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闲人

Amazon专栏作家 http://www.amazon.com/Jennifer-Fu/e/B004Y218FQ
个人资料
圈外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复旦与小复旦

(2011-06-17 21:48:41) 下一个

在复旦大学生活了九年,可以历数周围的街名,知道每个卖茶叶蛋的摊位,也可以道出各个科系的典故,算得上是一个老复旦了吧?

哈哈,我还差远啦,最多只能算是一个小复旦,因为我的四外公才是一个真正的老复旦。

我没有见过自己的外公,四外公可是我心中的大英雄噢。他在复旦大学读了经济系,有一部分的时间,他是在重庆度过的,那是抗战的大后方,国难当头,鱼龙混杂,怎样的一个乱世啊?走南闯北,浪迹江湖,他讲起那些故事来啊,真是让小时候的我神往不已。

我上小学了,四外公送我一只红书包,皮革做的。我背着红书包,在军绿色的帆布包中,一蹦一跳,可开心了。没过几天,我拿了个数学竞赛第二名。四外公乐呵呵的,好好地夸奖了我一番,然后提出了新要求:下回能不能拿第一?

我背着红书包,度过了小学生涯。不负四外公的重望,我拿了不少第一,嘿嘿。我的那个红书包呀,一直背了六年,任何LV包包也比不上的。

复旦大学人才济济,四外公不在名人榜上,可是名人榜上的人物,不少是他的同学和友人。他是校友会的积极分子,讲起那些老同学来呀,四外公似乎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我到了考大学的年龄,准备考什么大学呢?当然是复旦大学了,还用考虑吗?

就这样我进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与这所中国的名校,以及高科技行业,一起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外公呢,就成了我的校友,一老一少,一个老复旦,一个小复旦。

我在复旦大学度过了青春年华,也象四外公一样,结交了许多终生的朋友。每一次回国,哪里都可以不去,复旦大学不能不去。我喜欢在青草地上走走,到处都是美好的回忆,还有在继续培养人才的老师们。

校园里到处都是莘莘,今天的少男少女,明天的栋梁之才。信不信由你,我还担当过整顿校纪的重任,举着大手电筒,跟在男教师后面,半夜三更在校园里捉奸。当然只是划一道亮光,吓唬一下过分的情侣而已。信不信由你,我还在美国的华人超市,巧遇当年大学的班主任呢。

每当我漫步在燕园的小径上,每当我徜徉在热闹的南京路(指校内的那条路),我常常会想,我们生活于一个平行的世界,已经仙去的四外公是否也在那里?有时我有些搞不清,那是我们同学聚会时的欢声笑语,还是四外公他们在天堂里的朗朗大笑。

我已经步入中年,有了儿子女儿,但是我还是称不上老复旦。有四外公这个老复旦,我永远只是一个小复旦J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东憨哥的评论:
是啊,还是与当年一样!
山东憨哥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照片。 校门, 物理楼,相辉堂 和二十前没变化。。。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0862的评论:
到底是老校友,对复旦那么熟悉,共勉了!
0862 回复 悄悄话 小校友好.很高兴能看到那些熟悉的图片.那建於文革期间的校门,是在老校长陈望道期间建成的.照片中的当年叫登辉堂,现在叫相辉堂的,以及数学楼,物理楼都能勾起我以往的回忆.谢谢你的文章.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你好!喜欢你的那座山!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校友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