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繁花》把人看疯了

(2024-01-15 17:50:07) 下一个

一部《繁花》看疯几代人。

许多人说了看不下去,啥玩意儿,上海啥时候这样的,去过上海吗?这说的是真正上海人吗?

上海过去是这样这样的,吃饭是这样的,说话是那样的... ...

艾玛,后来我才知道,连东北人都天天追《繁花》,我问东北朋友:看《繁花》了吗?人家说,早看了,比你看大结局的早,你那儿晚一天。挺牛的态度。

我说,接下来看《三大队》吧?人家说,二刷呢,《繁花》沪语版。我说,你听得懂上海话?人家说,有普通话字幕,也不是所有人都时时刻刻说上海话的。我正想接着说呢,她说,你走了几十年了,还能听懂多少上海话?没有英语好懂了吧? 这嗑唠的。

我转移话题吧,我问,那东北人看《繁花》的多吗?回答,多吗?! 都看了,不看明天没人搭理你,大家都说《繁花》你傻眼了。记不记得《刘老根》那会儿,比那只邪乎不差。说完又补充一句,别跟你认识的上海那些人说哈,回头说咱东北人敢在《繁花》潮中提《刘老根》,你得搞清楚你是哪伙的。

艾玛,吓唬我!

因为前一段时间看网上说,上海人如何热议《繁花》,提到了东北人估计对《繁花》没那么大兴趣。我以为也是呢,结果据说圈子里最近都是《繁花》,说别的没人搭理。

我倒没这感觉,因为我圈子里的人都各忙各的,看了也默默地在刷第二遍呢,只是没有时间精力第二天讨论一番。估计也是都老了,对讨论失去了动力。

到什么岁数说什么话吧。

最近看了不少与《繁花》相关的访谈节目,演员们在接受访谈的时候,都带有口音,佩服他们演剧时候标准的普通话。

也许咱们生活在海外的人生活节奏和压力与在国内的不一样,看国内网友对《繁花》的热情那真不是一般的高。

国内的人凡事儿都是热情高涨的,跟你想法不一样的必须把你说服,不然就是你错他对。

我们的上一代看了《繁花》和我们看了,还有我们的下一代看了,肯定感觉不一样的,许多人对那个年代的记忆,都是听说的,故事中读来的,甚至是想象的,即便有人真的生在上海看见的也未必是全部,就说上海人是啥啥样的,有些人虽然早就离开了上海,但未必对上海真的不了解了,有人虽然经历了那个年代,但生活的区域也是有影响的。

就像我说东北,说内蒙,说北京,说上海,有发言权,但不会都很全面的。

看了有人拍小视频采访黄河路的人,他们说黄河路现在还到处刷马桶声儿,亟待拆迁什么的。这影视剧也不是纪录片。反正这部剧的争议就是从不是现代上海开始的,说是民国时期,民国时期啥样?就是影视剧里的样子,作家小说里描写的那样,对吧?

咱就是自以为了解的,甚至在那儿长期生活过的都说得七嘴八舌的呢,估计以后再有两代人就得会有人说,当时的上海就是《繁花》里那样的了。

历史其实不就是这样来的吗?

有人说历史就得靠作家写呢,作家和作家可差得远了去了,就别说谁和谁比比了。

看看我写过的身边人的生活,再看看作家们写的身边人的故事,一样吗?肯定不一样啊,人家是作家写的是作品,我这是唠嗑,又臭又长。但是,你说谁说的是真实的,谁是瞎编的?要我说都是真实的。

所以,历史是大家写的,未来把我们这些人记录的生活的片段,碎片,收集起来,总结起来,塑造出各种各样的人物,还原成我们曾经的年代,那才是真实的呢!

