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兄弟要回国了,我给他做点儿干粮带着路上吃 - 锅盔

(2009-09-23 04:19:14) 下一个

我的兄弟小K要回国了,我给他做点儿干粮带着路上吃.






小K, 兄弟我烙馍时走神了,稍微有点糊,将就一下,糊点儿还香呢 呵呵 (炉灶太老,小火功能在烙馍时突然不管用了)


锅盔,又叫锅盔馍或干馍,是陕西八大怪之一。简单的说锅盔就是一种发面大饼,因其个头儿大 形状像头盔,久而久之就叫成了锅盔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查一下,很多相关信息)。

- 原料:面粉、干酵母、少许五香粉、少许盐、黑芝麻和温水

- 做法:
1. 将干酵母与温水搅拌均匀,静置十分钟;
2. 用酵母水和面,加入少许五香粉、盐和黑芝麻揉匀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
(墨尔本还是挺凉的,我们发现把面放车里发酵很不错);
3. 大约2小时后,面团发至两倍大后揉光滑即可
(老话讲要面光手光盆光。看网上关于锅盔的介绍,说要把面和得很硬,硬的用手都揉不动,要借用木杠来压揉...);
4. 揉好的面团擀成一个比平底锅稍小一些的圆面饼;
5. 平底锅刷上一层油,大火烧热锅,将面饼放入锅中,然后把火调到最小开始烙馍;
6. 为了防止面饼过度膨胀,可以用筷子在面饼上扎几个眼;
7. 盖上锅盖,烙到两面金黄即可。
(别看锅盔个头儿大且厚实,其实是很容易烙熟的)

乾县的锅盔是很有名的,有句话是形容乾县锅盔 - 慢火烙大饼,只要做锅盔时记住这个五个字准没错。

吃的时候夹着烤猪肘子肉别提多香了!! 如果再有条件的话,买来腊牛或羊肉就着锅盔吃!!!!








小K, 给你烙十个锅盔,够吗?



除了夹着肉吃,锅盔还有其他两种吃法: 大肉泡锅盔和锅盔回锅肉。

第二顿我们就做了大肉泡锅盔。做法很简单,第一顿我们吃的是烤猪肘子,第二顿时就用猪骨头炖个白菜汤,像吃牛羊肉泡馍一样把锅盔切或用手掰成小块然后泡在汤吃热热乎乎的吃。有条件的话就加上油辣子,吃几头糖蒜!!(我们做汤时还加了一些猴头蘑)

更讲究些的大肉泡锅盔是像做白肉炖豆腐一样,先炖猪腿肉和大骨头,然后加入粉丝和豆腐,把白肉和锅盔切片,然后浇上大骨汤开吃!










第二种锅盔的吃法是锅盔回锅肉,在陕西和四川都很流行。做法和做回锅肉差不多。

最后说一下油辣子的做法,之前在网上找了正宗陕西油辣子做法,但做了一两次都掌握不好油温 (也可能是我油的用量不够)。后来找到了一个四川做法,我把陕西和四川两种方法中和了一下,挺管用,很简单,一直用到现在: 碗里放入辣椒碎、白芝麻、少许五香粉和少许盐,热锅倒菜油。等油烧到大热冒烟时把热油分三次倒入盛有辣子的碗中。每倒一次油都要马上用筷子均匀搅拌。油倒完后就把碗放在桌上,等油温降下来一些后点几滴陈醋把辣子的香味勾出来,然后晾凉即可食用。

其实真正厉害好吃的陕西油辣子就像做四川红油一样,是要用咱陕西当地的辣子加上多种磨成粉的香料制作而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