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江河日上》

(2024-03-14 09:32:58) 下一个

24集的电视连续剧《江河日上》落下了帷幕,这是一部反映环保工作的剧,这部剧聚集了很多老演员,黄志忠、梅婷、姜武等等。

故事说的是,齐江市在上边派来的督查组发现了环保问题后,把齐江大学教授郑寒江调到了市里,当上了环保副市长,让他来主抓解决环保问题。

郑寒江,在大学里常年做环保研究,他对环保方面非常重视,堪称环保领域颇有建树的巡查员,级别也很高。

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没有具体抓环保工作的时候,他认为环保工作没有什么难的,注意环保,做好环保有那么难吗?但当他真的主抓,亲自去管理环保了,他才知道,非常不容易。

黄志忠饰演的郑寒江,从一个大学的教授,一下走上了副市长的岗位,而这时候正是上边来督察齐江是环保问题的关键时刻,督察组给他们初步检查出了70多个问题,要他们一一回答解决,严峻的形势摆在了市政府的面前。过去一直是抓经济,认为环保做得不错的上级领导们,面临这突如其来的问题,都有点懵了,他们不相信会有这么多问题,更不服气在自己都认为严格管理下的齐江会真的陷入环保问题的漩涡。

李强饰演的李子平,是齐江市市长,他主抓着全面的工作,手下有几个分管各部的副市长,要说他应当是尽职尽责的,但是这些领导都是不会亲自出马,安排工作给下边后再听听汇报,只要业绩好就不去深究其它了,相信各级领导的汇报,导致了很多欺上瞒下的问题,等督查组来了,发现了问题他们又觉得是小题大做,心里不服,表面上应付。直到有人紧追问题不放,调查出问题的真相,才会真的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苏也饰演的刘耕野,是主管招商的副市长,他是一个满腔热情搞经济的人,在环保和在湿地中建外资酒店的矛盾中,他是力主支持外商的,一度跟市里其他班子人员闹得很僵,甚至以辞职为要挟,一度成为郑寒江处理环保问题的障碍,书记想要给他换个岗位,给郑寒江扫清点道路,后来他被郑寒江感化,郑寒江留下了他,他们一起解决好了外商拆楼重新选址盖楼的问题。这个过程是艰难的,复杂的,但结局算是成功的。

赵亮饰演的朱天才,是齐江市环保局局长,原来的主管环保的副市长王武,在督查组到来之际投江自尽了,原因迟迟无法确定,经查,他没有任何经济问题,似乎也没有理由自尽。

朱天才本以为自己可以升任副市长了,没想到上边派来了郑寒江,这让他这个一直想往上走一走的人心里极度不适,于是他谎称有病,一直休息。不过后来他还是非常配合郑寒江的工作,为解决环保问题确实出了不少力,直到最后,也是申请让郑寒江给他跟上边说说,他想往上走一走。也算是有进取心的干部吧。

现在的领导干部都是很有自己风格的,看上去各自都有着自己的心思和算盘,不管怎样都觉得自己才是工作最好的那个,对后来的尤其外来的多少都有排斥的言行。不管是正手还是副手官气官相都很足,其实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真实的、善良的一面。只是工作起来都表现出的是另外一面。

环保在人口众多的地方非常难保持得多好,要发展,要开发,要生产,这些带来的都是对环境的影响,有些都是不可逆的,能说那就不发展了,不开发了,不生产了?不能,但如何能保证既要抓经济,又能顾及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好环境,这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一对矛盾。无论谁来管,无论怎么样地安排一定会存在着问题的。

因为真正地想要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去生产、发展,成本是承受不起的。

由于齐江的工厂把废水排到了乡下,整个乡下的人都一批批地生病,小孩子们心脏病发作很快就死亡了,大人们也是患各种癌症,那里的水都要太阳晒很久才能喝,不然呛得无法下咽。