王家卫的《繁花》所以引起如此轰动,也是因为有它的真实性在里面,那些演员所以能撒欢儿演出了各个角色,也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

谁说上海人里没有汪小姐那样的人,没有玲子那样的人?有的,今天看见网友写的一篇她在上海的时候,生活中遇到了汪小姐和玲子,一样的。

我去上海就是去商场买东西,逛街,也遇到过各样的上海人,那时候上海外地人真不多,因为不会说上海话会受气。

现在不一样了,胡歌都说,担心上海方言会失传。中国,正在经历着历史的巨变,至于说咱喜欢不喜欢,想留住过去或者是想按自己认为好的方向发展,那是咱左右不了的事,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按规律办事儿,违背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

我们常常会把问题的责任推给某个人,某个什么什么的,其实换做是谁都一样。这个道理肯定我们早就在几十年自己的生活经历中有了体会了,只是遇到事儿了,不愿意承认。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因为《繁花》看到很多人掐,因为上海因为上海人,因为不服气,因为骄傲,艾玛,热闹非凡。

所以昨天我转发了一篇北京人眼里的《繁花》,对这篇评论质疑声很小,因为是北京人写的,这位北京二姐为啥写得这么好,因为她了解上海,跟上海婆婆生活在一起,有了这个背景,别人有点无话可说,毕竟多数人没有这个环境,或者有而不响。

我喜欢她这篇评论,不仅仅文笔好,写得全面,更重要的是,她的角度客观,实事求是。

所以,当我们有了足够的经历,经验,体验,有一个能用这些资源把自己武装成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的时候,应当有资格说出更贴切的评价,评论了,而不是单纯的吹毛求疵。

一部剧再热闹也会过去,因为无数的新剧在等着我们呢,但通过对这部剧的热议,提高了大家很多认识,也了解到更多别人对问题认识的角度和深度。非常受益。

最近看了很多跟《繁花》相关的信息和报道,尤其各种各样的评论,无论哪种观点,都写得特别好,站在作者是角度去读,就会学到很多东西,不要对立,更不要想说自己一定是对的。

