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头露笑脸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liyiranyelianni
正文

靴子事件

(2009-03-03 16:47:20) 下一个

猪猪的朋友她,亭亭玉立,聪慧婉约,英文流利,中文动感,就算生气的时候也燕语莺声,红唇白领,丽人百分百。海归后在一家世界级顾问公司的北京Office任职,2008年被派到德国分部做为期半年的国际项目。 

那时正值拉萨暴乱、奥运火炬在英法受骚扰和西方媒体大造舆论的时候。这场大合唱中,德文媒体表现得最为突出,张冠李戴颠倒黑白之外,还常剪接照片偷改以前的文字报道等,但是由于语言和国内媒体导向的原因,多数中国人的不满更多针对的是BBC和CNN等英美媒体,对德国的印象反倒不坏。猪猪一直关注德国媒体,因此也给他们写过信,质疑他们的观点。其实,凭猪猪对德意志民族的了解,深知他们民族血脉中隐藏的狼性基因。当年纳粹在德国的崛起猪猪一点也不奇怪(这是个有意思却比较大的话题,以后有机会再聊吧。) 

所以,我常想起了她,这个温婉的中国女孩,孤零零地落在狼群中。她有时打电话来,居然也带着些恼怒的语气了。德国人对奥运会、西藏问题的热情出乎她意料地高涨,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她虽然不懂德语,但从和英文发音接近的地名可以听出同事们茶余饭后都在谈论这方面的新闻。更烦人的是,从同事到老板甚至小秘书都有事没事的找她主动谈论西藏和中国问题,言辞间自然更多的是对中国的偏见和对达赖的支持。 

她略带忧郁地在电话那一头说,猪头啊,你替我想想,我一个人处在那样的环境里,本不想跟他们辩论政治的,更何况个人工作表现和项目的顺利完成很大程度上还要仰仗德国上司和同事。可是,可有时也实在太过分了,我也不能太退让啦。毕竟我是中国人,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也要据理力争反驳他们的。他们说中国在西藏怎么怎么样,我就给他们解释中国的民族政策和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我告诉德国人,他们应该多到中国看看再下结论,不能只听自己媒体的片面之词。人们都说不出国不懂什么叫真正的爱国,她说连她自己也没想到自己会身不由己地做起了中国的宣传员,给德国人带去些新的视角、新的思维。电话这头的猪头特别感动,就像许许多多中国女子一样,她娇柔的外表下深藏着的是善良、正义和勇敢的心。我说你应该让德国人读一下那本描写在德国生活的土耳其人的书Ganz Unten(绝对底层),看看他们自己是如何对待少数民族和在德国生活的外国人的。那种深入骨髓的歧视,让人不寒而栗。相比之下,中国的民族政策实在是太宽厚啦。(客观地说,在中国更多的也许是地域歧视,而不是种族或民族歧视,更罕见对外国人或洋人的歧视。) 

那段时间,我们俩会交流一些资料,一些少数持相对公正态度的洋人专家写的有关西藏和中国问题的文章,发给自己周围的洋人朋友,尽可能让主流社会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真实的西藏。虽然我们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就算是两只土拨鼠,我们也要奋力手刨脚蹬,用我们的小爪子一点一点擦去撒到祖国脸上的灰尘。有时,猪猪真的会有一种冲动,想用猪头为我们美丽勇敢的姑娘拱开道路,用钉耙替我们孤军奋斗的小龙女拨打雕翎。一向内敛害羞的猪头也居然被一种更神圣的情谊激发了,因为在异国的土地上,你不仅是我的美丽朋友,更是我的姐妹,是我的战友。 

那天,猪头居然收到一家德国媒体给我的回信了,很简单,说收到了我的意见,欢迎我今后参与他们的有奖竞猜活动。我手指一动就把邮件删除了。这时候电话响了,是她的声音。她的项目快结束了,在回北京之前,跟我道别。我问她,除了政治分歧外,对德国同事的印象怎么样。她说一般般吧,大街上问个路什么的德国人还比较热情,至于同事么…….她嗓子忽然有些沙哑地说,一次我的靴子有点小毛病,就问身边的德国同事哪里可以修一下。德国同事看了我一眼说,你要是穿德国的靴子就用不着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