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2023我做过的饭菜

(2023-12-25 14:56:39)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2023年过得尤其快。

这一年很忙,也经历了很多,但不管怎样,吃喝还是不能耽误的,我的那句该吃吃该喝喝,始终是我生活中一直坚守的。

人只有吃得下才能睡得着,只有吃得好才能睡得好,只有睡得好才能有精力有精气神,也才能快乐地生活,而其它如果没有这些条件,那就说等于零。

这就像有人说的,主要的是1,其它都是零,没有这个1后边的零就是零。

健康是人活着的保障,而吃好睡好是健康的保障,所以说,花些时间和精力在吃上不会是浪费时间的,是非常值得的。

虽然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了,但要想问题少、问题小,有了问题想要解决问题,都离不开吃。

我们健康的身体就是靠健康的饮食维持的,而如果一味地在外边去吃那些高档餐,并不见得就健康,自己做的饭菜有时候会单调,味道也会不如餐馆做得香,那么偶尔地出去改善一下就好了,剩下的时间尽量应当在家里自己做。

其实多数人都是这样生活的,网上这么多晒美食的人晒的不多数都是自己做的吗?很多人本来在国内的时候根本不会做饭的,出来后都慢慢地把自己锻炼成大厨了,说明只要需要都会学会的,只要乐意学,没有什么学不会的,尤其是做饭。

做了几十年的饭菜了,其实技术一直就是一般般,差不多的水平吧,只要做熟了,吃着不难吃,我感觉就可以,要想真的做成什么样,我还真是差得很远呢。

一年要过去了,找了找我做过的饭菜,放上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算过节了!

馅饼:窍门在于烙的时候要加点水,否则就会很干,年轻不觉得,年纪大了面食干就会觉得硬。

水饺,窍门就是面和好了要多方一会儿,这样比较劲道,擀的时候不会很硬,煮起来也不容易破。

煎饺,窍门是煎之前在微波炉里热一下,这样煎出来的不干硬,而且不容易煎糊。

锅贴,我一般剩下馅了再包的饺子会冻起来,冻饺子一般不太好煮,所以我就做煎饺,这样又好吃,又容易做熟,又不会破。非常好。

包子,不要把馅放得太多,容易皮湿了影响美观,皮不要太薄,那样就没有面香味了。捏褶的时候一定要拧紧,不然汤汁流出来可惜了。

 二合面发糕,面一定不要太硬,要比蒸馒头的软一些,这样蒸出来容易感觉蓬松而劲道,有些人蒸发糕弄出来跟面包一样松软,不好吃,不像是吃主食而像是吃点心。即便像视频里看的那样,捏着说有弹力,吃着也不如这样的好吃,不香。所谓的味道都是糖、牛奶甚至奶油的味道。点心可以,早餐吃可以,但如果午饭晚饭吃它感觉有点不对路。

二合面的发糕不用加糖,因为玉米面本来就有点甜,按上几片枣会味道更好一些,而且这样经常吃点大枣对身体好。

白面的发糕,和面要不太软但也不能太硬,做发糕不要过度揉面,但也不能像蒸玉米面或二合面的那样可以不揉,纯白面的发糕还是要揉一揉面的,弄好了放到锅里要放一会儿,这样它再一次发起来,蒸起来比较容易蓬松,吃起来特别香。

很多人做面食喜欢放糖,说发得更好,其实你只要会发面,掌握得好面发的程度,根本没有发不好那一说,面本来升糖,你再加糖,平常做饭做菜的料里也都有糖,吃的点心面包里,酸奶牛奶豆浆里,还有人喜欢吃点巧克力什么的,喝点饮料什么的,每天摄入的糖,这样看起来是不是肯定很多了。

现代人不论因为生活的紧张,饮食的不够注意,还是说遗传因素,对血糖的影响都比较大,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有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虽然糖尿病并不是因为我们吃多了糖得的,但控制糖的摄入对糖尿病是有帮助的。