即便别人说得是不对的,也要知道自己要汲取教训,不要想当然。这也是学习。

好了,我看《大江大河3》和《黑土无言了》。今天就聊到这儿,唠得也不少了,不舌里舌劳了。

对胡歌这个访谈挺好的,没看过的可以看看。很真实,真诚的胡歌。

这瓶子上话太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这几年发了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回不去那个年代了,不过A股可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也没想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有最后四集,也是临近尾声了,东北人爱看倒是没想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贩外烟的打仗模子' 的评论 : 是,胡歌也说拍戏他给汪小姐捡包的时候,一下看到了他小时候上学天天走的那条路,突然回到了从前。很多喜欢的人也是因为勾起了对自己以往熟悉地方的回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这剧评可以自成一篇了,写得挺好的,这部剧热议就是因为有人特别不喜欢,而有人喜欢,所以才这么火的,不管正反两方面的评论怎样,这部剧是火了。通过争议也能对他们今后提高拍摄技术有帮助,因为毕竟他们是为观众服务的,观众多才是成功。
贩外烟的打仗模子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上海人,更多的是对里面的道具感动,有轨电车,袖套,半指手套,一下子回到了从前。故事是完全经不起推敲的.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看完,不过是跟着小老大看,中间有些miss掉了,总的感觉一般般。
首先是王家卫的风格不喜欢,他总是采取局部特写的模式,让观众失去上帝视角。而且用光从来都是昏暗,大量在夜里发生或者很暗的室内,让光线从不同角度射出,使得观众有剧中的窥探者的概念,甚至没有剧中人的视角大。这种做法在他的花样年华和大宗师中是一模一样的。
这种模式确实可以表现人物,因为缺乏上帝视角,因此看完后观众对人物感觉深刻,但对故事印象不深,比如花样年华给人的感觉就是张曼玉穿着旗袍的背影的美感,其他什么都记不住,甚至感觉不到故事是关于什么。大宗师也是,整个故事是很荒谬的,这种模式多少可以弥补。
因此这个繁花,就成为一个倒爷与三个女人的故事的概念,具体是什么故事不重要,也没人关心,重要的是人,不过剧中使用了大量的篇幅表现股市上男主的厉害,好象是商战天才,其实没达到作用。
我对这部剧的评价是没有什么正能量,挺好的背景,但故事不值一提,尤其是细节,大概作者对相关领域不是那么熟悉,据说原作者是编辑出身。小老大认同我的观点。
在一些人物关系的剧情细节上还是有可圈可点的,但整体没什么意思,太粗,与人物的表现不合拍。
胡歌的宝总是最大的败笔,不论人设还是经历都是意思不大和不合情理,似乎是想创造一个完美的形象,尤其是做什么事情会从关注社会利益的角度,利用个人能力完美拯救当时的变革中的社会,但对待三个女性上(其实还有第四个,就是原来的女朋友)是败笔,想表现英雄救美的概念,但也给人一种始乱终弃的感觉,非常不合理,还客观上把责任推到女人们身上,给人一种不是胡大帅不帅,而是女人们拎不清,不上道,单相思。如果是因为对原来的女朋友的背弃没有closure而拒绝其他三个女性,多少可以理解,但剧中的情节很明显不是这样,弄得胡歌的这个角色一副小心眼的样子。
是与人物形象很不符合的,据说是原著中三个角色的混合。
三个女性的表现相对好很多,非常有特点,不过汪小姐的不那么具有现实可信度,尽管是表现最鲜明的,最理想化的。
以当年混到了可以听懂70%的上海话的在那旮瘩的历史,这部剧确实很上海。
从北京人的角度来看,不是那么有感觉。不过北京人的观点是不具备普遍意义的,都是些taking everything as granted的家伙,不懂得市井小民的奋斗艰难。
这部剧最大亮点是对众多女性的表现,包括黄河路上的那些女性,很鲜明有特点,给人的印象更深,远比胡歌的男主给人印象深。
影片摄制风格大致两种,王家卫这种,或者是大多数的所谓上帝视角,前者有利于观众关注人物,后者是有利于讲故事。前者大量用在类似侦探片,推理什么的,比如福尔摩斯,后者典型的有胡歌的另一部剧,琅琊榜。
繁花的风格不仅是前者,而且音乐的使用也接近福尔摩斯系列,主题旋律在镜头转换时大量使用,甚至旋律与福尔摩斯的主旋律也接近,至少前几个音节几乎一样。
值得一看,但一般般,看过就忘那种,不如琅琊榜那种看一遍以上才能弄清故事,故事表现人的模式。
这部剧更多是通过性格表现人,让观众有印象,比如红楼梦,金瓶梅都是这种模式,王家卫很注重镜头表现细节。
而不是故事表现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YOUsure' 的评论 : 昙花一现但很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真的?我的圈子同龄人,谈的少,但据说国内圈子里人都在说:-)快了很快会被其它比如春晚代替。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繁花隐含昙花,昙花一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文人相轻吧?好像圈子里人冷淡呢!我有两个文圈,里面上海人都不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年轻人离开上海了普通话说得多慢慢方言就忘了。看一个小视频,女儿打电话问妈妈,说同事说她上海话不正宗,她妈妈说我女儿上海话正宗的,我一听,天呐说得啥呀,普通话都夹杂在里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这部剧非常好看,这么大影响的剧不多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这部剧影响真是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东北人都这么喜欢看《繁花》啊,其实里面的上海话也不是特别正宗。:)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太逗了,“不看《繁华》没人搭理你”哈哈,是这样,人家说啥,你没看剧,就没共同语言了,可不是没人理嘛!哈哈,俺在看,青儿,咱俩有话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对也很幽默,现在全中国人民都在看繁花、讲繁花、学说上海话:)不说繁花都没人打理你:)饼子上的那句话精辟!晓青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独播库上有,慢慢看看进去会喜欢,我第一集看了两遍,第一遍不知道说什么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看不下去。昏暗的灯光,跳得太快的故事,不喜欢。不过今天已经找不到链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啊,笑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上写的有才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刘老根》当时在东北那是火的不得了,据说真的是第二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议论,没有任何争议。当时那部剧感动了所有东北人,不一样的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赞同!胡歌棒!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哓青,你家老乡挺逗的,不看繁花没人理,吐槽还得站队,把刘老根搬出来了。勤力致富,不搞邪门歪道,那个好象更接地气。看来真得再看一遍。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真诚而有教养!胡歌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剧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在坚持冷静,先看你的剧评,慢慢再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你说得对,人生就是这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没有王家卫就没有这个效果,摄影技术,用拍电影的手法拍剧,特别美。导演对剧好不好起着很大的作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天天都在盲人摸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转发那篇写的挺好的。现在繁花是火,不过也要归功于拍得好,演得好。每个人都有特点。夸张中又特别接近生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