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Parkdale (2)

(2009-04-17 18:53:35) 下一个
我记得我们是在八月的最后一天搬到了Parkdale。说实话,Parkdale给我们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肮脏的街道,破败的楼房,奇形怪状的路人…如果和天堂般的Scarborough湖滨相比,说它是地狱有些过分,但比地狱它确实也好不到哪去。

后来我在位于Cowan Ave的图书馆察阅了Parkdale的历史,书上说,Village of Parkdale于1879年建立,传说为了达到建村的法定人数,当地官员花钱(每人$5)收买了四处流浪的吉普赛人来这里定居。但在10年后,终于难以抵挡多伦多的扩张,于1889正式成为了大多伦多的一部分。

综观Parkdale的历史,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穷”。最早在这里大批定居落户的都是来自当时欧洲的贫穷或处于战乱的,比如波兰,乌克兰等国家的移民,他们那时候两手空空地来到加拿大,从事着最低级的工作,建筑工人,产业工人的微薄的工资无法让他们支付得起住在城里,而交通便利的Parkdale就成为他们的最佳定居选择。此处的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老房子大多都是那个年代建造起来的,保留至今都有大约一百年的历史了。房子都很小,一栋栋地挤在一起,用本地人的话管这种房子叫“Shoe Boxes”,几乎都没有车库,因为当时的工人基本都是坐火车进城工作的。车在当时是奢侈品,他们买不起。这种以蓝领阶层为主题的社区风格一直维持到现在,所以这个地区一直都是加拿大左派政党NDP的票仓。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国内的工人新村,于是我给Parkdale起了个中文名字 - “花园新村”。 

花园新村地方虽小,却有两处精神病院,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安省政府为了节约开支,取消了对精神病患者的长期住院治疗的资金上的支持,所以很多精神病患者就被迫就近租房成为了花园新村的居民。这给花园新村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从此新村不光是“穷”,又加上了“乱”,无家可归者,瘾君子,性工作者…比比皆是。黄昏时分,你能看见他们在街角谈生意,讨价还价;清晨你能够在公寓后面的停车场发现被丢弃的使用过的针管,避孕套。

我有个做警察的朋友告诉我,刚参加工作的女警察都要到Parkdale做一个星期的便衣,扮成妓女抓嫖客(Johns)。透过客厅的窗户,我可以看见公寓前面的十字路口,深夜里经常有打扮暴露的女子在昏黄的路灯下面徘徊。当时我还饶有兴趣地猜她是妓女还是警察…

我记得那是2000年底一个寒冷的冬夜,无意中透过窗户,看见有个女人仍然穿着很少的衣服在寒风里瑟瑟发抖,这时候我能断定她不是警察,因为哪有警察这么敬业的?突然之间我觉得她其实很可怜,她们也是为了生存,说不定她们家里也有小孩等着她们挣的钱来抚养。也开始明白了为什么多伦多的警察只抓嫖客不抓妓女,其实这是一项很人性化的政策。

虽然我给Parkdale起了一个很美丽的中文名字 - “花园新村”,但我心里实在对她喜欢不起来。由于当时多伦多的房子实在难找,而且这里离我上班的市中心很近,跳上有轨电车,几站路就到了,所以我们就暂时住了下来。但我心里对自己说,等有机会,一定赶快搬离这个地方,可没想到的是,结果我们在这里一住就住了将近两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