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中国人的脸

(2009-02-07 08:40:49) 下一个

 

 

 

木心说:“中国人的脸,多数是像坍塌了而照常营业的店面。”翻《素履之往》扉页照。果不其然,棱角分明的凛然贵族气,帅哥长成这样谁都会自恋——中国的王尔德。

 

如果你走在英国的“棚户区”(通溜联户一条街,前无花园后无草院,间或有无人居住的门窗被刨花板封死,上面满是初学者的涂鸦。街角巷尾弥散着尿臊味),一群小屁孩——长的大多是鲁尼的一个品种多个变异罢了——英国人称他们为“Bully Boy”,跟着你屁股后喊:“Chink”。那是在骂您!就像我们说他们是蛮夷一样。Chink的原意是小眼一条缝。

眼小很不幸(一如我),爹妈的错。没有精气,左躲右闪,甚至眼角还驻扎些屎粒,毫无疑问,你的罪。

在国外呆长了,谁是中国人(特指大陆人)一看就八九不离十。也只有在国外才会认真阅读同宗的脸面,也只有木心才能如此精准地一句透骨。我相信久居异乡的他写这句时的悲哀一定大于得此神来之笔的得意。张张此类“坍塌”的脸在西方太刺目了。这些脸大多集中在偷渡的人群中。他们大多不懂当地语言。家里有一屁股的债等着还,一天不还一天长高的吓人的息。十几个小时一天,在逼仄的餐饮后场作磨盘运动,被自己的同胞无情地压榨。经年累月没有性生活。担心被抓、被遣返的恐惧等。谁指望他们走在伦敦、纽约的街头会微笑,会神采奕奕,谁白痴。

 

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大概是黄庭坚说的。先天不足,后天可以弥补。可惜很多人不为之——冬晒太阳夏乘凉,更多的是不能之——生计已经把人压成垂柳了。高耀洁老奶奶讲述过一件事。她给一个艾滋病患者送药,那人问:“你是毛主席派来的吧?”一个生了最现代化的病的“古人”,在河南比比皆是。荒谬的是,毛主席缔造的党却对待高奶奶如艾滋病传染者般。顺便发句牢骚,如果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阿拉法特、卡特之流是一种愚蠢的话,不颁给高耀洁先生实在是自取其辱。

 

努力以读书、思考来褪去脸面的麻木、蠢态的人的命运在二零零八有点苍凉。杨佳为了脸面把命搭上啦。问杨佳是否为他手刃的六条生命而感到后悔,答不后悔。他的注脚我猜是:体制不给我说法,我无法跟体制要,我唯有找体制里的人要,你们是体制的分子之六,这就是你们该付的代价。可那确实是六条鲜活的生命,无论他们在体制里的脸是麻木还是冷酷,有一点,他们的脸在他们的家里是可爱和慈祥的。杨佳事件的七张脸的僵硬,使几亿人麻木的表情多了几缕错愕,几丝若有所思。

 

罗炼则没法趟这个社会的浑水。“终生役役而不见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所向,讳穷不免,求通不得,无以树业,无以养亲,不亦悲乎!人谓之不死,奚益!”能写出这段话的那张生动且悲愤的脸在新年快要来临的时候消失了。

 

还有一大群(数字不详。说错了有可能会被有头有脸的人搞成造谣罪)在豆腐渣校舍中的孩子们,他们的有望在未来大放异彩的脸被坍塌了。为这些不定时炸弹的建筑买单的是教育部,为死去的生命埋单的是教育部。前者的单是丧尽天良,后者的单是轻视生命——对死者的最好的单是随即下地狱的腐败官员和无良地产商的名单。可叹的是,教育部视生命如芥草,却把一个讲了几句实话的老师往死里整,仿佛他才是该为地震中死去的孩子负责似的。道德的脸面像贞节牌坊一竖就是万年——为了替男盗女娼行方便。可恨的是,所有的单——盖豆腐渣的、付人命的、清人间地狱的场的、以及还将要盖的——实际付款的是你,是我,是他。当腐败和无良体制化的时候,纳税人的钱永远不可能全额流向目的地,分流到利益集团是一种必然。

 

于是在私人会所、高尔夫球场、奢侈品店、海鲜酒楼等草民一辈子无法想象的地方,一张张横肉四溢的脸被颈子扛着招摇游行。他们的眼中大多是视人若物,视物若人。嚣张是他们的标签。林嘉祥是活体标本。

 

还有一张能证明仍有很多中国人的脸是充满正气的脸被屏蔽了。那就是胡佳。取而代之的是多如蝼蚁的奥运脸。一张张愤怒的中国民族主义者的脸自以为他们终于通过一场奥运从其它国家那里获得了他们极度渴望的尊重。注满鸡血的肉身巫法散尽后,发现他们自己睡在铺满三聚氰胺的液奶床上,他们愤怒了。他们又阳痿了——他们知道愤怒的最好发泄渠道是肯德基、家乐福,那里既能满足手渎的快感,又安全。这一次的对象是民族产业,对中石油、三鹿的任何身体语言都是要坐监的。

 

受外来害的“受害者”思维是中国民族主义者的主要特点,因此而得以被当局利用。消解当政的无能而引发的不满,或转移社会危机而避免政权的旁落。毋庸置疑,我们都是受害者,但我们主要是帝王专制的受害者,外来的加害首先是我们的主子“赐予”的。不清楚这一点,你还要受害,还有你的儿子,还有你的孙子.......

一天不戒断对帝王专制由来已久的痴迷,中国人的脸就是改善,也是古建筑似的以旧修旧。供人一娱而已。

 

二零零九。新年贺词。《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

“此时此刻,世界各地仍有不少民众遭受着战火、贫困、疾病、灾害等苦难。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将继续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衷心希望,世界各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让各国人民过上和平美好的生活。”

大国的风范。大国的face.。很好,很中国,很.......

 

一个心系世界人民的领袖自我感觉一定良好,良好的没有自我。

 

“每个人都要谋取私利。历史上伟大的圣徒与一味抓钱的守财奴在谋取私利方面并无二致。”这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言人弗里德曼的“混账”话。

 

 “每当看到周边衣裳褴褛,老态龙钟的身影,我都感到后怕,惟恐自己也将这样庸碌一生。也许是该坦然接受,而我却无法释然,我还有太多的憧憬……” 罗炼是鼠目寸光,因而活该蒸发。大河无水小河干。世界人民的苦难不解救,你罗炼的个人牢骚等于屁。

 

“诚实但无能的法官,其危害性不亚于能干但腐败的法官。其实,前者不管到哪里都是危害,而后者只有在受贿时才判案不公。因此,在任命法官时,应像重视人格一样重视能力。”这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的话。摘录在此,有会心者很好,不会心,更好。

 

最后,私下改一下木心的话:“在祖国大陆的中国人的脸,多数是像油漆未干而提前开业的店面。”作为我的知识产权——我是一个无业游民。

 

 

 

 

二零零九。元月二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