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断案”

(2009-02-08 15:11:42) 下一个
毛泽东“断案”

毛泽东对龙江风格的具体关心、鼓励和指导

在农村长大的毛主席对农村体裁的作品尤其关注。然而,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已拍的几部样板戏却没有一部反映农村体裁的,毛主席对此也颇有微词。也正因此,《龙江颂》刚刚杀青,毛主席便急忙调看了电视转播,并对这部片子大为赞赏,说:“这个戏很好,让水,不争水!龙江精神,这是共产主义风格!你们为五亿贫下中农演了一个好戏。我们国家将近六亿人口,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戏还只有你们龙江颂一个。”在当时阶级斗争的形势下,毛主席对剧本的修改也作了指示:“黄国忠(阶级敌人)不要代表一个,要代表一派。”“结尾不要庆丰收收场,要开打收场……。”毛主席既然有此指示,剧组便对全剧着手进行修改,但改来改去,六易其稿都觉不对劲,最后只好还是回到“宏扬共产主义风格”这一主题,以庆丰收收场。好在毛主席对龙江颂最为重视的还是体现共产主义风格,在电视里连看了几次,对此也没说什么,这在样板戏的演出中也是不多见的。毛主席对《龙江颂》情有独钟,对扮演江水英的李炳淑也是关怀备至。
  



1972年7月30日,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八一建军节招待会的李柄淑突然接到毛主席身边一位护士(龙江颂剧组一个导演的胞妹)传话:“毛主席今晚请你去见他。你参加完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侧门等着,有车来接你。”毛主席要接见我?李柄淑激动不已。实际上,李炳淑之所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与毛主席的当年的“留人之恩”是分不开的。
  



那还是1959年夏,年方17岁的李炳淑作为“定向培训生”从安徽蚌埠来到上海戏曲学校京剧班三年级当插班生,并以其过人的才华和好学精神得到了校长俞振飞和言慧珠的赞赏,毕业时决定将李炳淑留校任教,此等好事,李炳淑当然是再高兴不过的了。怎奈安徽剧团就是不愿放人。双方你来我往争执不下,居然将“官司”打到了毛主席那里。1960年,毛主席在上海参加会议期间亲自将李炳淑和安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及上海戏曲学校校长俞振飞叫来“断案”。毛主席一见到李炳淑就说:“小李呀,你很了不起呀!你看看为了你的事,上海和安徽的官司打到我这里来了。好,现在我把你们各方都请来,你们当面谈谈吧。”一番交谈后,他又对曾希圣说:“李炳淑不是安徽的,也不是上海的,是国家的。她是个人才,我们就要培养罗!上海师资力量强,我看就留在上海吧!希圣同志,你就忍痛割爱吧。” 毛主席既有此话,曾希圣还能说什么呢。毛主席“一锤定音”,李炳淑的艺术道路也越走越宽。60年代初,她在《杨门女将》中担纲主演英姿飒爽的穆桂英一炮打响,轰动了沪港两地。她从心底里感谢毛主席。此次,毛主席亲自见她,李柄淑激动的心情是可以想见的。当她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一走进毛主席曾接见尼克松的书房,刚要开口,毛主席便迎上前来,笑着说:“小李啊,我们有好几年没见了。”
  



李柄淑连忙说:“是的,是的,主席这样忙,还关心我,真感谢您哪!可惜您没机会来看我演出。”“看的,我已看了你五次实况演出的电视转播呢!要说感谢,还得我感谢你和你们剧组,为五亿中国农民演了一出好戏啊!”毛主席边说边让李炳淑坐下,还风趣补充道:“你坐的那个位置就是尼克松坐过的。”随后,毛主席与李炳淑拉起了家常,李炳淑向毛主席汇报了自已的工作和生活,毛主席听了后高兴地说:“看来,你这张饼已经完全成熟了,可以吃了。”李炳淑听了会心地笑了。原来早在六十年代初,在上海锦江饭店对面的俱乐部举行的晚会上,毛主席偶然听到李炳淑的同学喊她“阿炳”,当即幽默地将“炳”和“饼”两字故意混淆,风趣地对她说:“那你是一张饼罗,你这张饼什么时候能吃啊?”言下之意你什么在艺术上成熟,好为人民服务啊。
  



毛主席十分喜欢京剧,此次交谈自然也少不了要李柄淑为他唱一番。他对李柄淑说:“我很爱听‘娃娃调’的,你就唱一段‘娃娃调’吧!”
  



李炳淑说:“主席,传统戏多年不碰了,一时要唱恐怕生疏,您要听,我就唱一段《红灯记》里铁梅唱的‘娃娃调’吧!”。李炳淑一曲唱罢,毛泽东主席又兴致勃勃地谈起一些传统戏来,并给她讲传统戏中的历史故事,还让身边的护理员放起了传统京剧《借东风》《斩黄袍》《游龙戏风》。在谈到文艺界情况时,毛主席也流露出对目前文艺现状的不满。他说:“现在戏剧,文艺作品少了,百花齐放没有了。”不知不觉,时间已过了四个小时,毛主席看了看座钟说:“时间不早了,你回去吧,明天还要排戏呢。”李炳淑请毛主席有时间到剧场看戏,毛主席笑笑说:“我现在坐在剧场看这么长时间已经吃不消了。只能通过电视看你的戏了。”看到毛主席那步履盘跚的样子,李炳淑心里一阵心酸,从心里默默地祝愿毛主席健康长寿。
  



毛主席对李炳淑关怀有加,周总理对李炳淑也很是关心。有一次,周总理在会见出访团成员时,看到李炳淑,便亲切招呼她说: “哦,炳淑同志也来了。” “你的命运比严凤英好,前些年我太忙,顾不过来,没能保护她,结果她死了,很可惜!你的机遇比她好。你要好好珍惜啊!”听了总理的话,李炳淑心头一热,使劲地点了点头。她知道,周总理之所以说这番话,因为黄梅戏著名演员严凤英和自己都是安徽人,总理看到自已不免想到了严风英。
  



1972年秋,龙江颂在全国公映。《龙江颂》上演后,周总理还将该剧列为招待外宾的剧目。同年,周总理招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基辛格率团访华看的就是《龙江颂》,后来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等许多国家领导人也都先后观看了这部戏,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