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疑问:为什有叫张同志李连长等的烈士?zt

(2009-10-11 22:30:27) 下一个
儿子的疑问:为什有叫张同志李连长等的烈士?

我想回答但回答不好儿子的疑问:为什有叫张同志李连长等的烈士?

大概是为了庆祝我们亲爱的祖国60岁生日的需要,儿子所在的学校,一段时间以来,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在对孩子们进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比如,老师教读革命金典,教唱红色金典,看反映中国革命题材的老电影,学校请老八路、老解放,和光荣院的革命老前辈,来给全校的同学老师做报告,学校组织各年级分批地到烈士陵园瞻仰烈士,拜谒并送上花圈,向为人民,为新中国而英勇牺牲,永远长眠于中国这块热土上的烈士致哀和悼念,等等。

儿子这段时间,每次回家,都要说说学校组织他们参加活动的内容,说说自己的想法和体会,当然,这里面,并不全是我这个儿子自己主动开口讲得,有些时候,是在我们作父母催促的情况下讲的。通过我对儿子的观察,刚开始,好像儿子不像我们在他那个年龄,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以后,所具有的或是该具有的感受和体会。而且,还是很强烈。我总觉得,他好像没有上心,虽然,有些时候,他会主动讲一些事,一些个人的体会。

他没有上心的原因,我想也不用多说,大家都是知道的,而这样的孩子,绝不是他一个人,可能不少的小朋友都会像他那样,对这些教育,有点无动于衷,有点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似的,那就更别提有心灵深处的体会了。我偷偷地看了他的日记,流水账居多,没有深刻的体会居多,那就更别提文采了。

儿子这个样子,你能去责怪他吗?这是不能的。瞧瞧我们,再瞧瞧我们周边的社会环境,更瞧瞧我们,包括孩子们,都无一例外地身处在金钱社会的滚滚洪流之中,更处在商业社会的滚滚红尘之中啊!你说,我们自己都是成天埋头拼命赚票子,哪里会理会窗外任何事儿呢?我们又能让我们的下一代怎么样呢?你让他要用心,要上心,好好接受传统教育,他听,那是最好不过的了,要是他不怎么听得进去呢,你又能把他怎样呢?强迫?我和妻子私下里开了个玩笑,要是强迫他接受传统教育,而且达到了效果,那他不是会有一天,会比我们的觉悟还高?会成天指着我们,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你们这里没有做到艰苦奋斗,你们那里没有做到团结帮助别人……那要真的是这样,也就好了。可是,可能吗?

对了,还是说说我们都是这个样儿,你能叫我们的孩子们能怎么样呢?这个话题,就从儿子前些天去烈士陵园回来后开始讲起。那天,听他妈讲,儿子下午放学回来后,书包一丢,就一个人呆呆地坐在沙放上,一言不发,做沉思状。在做饭的儿他娘,发现孩子如此这般,不像往常那样,还没有进屋,他的喧闹声就会从楼梯口传来,而且还是又蹦又跳,进屋后,话匣子里好像有好多话多话,不管你爱听不爱听,齐刷刷地给你讲出来。

儿他娘觉得不对头,于是,就走上前去问:怎么,小飞同学,今天哪里不高兴哪?为什么不高兴那?连问了几遍,小飞同学才从他的思绪中回过神来,说,今天老师带我们去烈士陵园了。喔!儿他娘明白过来了,于是,又问,去烈士陵园有什么感想和想法吗?小飞同学回答道,我……这个时候我回家了,儿他娘给我说,小飞今天去烈士陵园了,这回来就坐在那里,一言不发,都有一段时间了。

我接过话题问,小飞同学为什么去了烈士陵园后,一言不发呢?他单刀直入地问我:为什么烈士陵园里的刻碑上,有很多像张同志,王班长,李连长这样的烈士名字,为什么,还有很多烈士墓碑上,什么都没有,老师说,他们是无名烈士,那为什么,有些烈士又有名字呢?

我的天那,我心底里暗暗叫到,这下完蛋了。可是,脑子里还是马上开动搜索引擎,在快速地搜索着,小时候,好像听老师讲过这样的问题,可是,现在。我凭着多半是想象地给小飞同学讲,讲过来去。又讲过来,我发现,我也没有讲明白,小飞同学更没有听明白。他问一个问题,就够我受的了:一个班长带领战士们打敌人,难道都牺牲了吗?他们的领导在他们入伍的时候,没有做登记吗?我们上学,老师都要给我们登记!?哎,我都不知道该咋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