对了,这些年我做面食都是用传统方法老面法面,非常好吃,有面香味儿。

鸡蛋饼,这是早餐很省事的主食,虽然大家一早没有时间经常自己做主食,多数人吃面包,但周末有空的时候做一次也不错,换换花样吃起来觉得更香。

我在拼多多买了一个摊煎饼的工具,竹子的,特别好用,不然用铲子特别麻烦,老要沾面,而且这个工具还特别好用,能让饼更薄。吃起来味道不一样的。

熬粥,很多人以为熬粥很简单,其实熬粥也有窍门,要想粥熬得特别好喝,就不能米是米汤是汤,过去老方法是放点面碱,熟得快显着粥很浓稠。我熬粥一般就是开锅了放中火,不盖盖子,使劲熬,这样熬出来的粥特别好喝。大碴子粥一定要用高压锅,玉米面粥,大米粥,二米粥就用普通锅熬就可以了。真正熬好的粥,放起来也不会懈的,不变样热出来喝照样是黏糊糊的,不会变成米是米汤是汤。

酸菜鱼,一定要先放点油炒酸菜,酸菜一定得用南方酸菜,别用东北酸菜。要用葱炝锅,味道不一样的,油不要放多,放多了对身体不好,汤也不好喝,你想想油乎乎的汤喝的时候肯定影响味觉。要喝着知道有油,又不觉得油才好。

鱼片一定不要放过多的盐,饮食中盐多了不仅仅容易导致高血压,还会导致骨质疏松。当然盐也不是越少越好,咸中出味儿也是有道理的,什么东西太淡了就没法吃了。

羊蝎子汤,是我冬天做的非常多的一个汤,羊肉冬天多吃点对身体有好处,所以我到冬天做羊蝎子汤比较多,羊蝎子因为有骨头,其实就是羊脊骨,所以做出来味道跟羊肉做出来的不大一样,羊蝎子先焯水,然后放砂锅里葱、姜熬上半个多小时再加白菜、豆腐、西红柿,或者土豆萝卜西红柿,还有其它你喜欢的,像冬瓜什么的都行,非常好喝,如果有冻豆腐放上也非常好,味道不一样的。

牛肉汤面,其实就是把牛肉汤放了你喜欢的菜熬汤,煮好的面条放进去再放点酱好的牛肉,这样牛肉的味道很浓,如果你用牛肉煮汤那么吃肉的时候就没有那么香。我们吃外边的牛肉面说因为汤料很浓,加上辣椒什么的,你就吃不出来牛肉的味道了。

中国店有卖各种骨头棒的,买回来煮汤非常好,好吃又不贵,这跟排骨汤什么的为到不一样的,估计是有骨髓的关系吧。

藕,很喜欢油,所以我熬骨头汤就会放点藕,这样汤不腻,藕特别香。

酱肘子很容易做好,但一定得高压锅压,然后再酱味道能完全进去,有人做酱肉就把肉喝料稍微煮一下就好了,那样不行,味道进不去。我也经常看厨师的视频,有些厨师都是做把料炖好浇到肉上,看着不错,他表演吃的时候肉沾一下料汁,其实你嚼起肉来就没有味道,很多料他们都放辣椒,所以根本吃不出肉本来的香味儿。

我是肘子压好之后放锅里放上生抽老抽还要加满水,炖到汤干,出来就是这样的效果,肉都酱透了,但得注意别太咸了,我酱肉不放盐,酱油生抽少放,老抽比生抽放得多点,这样酱透了,肉是香的不淡,但也不能太咸。

酱小排骨特别好吃,也可以把酱好的小排骨炖萝卜、炖土豆都很好吃。酱肉的方法都差不多,味道不同的是你选的肉,肘子、排骨出来的味道不同是因为肉不同。喜欢糖醋排骨的最后浇汁就可以了。

糖醋排骨很多人喜欢炸了排骨做,那样比较香脆,年轻人吃可以,年纪大人容易把牙伤了。我有个老年朋友就是,吃糖醋排骨嚼的时候就把后边大牙弄劈了,拔掉了。因为它炸过的就硬,你嚼的时候正好咬在硬肉上了,再一拧,不好的牙一下就劈开了。

猪脊骨还带干豆腐压好,红烧,非常非常好吃!

