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闲人

Amazon专栏作家 http://www.amazon.com/Jennifer-Fu/e/B004Y218FQ
个人资料
圈外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岁女孩的第三本书

(2011-01-25 00:18:13) 下一个

《失踪的埃及猫》 《疯狂的动物大学》 之后,女儿又出版了第三本书 《旋转门度假村》 。故事的主角还是小主人公雅各布,他的宠物猫朱迪和宠物狗饼干,描述他们在旋转门度假村游玩和探案的经历。

女儿的书在同学之间传阅之后,许多小朋友问她怎样写书,还有人想与她合作写书呢。我也常常碰到这样的问题:你送女儿上写作班吗?你怎样教女儿写书?女儿上过画图班,舞蹈班,游泳班,却是没有上过写作班。我的观点是课外学一些学校不教的才艺,至于语文和数学,就让老师上课时去教吧。

写书,倒是女儿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我总结一下女儿写第三本书的过程,与各位家长分享一下。

第一,写作需要生活

作家有深入生活一说,从现实中积累创作素材,寻找创作灵感,增加情感体验。中国作家协会还有《关于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暂行办法》,大人如此,小人也不例外了。我们 去夏威夷旅行之后,女儿以海底世界为背景,撰写了《旋转门度假村》。

我们是六月去夏威夷,那儿的天气很热,所以女儿对夏天有了切身体会。看看她是怎样借助朱迪的自述,在小说中描写暑热的:

查尔斯顿动物大学是一所著名的学府,它诞生了许多领导人,艺术家,音乐家,和科学家,在当今的动物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这所大学有一个问题:没有空调。这些天的温度这么高,我宁愿有个跳蚤在皮毛上爬来爬去,也不愿意忍受无法忍受的酷热。至少跳蚤是可以被容易地避免的,但是暑热却是无所不在的。有一天,我与兔子室友, Dancer ,搞了个大冰箱,商店刚刚送货上门,我们就把它插上了电源。我们躲在冰箱里很舒服,只是冰箱的门一关,里面就变成了漆黑一片。我在冰箱门上挖了个小洞,伸出一个潜望镜观看外面的动静,但是热浪立刻就从小洞爬了进来。最后,冰箱的里面,变得跟外面一样的难以忍受。我还因此受到学校的警告,要求立刻修复学校的财产,即电冰箱。否则,我要付出一段牙膏为罚款,其实我根本就不用牙膏。这一切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哦,困在波士顿蒸笼一般炎热的夏天,我该怎么办?

第二,写作需要超越现实

女儿喜欢在威基基海滩玩沙,于是她就将玩沙的经历写进了小说。她天天在沙滩上玩,做了几个城堡,搞了护城墙和护城河。当然,现实中的沙城还是简单的,在小说中就可以有花纹,螺旋形的楼梯,以及现实中永远也不可能的沙骨牌。

在午后的阳光下,大海是温暖和舒适的。疲惫不堪的朱迪,坐在光滑的海底沙滩,她决定做一个沙堡。她开始堆放沙子,将其塑造成一个立方体,然后用爪子刮出一扇门。几个涟漪袭来,沙子开始松动了。于是朱迪在沙墙门外筑了一堵保护墙,又把城堡围绕起来。她又堆出一个沙塔,与沙堡一样高,她用细砂将沙堡与沙塔连接起来。
一个大浪打来,几乎摧毁了保护墙。朱迪只好重建城墙,并加了又深又宽的护城河。她在护城河外造起了外墙,刚建到一半,水浪将外墙冲倒。朱迪感到了挑战,她又堆起了沙墙。最终,她的城堡的得到了保护。
朱迪受到了鼓励,她在沙墙上刻了图案。然后,她在上面建了一个圆柱体的顶,上面有一个漂亮的贝壳。围绕着圆柱体,她造了一圈螺旋上升的楼梯。朱迪在城堡前面做了一排沙骨牌,然后轻轻地一推,一个敲击着一个倒了下来。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

第三,写作需要想象力

我们周围的人和蔼可亲,女儿还没有见过真正的坏人。怎么去表现坏人呢?只有运用想象力了。这就是女儿所写的坏人:

一阵疯狂的笑声传来。“哦,哈哈哈哈!嘻嘻嘻嘻!我 -- 哦,这太有趣了,我准备去拉斯维加斯,不,去加利福尼亚州,在那里购买 10 万平方英里的土地。我要建造,等等,不是我建造,而是别人为我建造,造一所世界上最大的豪华住宅。我要有 2435 个仆人为我做饭,用美味飨宴来填饱我的肚子。我要一大堆佣人为房子掸尘,清洁,服侍我穿衣服。在他们做好每一项工作之后,我立刻将他们解雇出门!我将舒舒服服地躺在豪宅里,我的房子从华盛顿特区一直延伸到土耳其。什么土耳其,火鸡的(英文都叫 Turkey ),从今天起改做我的名字。哦,对了,我要向你们道声再见。”

第四,写得好就要看得多

看得多了,肚子里的水多了,写作起来自然也就有灵感了。女儿看了不少探案小说,就会想出 S.H.F.I.D. ( Secret Hideout For Intelligent Detectives )。 S.H.F.I.D. 是个探案俱乐部,里面有四种角色:窥探者,调查员,定论人和逮捕手。这四个半字半图的插图,是她随手涂鸦出来的,好玩啦。她还搞了一套考题,根据选择题的答案,让人选择一个合适的角色。



第五,写作要有计划

女儿喜欢写作,顺手的时候可以写得哈哈大笑。不过写作也是一件辛苦的工作,在纸上爬格子,往往抵挡不住其他的诱惑,诸如阅读小说和玩电子游戏。所以我跟女儿有个计划,在她不忙的日子里,即节假日,每天写两页纸。不要小看两页纸,大半年下来,就变成了一百页的小说了。当然除了趴在纸上写作,我们还常常探讨故事的进展,在陪她上学的路上,在茶余饭后的闲聊中,故事的主线就出来了。女儿读了《时代杂志》上关于亚洲虎妈妈的文章,她问我算不算虎妈妈。我想了想,没有 Chua 那么可怕的高压,也没有一般美国人的放任自流,那么就算是半个虎妈妈吧。女儿想了想,点点头,算是达成共识了。

与女儿一起写作,是我生活中的一大快乐。九岁孩子的书,带着九岁孩子的纯真,这就是女儿的最新作品, 《旋转门度假村》

希望你的孩子也爱写作,让我们一起探讨育儿的苦与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起时的评论:
同喜同喜,有这么多爱好写作的小朋友!
我们只用了CreateSpace,有什么经验,互相交流一下。:)
风起时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我女儿5年级也在写小说(科幻),已完成约1万字。你用的CreateSpace吧?有没有联系过真正的出版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