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头露笑脸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liyiranyelianni
正文

因爱而自由

(2009-03-08 19:26:01) 下一个

最近一年多,总是无法平抑紊乱与烦躁。也许该是好好想想的时候了。

活了大半辈子,眼看着有效人生像水一样从我生命中哗哗流逝,我忽然想知道:人,怎样才能获得心灵的永恒自由呢?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对于我来说,只有心灵的自由才能带给我真正的快乐,而快乐人生是我的最高追求。

很早很早的时候,我是自由的。我是因恨而自由、因冷漠而自由。青春的叛逆和对至尊的争夺,燃烧着愤世嫉俗得恨和冷漠。这让我无所顾忌地勇往直前,冷酷功利高效的像部机器,一部展翅飞翔的铁鸟。

我因恨而自由了。

后来,随着岁月的增长,我有越来越多的责任感,有越来越多地承担。因为我发现我有爱了,那是对妻对父母对儿女的无限的爱!我感觉我好像懂得爱了,我感到自己在努力地付出爱了。当我飘泊四方的时候,我突然在夜里警醒,我忽然觉得是那么冷啊。我发现我感觉不到自由了,我的自由没了,我有爱了,我那最最真挚的爱却窒息了我的最最珍爱的自由。我的爱,我对所有爱的承担让我不再自由。沉重的翅膀,疲惫的心灵,再也没有那种朝阳一样的清新如微风一样的自由。我的生命没了自由,也就没了快乐,只留下沉重、压抑、焦虑和怨恨还包裹在过分自尊的精致外壳里。没了自由的爱,只剩下了责任,那种为了所爱的人可以付出一切、那种牵肠挂肚、那种急他人之所急然而又感觉不到自己期待的回报的爱,它让我焦虑让我疲惫,爱原来也是可以逐渐变了滋味的。身体的病痛与事业的转折更加剧了心理的沉重。

我因爱而失去了自由。

然而,慢慢地我忽然明白了一些道理。我发现其实生活完全可以不是这样,生命完全可以更精彩。爱也可以不用这样牵肠挂肚让人焦虑的。对父母对妻子对女儿的关爱,虽说爱应该是无私的,但是也应该是随缘的。父母年事已高,虽然絮叨而且常常说些让我觉得哪壶不开提哪壶的话,但是我理解,人老了嘛!能陪伴他们余生是我的责任也是快乐。女儿自有她的福分,虽然不算非常灵透,然而想想没什么疾病,智力正常,也就可以欣慰了,尽力就行了。妻与我是缘分,我们是茫茫黑森林里面的一对小动物,相伴旅途互相温暖吧。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浪漫现实主义的人生观调节生活,你也会重新理解那样一种更高层次的爱,你会明白,人原本是可以因爱而自由的。而那种因爱而生的自由才是最有生命力、像冲击波那样漫射四方的永恒的自由。生命永远难以完美,就像半粒种子,能否发芽能否开花和结果,开多漂亮的花和结什么样的果,往往是随缘的。所以,我应该宁静地看待生命,应该怀着感恩而不是挑剔的心享受生命。感谢上帝让我每天能够醒来看到灿烂的阳光;感谢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给我关爱至今、虽然他们早已风烛残年;感谢妻子让我有幸为人夫、享受那份深爱和关怀;感谢乖女带给我做父亲的荣耀和呵护她稚嫩生命的机会。

我觉得,我因爱而又自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说给别人听更是对自己讲,让每天过的更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