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鲜为人知:马共曾经设在中国的秘密基地 (图)

(2010-01-24 12:21:06) 下一个



鲜为人知:马共曾经设在中国的秘密基地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魅力益阳》----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

在湖南益阳境内的四方山有一个曾经叫“691”的基地,是上世纪的一个规模很大的援外工程—————马来西亚共产党“革命之声”及马共中国总部所在地。该工程于1967.4施工,1969.1完工并交付外方使用,故命名“691”,直到1981年马共撤离,这段历史才为人们所知,现在691已成为益阳境内的一个有名的旅游景点。

起因
六十年代,由于意识形态分歧与国家利益矛盾的相互作用,中苏关系全面恶化,社会主义阵营也随之破裂,中国的战略依靠不复存在。在冷战对峙、中国与美国和苏联同时交恶、世界范围内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刻,中国作为原来仅次于苏联、此时政权已经巩固、经济初步发展的第二大社会主义国家,认为有义务扛起社会主义的大旗,反对苏联的“修正主义”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支援“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推进“世界革命”,以增强社会主义的力量。
在上述观念的指导下,原来主要针对亚非新兴民族国家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时被摒弃了,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指导的“反帝”、“反修”等革命外交就成为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开始以一个“革命者”的面目出现在世界面前。691工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工兴建的
撤销
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当时,中国要东南亚国家同它联手孤立“北极熊”(苏联),而新加坡的邻国要的却是团结东南亚各国以孤立“中国龙”。李光耀告诉邓小平说,新加坡的邻国把中国视为威胁的来源,这是因为这个区域并没有海外俄罗斯人,不过却有海外华人,而且他和他代表的共产党还不断向东南亚人作政治广播,鼓励人们进行武装起义,为游击队提供武器和其他支援。后来,李光耀在回忆录中描述了邓小平在听了上述议论之后的反映:
邓小平的表情和身势都显出他的错愕。他知道我所说句句属实。他突然问道:“你要我怎么做?”我吃了一惊。我从未遇见任何一位共产党领袖,在现实面前会愿意放弃一己之见,甚至还问我要他怎么做。我本来以为邓小平的态度多半跟我1976年华国锋在北京同我会谈时没两样,不会理会我的看法。当时我追问华国锋,中国怎么如此自相矛盾,支持马共在新加坡而非马来西亚搞革命。华国锋回答说:“详情我不清楚,但是共产党无论在什么地方进行斗争,都必胜无疑。”
邓小平却不是这样……告诉这位身经百战,久经风霜的革命老将他应该怎么做吗?我不免心存犹豫。不过他既然问了,我也就直说:“停止那些电台广播,停止发出号召。中国要是能不强调同亚细安华人的血缘关系,不诉诸种族情怀,对亚细安华人来说反而更好。其实无论中国是不是强调血缘关系,亚细安各国原住民对华人的猜疑都难以消除。只是中国越是这么毫无顾忌地诉诸中华民族的血缘情结,就益发加深了原住民的疑虑。中国必须停止马来亚共产党和印尼共产党在华南所进行的电台广播。”
李光耀称赞说:邓小平是他所见过的领导人当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尽管邓小平已年届74岁,在面对不愉快的现实时,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两年后,中国同马来西亚和泰国两地的共产党分别做了其他安排,果然从此终止了电台广播。
1981年益阳四方山马共电台突然关闭的原因就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