为了调查这些病人是不是因为污染引起的,就要对孩子进行尸体解剖,而父母哪儿肯让自己孩子被解剖呢,于是郑寒江想尽了办法,最后说服了一个孩子的父母,孩子解剖的结果就是因为环境污染导致的。这才算找到了真相。

故事是,这个孩子的父亲患了脑瘤,郑寒江答应哪怕他自费也要送他们去北京治疗,他真的陪着他们夫妻去了北京找了专家做了手术,感动了这对夫妻。现实生活中是不是有副市长能做得到这样具体。郑寒江当时被派到党校学习,他为了请假去陪人看病居然洗了两个半小时的冷水澡,把自己生生冻感冒了,发着高烧去的北京。因为不生病请假是不会准假的。

市委的廖书记一直很重视环保,他把自己最信任的秘书派到下边去当镇长,希望能通过下放锻炼将来有机会升迁,没想到最大的排污问题出现在了那里,廖书记原本最不服气上边巡察组的那几十个问题,他认为都不会是问题的,但却被巡察组组长带着外边人查到了真相。这给廖书记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他意识到自己这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了。

记者,总是走在前边的,他们有时候特别烦人,想象着就报道起来了,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也正是这些人有时候又能督促上边尽快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督查组是中央派下来的,组长非常认真负责。这不禁让人联想,如果每个干部都这样认真负责是不是很多问题就不容易酿成严重的后果了,有时候遇到不负责的人问题就得过且过了,那么持续下去就成了不可逆的大问题。所以说,很多问题不容易解决,甚至不出事儿发现不了,就是因为不负责任的任太多了。 

郑寒江当了一任副市长,后来被调到省里去工作了,他在市里的工作是成功的,但付出也是很大的。这还没有遇到什么不法的,否则命都是难保的,现在的人为了利益不惜一切代价。

梅婷饰演的肖雪,是一家医院的心外科医生,乡下孩子们的心脏病就是她发现的,怎么那么多孩子都一样的病。这些病例也为环保问题的调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肖雪是郑寒江的爱人,除了每天上班还得照顾女儿,她很辛苦,但对郑寒江的工作是非常支持的。后来她不幸患上了渐冻症,她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希望郑寒江陪自己旅游一次,可是就在他们准备登机去旅游的时候,医院又来电话了,一台手术必须她做。

这段我觉得不够真实,一个渐冻症的病人,医院都知道了,而且她已经不在医院工作了,怎么还非得她回去做手术呢,再说,她经常无意识地发病,手抖得盘子都拿不住,过去手术中发病连线都拿不了,心脏手术多么需要集中精力,怎么能让和一个手抖的人做心脏手术。

这部剧的最后一集似乎都在讲郑寒江和肖雪的故事,他们从机场赶回医院,肖雪给病人做了八个小时的手术,郑寒江和女儿在门外等了八个小时。

这是一部讲述环保问题的剧,应当以环保问题结尾才对。所以还应当算是一部烂尾剧,实在是可惜了。

姜武饰演的钱起,是一家工厂的老总。

他跟之前的王副市长还有郑寒江是大学同学,而且一个宿舍。他们三个的关系特别的好,尤其钱起跟王副市长上下铺,后来也一直在一起非常近。

王副市长的死始终是个谜,但在郑寒江的一步步调查中终于最后集中在了钱起的身上。

原来钱起进口一批废钢材,结果是核污染的,王副市长发现后让他停止进口,这种大利的买卖钱起不肯放弃,如果进口酿成大祸王副市长是无法逃脱责任的,他不得不投江自尽。

在王副市长留下的材料里,郑寒江发现了问题,最后这艘船被紧急停止进港,算是避免了一场大灾难。然而代价是惨重的。

钱起只判了十年有期徒刑,因为没有酿成更大的损失。

姜武的剧演得其实比姜文好,只是姜文成名在先,所以姜武一直没怎么火起来,我还是喜欢姜武演的剧。这个能把坏人演得让郑寒江都下不去手的钱起,在这部剧里表现得演技特别的好。

