的大片。喜欢美国的自由。羡慕美国的富裕和强大,但更多的时候我还会和很多人一起大喊:打倒美国佬!!!因为这是弱小群体本能也是必然的反应。这位网友以匿名的方式道出了犬儒化现代“爱国主义“的真谛。

现在的一代的大部分年轻党员更不敢让人恭维 我不知道那个做了美国媳妇的北大女生是不是党员,如果不是,她的行为还不足以构成大陆年轻人的典型生存方式;如果是,她在校时的种种表现和毕业后的选择,就极为典型地示范了大陆青年的生存方式:经济人理性的畸形泛滥,即以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诉求为核心的生存方式。说得好听点是个人利益意识的觉醒,说得难听点就是惟利是图之辈。现在的年轻人 他们积极要求入党却不信共产主义,他们充满反美的爱国激情却又沈迷于种种由美国引领的时尚 ...... 而最最奇特的在于,他们并不认为这样做有什么自相矛盾之忧,更没有任何道德负担,反而自我感觉良好,只要得到了收益,就自以为每一次选择都是英明的。

曾经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在中国,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入党,这样才有机会在仕途上发达,才能手握大权,而只有手握大权,才能干事。入党有什么不好?当官或发财有甚么错?既能为个人及家庭挣得体面的生活,又能为社会作出超过一般人的贡献!这种机会主义的利益至上和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所以,韬光养晦、胯下之辱 有奶便是娘、无毒不丈夫之类的生存智慧,便成为他们为人处世的座用铭!

当代中国的这种精神分裂已经达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但这分裂又奇妙地统一于犬儒化的生存方式之中 除了享乐和消费之外,似乎仅存的硕果只剩下经纪人理性的畸形发达:不择手段地谋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中国人便带着这种畸形的意识形态 一步一步的走向无底的深渊与无尽的黑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