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北京姥姥(1918-2009)

(2009-02-03 21:01:55) 下一个
(写在前面的话:我的姥姥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北京老太太。但她九十几年的人生,在我看来,是那么的不简单。她没有显赫的功名成就,也没有神奇的情感经历,她只是坚守着自己的信念,走过了近百年的人生。谨以此篇告慰天上的她,也算是为她做一点小小的事情,并感激每一位尊敬的点击者。愿天底下所有感受过“姥姥”们恩惠的外孙们,在老人在世时,多看望他们几次,胜过千百篇祭文。)

牛年的大年初二,凌晨。我被电话惊醒,是舅舅。他告诉我,姥姥刚刚过世。对于她的去世,大家早已有心理准备,而对于我,仍然觉得有些突然。初一给她拜年时,她尽管不能说话,但我知道姥姥心理很明白。当时我握着她的手说:“姥姥,过年啦!过年好!”,她很开心,脸上和手的皮肤很有光泽,温温的。在之后的几天里,大家忙于料理各种后事,买鲜花,搭灵堂,通知亲友,看墓地,下葬。每次大家向老人鞠躬致敬时,我只知道跪下磕头,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只是鞠上几躬。

我是从出生几天起,被姥姥带大的。姥姥是个地道的老北京,据她讲,她生长在一个家道中落的旗人家庭。由于兄长们抽大烟,家很快就被败光了。于是就嫁给了年长她十岁,穷得叮铛响的姥爷,姥爷姓王。可在姥姥35岁的时候,姥爷就因肺病而死,留下了五女二男,均未成年。几年后,她的小儿子,我的小舅,也因心脏病离开了人世。那年,他才十几岁。据我母亲讲,姥姥最疼小舅。

就这样,姥姥,连同她的子女,以及之后出世的孙儿和重孙们,一起走过了五十年。从幼年的家道败落,到下嫁穷家,从中年丧夫,到幼子早逝,从一群儿女,到子孙满堂,从老胡同,到新楼房,在这半个多世纪里,她经历了很多,有泪水,也有喜悦,但更多的是艰辛。小时候,姥姥常对我说,“人有牙,应该长在肚子里,因为牙不光是用来吃饭的。要学着咬紧牙关,要坚强”。我想,也许就是这句话,支撑着她,走过了人生的种种坎坷。

过去胡同里的老邻居们,多数不知道现在在哪儿,有些年长的也许已经不在人世了。只想告诉他们,雷家胡同把口儿那家的王大妈,王奶奶或三舅妈过世了,她走得很安详。姥姥在另一个世界里一定是平安喜乐的。



二零零九年立春于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