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命若琴弦 - 听二泉映月有感

(2009-02-08 10:38:09) 下一个
听二泉映月的时候,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过去看过的一篇史铁生的小说 - 《命若琴弦》.

用命若琴弦来形容《二泉映月》作者瞎子阿炳再贴切不过了 - 史铁生, 史铁生笔下弹三弦的老瞎子和小瞎子, 还有《二泉映月》作者瞎子阿炳, 用两个字可以描述他们之间的共同点.不是残疾,我想说的是 - "苦难"!

苦难是人生的最好老师 - 如果没有突然残疾,史铁生会是现在的史铁生吗?如果没有因为鸦片败了家,没有因为梅毒失了明而大辈子流落街头卖艺的阿炳,还能创造出《二泉映月》这样的传世绝响吗?

可如果让当事人自己选择,他们自己会愿意选择苦难吗? 我想他们肯定宁愿选择健健康康平平庸庸地过一辈子. 但话又说回来,他们有选择的机会吗?尤其是瞎子阿炳,一辈子落魄到死,他和他的音乐差一点儿就会永世地默默无闻下去.即便他和他的音乐在他临死前的数月被发现,被保留又如何?就象数年黑暗中的苦工,一个月阳光下歌唱的蝉.甚至还不如蝉,蝉至少还欢快地歌唱过,而阿炳没有.

人生也好,命运也好,这些词都太沉重了.我相信瞎子阿炳当年肯定没有想这些深刻的话题,当年他肯定没有想到后来他的音乐会被那么多人欣赏, 也没有想到他的音乐会在维也哪金色大厅演奏,更没有想到他的音乐会被搭載进中國第一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

我们听他的音乐就是在体味他的苦难,分享他的人生财富.我想我们应该说一声 - 谢谢你, 阿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