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前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回忆邓小平关闭马共电台经过

(2009-06-11 23:35:59) 下一个
前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回忆邓小平关闭马共电台经过

图片:

整理者按:陈平,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本文摘自其中文版个人回忆录《我方的历史》第二十七章:驱逐出境者、广播电台及讨价还价,标题为整理者自拟,中国文革研究网录入。
 
  与此同时,“革命之声”看来是当时唯一正常运作的计划。我抱着老怀告慰的心情投入广播电台的工作,也许也是为了寻觅重振旗鼓的凭藉。那段日子让我抽离日益惨烈且需要我插手的党内危机。从柬埔寨回来之后,不知不觉过了几个月,我开始对“革命之声”的前景感到不安。中国正发生政治剧变,文化大革命逐渐消退。1976年,毛泽东和周恩来都逝世了。同年10月,毛泽东遗孀江青为首的四人帮被捕。wg1966.com1977年,曾在文化大革命巅峰期被批为“走资派”的邓小平,从他的第三次失势中东山再起。
  第二年,邓小平已经完全复出重掌大权,华国锋总理虽是毛泽东钦点的接班人,但国内外都承认邓小平才是背后真正掌握实权的人。同一年,邓小平推动伟大而不朽的“四个现代化”工程,力求给中国的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及国防带来令人惊叹的进步。北京的宣传机器将邓小平的这项果敢计划比喻为意欲将新中国推向世界舞台的“新长征”。
  1979年,我从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口中得知,中国已正式要求泰国共产党的广播电台调低对当时的泰国政府的批评。具体地说,北京要求泰共电台别再发表言论贬抑当时的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Kriangsak Chamanand)将军。泰共不肯这么做,还选择关闭在中国领土广播已有数年之久、命名为“爱国阵线之声”的电台。我的消息来源很肯定中国没有下令关闭泰共电台,关闭电台是泰共单方面的决定。我聆听这些事态,但不妄加评论。wg1966.com
  我十分理解中国在红高棉与越南作战的时候,供应军事设备给红高棉。中国的供应线必然途径泰国,否则红高棉就无法接收中国的援助。江萨以“救济”柬埔寨的名目提供便利。大部分供应品都由中国飞机运送到泰国。据我所知,部分供应品并没有交到红高棉手上。中国也接受这是常见及无可避免的纰漏。无论如何,北京的大批援助品都送达柬埔寨共产党。
  邓小平曾亲自对我解释,说泰国是红高棉衔接外界的通道。红高棉的高官若要出席国际会议,就得越过泰国边界去曼谷国际机场;若要与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接触,同样也得通过泰国。江萨非常乐于相助,因此中国要确保江萨不受中国境内的地下电台的对抗与攻讦,这是关乎中国的利益。如果这个广播电台设在中国境外,我敢肯定那是中国可以接受的。我当时认为泰共肯定会在中国境外另觅地点设立“爱国阵线之声”,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并没这么做。我一直都不知所以然,也没探问。中共与泰共互有猜忌,倘若我们询问他们为何关闭电台,他们必会认为我们多管闲事,甚至也会怀疑我们意欲将他们说的话报告给北京政府。基于同样的考量,我们最好也别向中国提问此事。
  1980年之前,我们的电台广播从未间断。1980年12月,我被通知到人民大会堂与邓小平会面。知道邓小平约见时,我立即就怀疑事关“革命之声”。早几个月前,北京领导人为李光耀到访营造非常友好的气氛。wg1966.com在中国首都普遍感受到这位新加坡领导人的访问十分成功。我向来认为邓小平对我不满意。文化大革命爆发之前,我常见到他。他经常给常驻北京的兄弟党领导人作汇报,特别热衷于向我们报告中苏问题,以及中国对中苏问题的看法。wg1966.com我们曾经公开交谈。不幸的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这些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人曾附和反邓小平的声浪。他在1978年重新掌权之后,一直都没想要见我。既然我们已有14年不曾交谈,此时约见一定是要与我讨论非常敏感的事情。否则,他只需派人传话即可。
