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Screw you! 英语!

(2009-06-30 14:18:23) 下一个
听到大家在谈论英语,说某某人英语如何如何好,跟假洋鬼子似的,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啊。说起来,我相信这里没有几个人开始学英语学得比我早,我上小学三年纪的时候,因为学校是英语试点学校,我们就成为实验用的小白鼠开始学习ABC了;我也相信这里没有几个人英语的基础比我好,我光26个字母就学了三遍。

小学三年纪第一遍学ABC,当时我们的英语老师是个刚从师专毕业的单身女老师。我至今还记得她姓李,皮肤白皙,微黄有些卷曲的头发盘在脑头梳成一马尾辫,喜欢穿烫得笔挺的毛料裤子,脚上蹬着双擦得发亮的皮鞋。她家在外地,平时住宿舍,没有男朋友,事业心很强,据说是她主动争取到了这个试点机会。但毕竟刚毕业,有雄心没经验,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三年纪的学生多贪玩啊,尤其是男生,经常把她气得一个人跑到教室外面哭,她越哭,我们越得意,屁大点儿的男生根本不懂怜香惜玉,英语课就是胡闹,老师气跑了,我们就下课了。一年下来,几乎什么也没学会。

由于三年纪的英语教育试点失败,校方决定四年纪重新学,于是我们第二遍开始学习ABC。小李老师觉得很没面子,痛定思痛,发现温柔对青春期以前的男生丝毫不起作用,决定对我们这帮“小兔崽子”从严从重进行教育,每天默写,写不出来就不许回家,反正她是单身,有的是时间跟我们耗。所以经常放学后她的单身宿舍关了一堆默写不出来的男生,她饿了把门从外面一锁就自己出去吃饭了,我们就被关在里面饿得大眼瞪小眼,铁窗怒火,真可怜啊。那个时候小孩子没地位,没有什么CAS组织保护我们,家长也不懂事,竟然一致同意英语老师的倒行逆施。我们心里这个恨吶,小小的年纪心里就埋下了对英语仇恨的种子。

记得有一次,几个男生饿得实在受不了了,就开始在她宿舍里翻东西吃,幸运地找到了一包白糖,有人想起红军当年长征过草地吃皮带,我们就点着了小李老师的煤气炉,用小李老师的锅,煮小李老师的皮鞋,准备煮熟了蘸白糖吃。结果可能火候不够,根本无法下嘴,后来小李老师捧着她煮得半熟的皮鞋找校长去了,这个皮鞋事件成为我们学校当年最经典的笑话。

初中一年级,按照教学大纲,所有的学生开始学英语,于是我不得不第三遍开始学习ABC。虽然已经有了头两遍的基础,可我当时的英语水平如何呢?举个例子吧,记得初一有一次默写,我想写大写的“D”,我先写了一竖,然后就呆住了,傻在那里,因为我突然想不起来接下来的半圆是应该往左边拐还是往右边拐…实验证明这种拔苗助长的早期英语学习的唯一结果就是使我彻底丧失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我上的中学,英语教育一贯是弱项,六年下来,高考英语及格的基本就是好学生。我有一同学,英语高考时,先用5分钟完成所有的选择题,反正概率面前人人平等,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挤他的那篇英语作文。那年的作文题目是“CAMPUS”,很多人一看就傻眼了,这个词不认识啊。好在当时的英语老师比较有人性,觉得这样不行,不能因为一个单词不认识,就作文零分啊,于是几个学校的英语老师一商量,干脆就都在黑板上写上“CAMPUS校园”,很多考生才作恍然大悟状,太及时了,否则肯定五花八门什么内容的作文都有,后果不堪设想。

大学四年,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考过英语四级,考过后,心里那个轻松啊,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白白了您哪,阴沟里屎,大爷我再也不伺候了。可接下来来学什么呢?日语?咱不做汉*奸,不学!还是德语吧,我从小就喜欢德国足球队,小的时候崇拜鲁梅尼格,后来又喜欢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好,德语,就学它了。第一次上课,又是开始学字母,我心里这个恨呐,竟然比英语还多4个!平生我最最痛恨的就是学字母!

后来鬼使神差我移民加拿大,上班用英语,购物用英语,谈清说爱用英语,好在我有先见之明,在国内就接了婚,否则这英语岂不让我光棍一辈子?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们不光跟我说英语,甚至开始挑剔起我的口音来了。

一天女儿拿了一本小册子,“Dad, you really need to practise your English…”我一看是教人如何发“TH”音的教材。于是我一个个地念---
“thorn?”
“en, not bad. next..”
“thong?”
“en, you need to work on this one…”
“thigh?”
“You need to work on this one too…you have to take away the “S”part…”
….

我小时候因为英语被爹妈教育,后来因为英语被老师教育,现在成为家长终于当家作主了,因为英语竟然还被女儿教育,我这辈子倒霉就倒霉在这英语上了…

SCREW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new 回复 悄悄话 hahaa! funn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