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头露笑脸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liyiranyelianni
正文

老汤

(2009-03-05 14:56:55) 下一个

我是在一次周末郊游时认识老汤的。当时,猪猪新婚三月,就只身来香港工作了,对香港的新奇之心仍难掩那骤然的寂寞。每天除工作外没什么业余生活,唯一盼望的就是到周末可以四处跑跑,看点儿街景认点儿人什么的。很多朋友都是这样随机认识的,比如爬山时认识的老鬼子,还有飞机上认识的乔姐。说到乔姐,她的朋友都管她叫乔老爷,大概因为她是德国外企高管,穿梭于京港两地,有钱有才又有貌,秀外慧中,标准的“白骨精”是也。通过久居香港多年的乔姐又认识了更多的新朋友。朋友介绍朋友,圈子也就扩大了。那时候,也许是特别孤独吧,所以只要别人不嫌弃,猪猪从来是有求必应,无论去哪里无论干什么。 

记得那个春光明媚的周日,我和乔姐还有一些刚认识不久的朋友去爬维多利亚顶。虽然游客可以乘坐山顶缆车,但当地人大都喜欢步行。走出钢筋混凝土的森林,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慢慢向上走,广东话叫“行(háng)山”。沿途可见富有特色的半山豪宅和柏文大厦,欣赏郁郁葱葱的树林发出的清香,还有俊男美女可供“养眼”。我们男男女女大约六、七个人,老汤就在其中。约五十多岁的老汤是朋友当中最年长的,中等身材,有点微微歇顶,饱满的额头下架者付金丝眼镜,一身名牌休闲装,举止言谈超级儒商的样子。老汤体力蛮不错的,爬到山顶也没有挥汗如雨。第一次接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汤的稳重,对本地的熟悉和对朋友的细腻关怀。那时猪猪才二十几岁,算圈子里最年轻的,本来就有偶像情结,所以特崇拜老汤,觉得他简直就是一部书,更视他如长辈。  

老汤来香港至少十年了,听一个红粉好友薇薇说他老婆带着女儿去美国多年,夫妻关系早已名存实亡。老汤是自己开贸易行的,做进出口生意,中港两地跑着,一个人过得倒也自得其乐。后来就熟了,我们一起常去老汤在太古城的公寓里打牌。房间总是一尘不染,主人似乎活得很精细。老汤爱讲点黄段子什么的,逗得我们哈哈大笑的同时,自己却不笑。经典的一段是:老板和女秘书在外面和客商开会。女秘书忽然看见老板的裤子拉链开着,当着客户的面又不好明说,于是只好暗示道,您早上出来的时候车库的门好像忘记关了诶!老板何等聪明,立刻发现问题所在并及时予以了更正。之后,忽然想调戏一下女秘书,就说那妳看见里面的宝马车了吗?女秘书心想,自己好心提醒却换来如此轻佻的戏弄,于是没好气地说,哪有什么宝马呀,不过是两个破轮胎罢了!  

除了打牌吃饭郊游外,我们偶尔也会去榆景湾、长洲或南丫岛的度假屋住上两天,享受在本岛难以体验的清闲和风光。曾经和老汤聊起过投资,老汤说他从来只专注于他懂得的生意,从来不在股票上冒险。他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尤其到这个年纪,凡事都要讲稳健。所以老汤做生意赚的钱,从来只存定期,而且还分开不同期限滚存,以减少利率波动的风险。老汤为人很老道,热心又细心,几年间曾给了猪猪很多人生的小贴士,有些话猪猪直到今天仍记忆犹新。我们算是忘年交吧。  

后来由于工作关系,猪猪经常出差,和老汤的联络就少了。最后一次见到老汤,是在香港会展中心的码头(就是回归庆典的那个地方)。老汤略带兴奋地跟我说,他这次看准了机会要入股市了。已经认购了一家要在港上市的大陆国企,因为是IPO,所以稳赚不赔的(当时不要说H股的IPO,就是三线四线的垃圾股也疯长)。我说老汤这可不像你啊,你不是一直对股票敬而远之的吗?老汤说他这次确实看准了机会,还通过股票经纪贷款超额认购了大量股票,准备博一把。“明天股票就上市,只要长个百分之十就够,我就可以趁高抛出,”临别时老汤微笑着跟我说。  

第二天,我去深圳接一位非洲国家的议长到香港访问。从皇岗回来一到香港的酒店,就看到一脸惊恐的同事说股灾了。香港恒生指数一路狂跌,从而拉开了漫长的金融风暴的序幕,所有当日IPO的股票全都跌破底价百分之几十以上!我立刻想到了老汤。可是再也联络不到他了。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我再也没有见过老汤,只是听说他的公司破产了,房子也没有了,本人不知所终。又过了一些时候,听说他在深圳什么地方给人管理仓库云云。那只改变老汤命运的股票我还记得,是重庆钢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