  我在当天早晨步入邓小平的办公室,他显得特别友善。我认出一个中央联络部官员,他是在场唯一的第三者,负责记录。邓小平招呼我坐在他听觉正常的一边。他解释说,他的一只耳朵几乎全聋了。我坐下后,邓小平招呼我喝茶。我们边谈边啜饮。他问候我的健康、马来亚共产党、我们的游击队,以及我的中委同志们的近况。一番寒暄过后,他语锋一转,说道:“我把您请到这里来,是想和您谈谈你们电台的事。我们要您把它给关掉。”wg1966.com
  我没问为什么,他径直说明原因。几个星期前,李光耀与他会谈,自称代表东盟四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及印尼)前来中国。李光耀具体告诉邓小平,他出访中国之前,费尽唇舌与上述四国的领导人沟通。
  李光耀要求中国政府下令关闭“革命之声”。邓小平解释说,除非“革命之声”不再在中国领土上广播,否则东盟很难游说非洲及拉丁美洲国家支持红高棉。美国当时极力阻止红高棉参加国际组织。如果柬埔寨要在联合国大会保有一席之地,非洲及拉丁美洲的票举足轻重。只要柬埔寨保住在联合国的席位,他们在国际社会上就有合法地位,因此能合法出入泰国,通往其他国家。
  我谨慎聆听邓小平叙述他与李光耀会谈的过程。我不高兴是情有可原,但我承认争论毫无意义可言。邓小平的结论和我的回应有很大的落差。我小心翼翼地打好腹稿才发言。我记得非常清楚当天我这么对邓小平说:“我谢谢您告诉我这件事。身为中国的客人,我当然尊重您的决定。”邓小平听出了我的弦外之音,他知道我的感受如何,也知道我何其不同意他的要求。可是他也知道,我别无选择,只能顺从他的意思。
  我想邓小平的反应是在预料之中。他先是面无表情,但仅仅几秒钟之后,他的感受就流露出来了,而且此时的神情特别严肃。我问他,要我们什么时候终止湖南的广播。他答说:“越快越好。”他继续说道:“李光耀要我立刻终止广播。”邓小平接着表示,他已告诉李光耀,他需要时间说服马来亚共产党。
  他说,李光耀再次向他施压,要他尽快关掉电台。邓小平透露说,此时他对这个客人感到不耐烦了。邓小平这么说道:“我告诉李光耀:我马上就可以关掉它。我只要给湖南打个电话,叫他们切断电台的电源就行了。不再有广播!”他说李光耀逼得太紧了。最后李光耀让步,同意宽限一些时间,让“革命之声”关闭。邓小平跟着对我说:“这表示我们得把电台给结束,不是即刻,但得尽快。”
  我问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究竟限期是什么时候。邓小平说,联合国大会将在1981年9月举行,因此“您应该在这之前几个月关掉电台,给东盟一些时间去游说。”
  我问道:“能否让我们维持到明年8月?”
  邓小平迅速答道:“不行。这样他们没有充裕的时间游说争取我们所要的票。”他想了一会儿,然后补充道:“您得在6月底之前关掉电台。”
  邓小平的神色缓和下来,脸上还掠过一丝笑意。他说道:“别担心,陈平。现在我们对电台的事有了谅解,我可以向您保证,在其他方面我们会支持的。”他跟着提到中国会继续给马共财政援助。我们的会谈结束时,气氛要比刚开始时来得平静和愉快。
  我向中委会成员详尽报告此事,包括驻守前线的小章。大家都体恤当时的处境,也明白中国的作法,再和他们争论也没意义。泰南总部并没有要求延长限期。
  过了一段时间,中央联络部通知我们,一旦“革命之声”结束它在中国领土的广播,电台的所有设备都归马来亚共产党所有。我们可以带走任何东两,只要不在中国领土上,我们可以随心所欲作我们的事。中国表现慷慨,但非常不实际。我们的情况有别于泰国共产党,他们拆除电台后,可以便利地经由陆路迁移这些设备。我们在湖南的发射机及其他相应设备需要大量储藏空间,绝不可能带着这些器材跋山涉水,跨越国界进入泰国的敌方区域。wg1966.com
  无论如何,我告诉我们在中央联络部的联系人,我急着在我们的泰南营区没立另一个广播电台,也许中国可以供应所需的配件。这些东西可以经由地下管道私运到泰国。我们得从中国订购一些便携式的无线电器材。我们能得到额外的经济援助购买这些东西吗?中方很快就答应了我们的要求。
  我和中央联络部协商此事之际,并不知道原来前线的中委同志们也在探讨是否可能购买小型流动发射机,以取代湖南的广播电台。wg1966.com小章征求了驻守森林的无线电技师的意见,他们认为行得通。不过他们列出在当地市场无法买到的组件。我们能从中国得到货源吗?当然能。
  湖南的“革命之声”广播电台在1981年6月30日晚上关闭。第二天一早,我们用新的流动发射机从马泰边境广播。几天后,中央联络部的人告诉我,美国国务院向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一位高级外交官投诉,说原本应该终止的“革命之声”还在继续广播。美国人显然知道关闭“革命之声”的时限及安排等详情.
  我得知中国外交官建议美国人查一查马来亚共产党广播电台的发射位置,肯定不是在中国领土上。过后华盛顿再也没提起此事。wg1966.com
  此时,我们的广播电台其实已经易名了,如今我们以“民主之声”(Suara Demokrasi)的名称广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