这部剧细细看来,能让人思考很多问题,也有很多无解的问题能得到答案。

《江河日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看过的,写没写不记得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这部剧,晓青推荐俺看看,我还没顾上,你的剧评都出来了,艾玛,你就是文城的剧神!这两天看一部老剧《面具》,谍战,也有梅婷,你是不是早就看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剧,追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是的,古剧美,现代剧狗血:-)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古剧让我远离现代剧的一地鸡毛和狗血,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有道理,需要完善的东西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黄志忠演技不错,我一直喜欢他的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 看剧是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晚上总有点时间不能去做你建议的那些事情的,所以看剧也不错。祝你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反映官场和社会发展现状的影视还是挺多的,这个量反映出一个质,所以还是要赞的。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反映现状的文学作品能够提醒高高在上的政府调整政策。现在咋调也调不到点上,因为没有司法独立与监督,这些现象就是乱象,谁也管不了谁,谁官大谁说了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图看不到啊!这部剧我也在做饭的时候看了,因为黄志忠是主角,他的剧都会看一下的。虽然很多不切实际的剧情,但也能看下去,已经比很多胡编乱造的剧好多了。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请允许我怼一下,博主的生活就是看又长又臭的电视剧,然后再忽悠别人去看。生活中没有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吗?哪怕去散步,运动,做义工,都比做couch potato 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这部剧不错,演员也都熟悉。
我们这里暴雪!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电视剧都不是很长了,这部剧才24集。晓青的剧评每一篇都写得非常好,剧情介绍和演员介绍都恰到好处。这个剧先排上追剧名单,慢慢排队看。晓青周五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我咋就不喜欢呢,觉得那些剧都是编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可不是,很多事儿都是,总是老百姓倒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鼓励,有时候看剧会让人思考很多,很多剧也是真实地反映了现实,如果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好了,有时候真的很难解决。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看古装剧,可以欣赏侠气,俭气,古代中国文化和美学。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的烂尾! 这部剧描写的领导都很尽职责!但是却没有指出问题的源头。 昨天让生一个孩子,今天又鼓励多生。 一切都是政策做主,老百姓买单!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评论总是从浅至深,直达要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是的 业余时间有限,看自己喜欢的,就像我,什么好的古装剧我都不看,不知道为什么,不喜欢。所以好多靠古装剧红起来的演员我都不熟悉,肖战我原来都不熟,他多有名啊,后来演生活剧了我才知道原来他是肖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演员都不错,我没追,国内的这些政府剧我觉得离我太远了,看不进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那个刘耕野,前边演得太不咋样了,哪儿有那样的干部?过了。这部剧不错,反映了很多现实问题,官场官僚,底下干部不作为,中央管理欠缺。其实和很多问题都是这样越攒越多,越发展越厉害最后就不可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女耕女织' 的评论 : 一天看两集最好,别着急看,那样少了享受。我追新剧每天只更新两集周末一集,想多看,没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些,领导剧评大王!黄志忠得奖的古装剧《天下长河》演得也特别棒,这里也是,他长相貌一般,但演技杠杠滴。他这样的干部真是少,不容易。梅婷刚开始觉得她老,不过看看就习惯了,贤妻良母,也是演得特别到位。刘耕野太火爆脾气了,不像做领导的。廖书记也蛮喜欢的,一个听大家意见,有担当的人。姜武会装,还好最后坦白了。。。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您,能追剧。我眼神不好,不敢追,因为一追起来,就停不下来。有一次追许亚军的剧,明知道一般般,就是停不下来。一夜无眠,第二天早晨,我家先生下楼看见我坐电脑旁,还问了一句:你起得这么早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些演员都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部剧挺好看的,就是有点烂尾:-)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我马上kai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光顾着注意奥斯卡了,这个还没有看。黄志忠、姜武都是好演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的,追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看完几天了,再不写忘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追追剧真好,我就跟着你追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