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闲人

Amazon专栏作家 http://www.amazon.com/Jennifer-Fu/e/B004Y218FQ
个人资料
圈外闲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培养孩子的兴趣(下)—— 女儿篇

(2010-06-07 23:10:46) 下一个

有了儿子一波三折钻研地理的过程,想来教育女儿该是得心应手了吧。女儿比儿子小很多,兴趣从小就培养,拿出儿子的地理参考书让她看,儿子的写书过程也让她参与。等到女儿四年级时,就等着往家里捧大奖了吧。

多么美妙的一厢情愿,女儿对于地理毫无兴趣。想想也是,男女有别,儿子小时候喜欢汽车模型,女儿小时候独钟我的小马。女儿没有兴趣,也就不能强求了,女儿还没有到四年级,地理梦就已经破灭了,唉——

女儿说要写书,像哥哥一样写自己的书。女儿才八岁,离写书的日子还远着哪。得不到父母的支持,女儿才不在乎呢。越是不让写,还偏要自己写,拿了一本粉色的小花猫本子,洋洋洒洒地写了几大篇。

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女儿写得还真不错,充满了童趣,根本不是我的脑袋瓜子可以拍出来的东西。人就是这样,在哪一个年龄阶段,想问题就象那个年龄阶段的人。我喜欢写爱情故事,现在写的爱情故事比较成熟,但也丧失了少女时代的纯情。八岁孩子看到的世界,自然有八岁孩子纯真,这是大部分儿童作家所没有的。

仔细想想,女儿还是蛮有创意的。有一次,她对我说想做一个扫把飞上天,就象哈利波特故事里描述的那样。我告述她,那是书上描写的,想象一下就可以了。谁知她还真搞了一个飞天的扫把,她找了一根长长的绳子,一头扎在门把手上,一头用大胶带贴在屋顶墙角上。墙角在她的小床上方,不在床上踩着小凳子,她一定不可能够得上。不过她咬紧了牙关,硬是不告诉我怎么爬上去的。绳子上用胶带缠了一个纸做的大扫把,就象她的个头那么长。扫把的柄是空心的,里面糊了一个细长的气球,她把气球的一端解开,扫把还真的顺着绳子飞上了屋顶。当时我惊讶得目瞪口呆,当然她的发明是一次性的,气球需要重新吹气才可以再飞。

就象扫把飞天一样,女儿写的东西充满了奇异的想象,只需要在纸上谈兵,对她来说就更容易了。女儿正着迷侦探小说,所以她的故事也就是侦探小说了。雅各布是一位小主人,他有一只聪明的猫朱迪和一只贪吃的狗饼干,他们三个是小侦探,帮助樱桃夫人寻找失踪的埃及猫。女儿比较熟悉加里福尼亚州,故事就在加里福尼亚州展开。我们去了阿拉斯加州旅游,小侦探也去了阿拉斯加州探险。女儿参加了学校的合唱队,故事的背景里也有了歌词。既是想象,也是现实,写呀,写呀,也就写出了三万字的故事。

当然女儿才八岁,写作的功力是不够的,太随心所欲了,用我们的话来说就会离题了。所以我就要帮她一起写,让她在一定的规范之内,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我是写中文爱情小说的,用英文写地理书已经属于拓宽路子,写侦探小说则是更大的挑战了。TOFELGRE的语法早就忘了,只好一本三正经地补课了。女儿冲锋陷阵,妈妈在后把关,母女亲情,也就多了一份合作的友谊。

哥哥只关心地理书的内容,至于书本的尺寸,封面设计,他都随我决定了。女儿就不同了,人小主意大,我选的封面还不满意。不满意就自己制作了,女儿说自己做就自己做。她拿出一大把彩色铅笔就画了起来。画图也是她兴趣,她的动物画不错,山水画也有特色,但是让她画个人出来,那就逊色多了。雅各布是个小人,也就只能赶鸭子上架了。看了女儿制作的封面,朱迪和饼干还不错,雅各布的手臂太短了,比例不对。我也就由着她了,毕竟这是女儿八岁的作品,带着八岁孩子的烙印。

女儿喜欢看漫画,报纸上的漫画是她早晨的副餐,她写的东西充满了幽默,令人笑疼了肚子。有欢乐,有笑声,我们的生活还愁什么呢?陪着女儿一起写作,看着她的写作水平的提高,做父母的心中美滋滋的。女儿的小说《失踪的埃及猫》www.amazon.com上出版,她班上的同学争相传阅,她也因此受到老师的表扬和校长的嘉奖。女儿筹措满志,准备写一个系列出来,现在正勤奋地耕耘第二本书呢!

儿子寡言,女儿多话。儿子喜欢与朋友在网上虚拟聚会,女儿喜欢与朋友在家中共同玩耍。儿子的兴趣是地理,女儿的兴趣是小说,他们不同的兴趣却以相同的方式写作来表达。当然儿子写的是严谨的事实,女儿写的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他们既相同又不同,父母要区别对待,又不能忽略了彼此。难耶!乐哉!

孩子们长大后做什么?儿子说不知道,女儿说要当个儿童作家。不知道的未必不知道,知道的未必就真知道。孩子还小,未来的路还很长,兴趣的衍生,变化,发展都是正常的过程。父母的责任重大,需要对他们的兴趣因势利导,做过,努力过,今天的兴趣就是未来工作生活的道路,也就陪上他们走这一程了。

人们常说,孩子是上帝的礼物。多么恰当的比喻,孩子是父母生活中的阳光,每一天都是幸福的矿藏,每一天都是希望的源泉。孩子的兴趣,驱使着我们学习崭新的东西,鞭策着我们不懈地努力,在孩子们身体长高长大的同时,同孩子们一起在精神上长高长大。孩子的成长,使得父母的兴趣也一起充实与完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妈妈呢,那虎妈不就一虐待狂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