酱猪肚,猪耳朵,猪头肉,差不多的方法,都很好吃,不是天天吃,不是顿顿吃,吃什么都不要紧的。每次少吃一点,我都是切一小盘,就是咱们沾饺子醋那种小盘子,一天就吃一顿,不会吃坏的,我这些年吃下来这些东西没有影响到我的体检指标。

油煎小黄鱼,把鱼收拾干净用葱姜盐拌好放一会儿,个把小时就行,锅里放油,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多了一下就煎糊了,少了不好看也不好吃。小黄鱼不好煎,容易碎,你用长一点的大筷子翻它就不会碎了。就是店里卖的那种炸油条用的筷子,要木头的,不要金属的,因为我们的锅都是不沾锅。另外金属的太硬,木头的不容易把鱼翻坏。煎鱼的时候把葱姜也捡着放进去一些,味道很好。

腌小黄鱼盐不要太多,咸了不好吃,但也不能太淡,淡了鱼也容易碎。

红烧带鱼非常好吃,但这个真不能吃太多,看报道说,带鱼含胆固醇是鱼里面最多的。所以吃起来不要多吃,不要经常吃。

 鸡蛋红烧肉非常好吃,把红烧肉做得差不多把煮好划好的鸡蛋放里一起红烧就好了,很简单的,但要煮够时间,不然鸡蛋不如味儿就不好吃。

酱牛肉,做好了,可以早饭吃,也可以再炖胡萝卜,大萝卜,土豆,都很好吃,还可以做牛肉面。

猪爪子,酱好了特别好吃,各种猪脚都有卖,切好的,没切的,还有带一块肘子的,都好吃,看那种新鲜买哪种就好了。

 豆腐烧虾非常好吃,这个吓是Costco卖的一代代冻虾,好像是熟的吧。

把豆腐有煎好了放盐,一边煎一边加盐最好味道能进到豆腐里。然后把虾放进去,再用淀粉勾芡,非常好吃。最好后放一点葱花,味道不一样。

葱烧大虾,尤其是带头的虾,味道好极了。我想这个大家都能做得非常好了,窍门也是要炖一下,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嫩。葱姜一定要在酱油之后放,味道不一样的。

鸡蛋炸酱,这个吃炸酱面或者蘸黄瓜吃,简直是太美了,就是别太咸,少放酱是窍门,然后加水。

这道乱炖其实是最好吃的,胡萝卜土豆白菜,大宽粉条子,用的是酱肘子肉炖的,别心疼,有人说可惜了,用酱好的肉炖菜,好吃就行,都是自己吃,不可惜:)

其实还有不少,就不放太多了,过节了跟大家分享一下美食。祝大家节日快乐!

新周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一谢鼓励!家常饭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是做菜秘籍呀,太有用了,谢谢好分享,必须收藏。祝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你做的肯定比我好,你就是太忙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北方菜,合我胃口:)最近几年喜欢马来饭菜,我儿子送我几本马来菜谱,估计没机会做了,太忙了,没静下来的时候。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鼓励!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好厨艺!太诱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很容易的,会了发面你想咋吃就咋吃。但我还是不喜欢速发粉发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我一定拜你为师,好好学习,天天面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出门就是吃不到中餐:-)回来就好了。玩得开心也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准备躺平,上领导家大吃大喝,好久没有吃到这么诱人的中餐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不难做,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看懂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鼓励!
节日快乐!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细细分享了经验窍门,我可认真学习了,你做的菜漂亮馋人,充满诱惑:)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打错了字。向你学习。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么多美食,色香味俱全,太厉害了!晓青真是做菜能手呀,像你学习。你家人真有口福,羡慕!谢谢晓青无私分享做饭做菜的经验,我看我不用买食谱了,这就是最好的食谱。圣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鼓励!节日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章写的好,厨艺佳,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赞。圣诞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会,小时候做过,那是相当好吃了,不难,就是太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可不行,没那能力,她们太厉害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walmart 卖整个的猪头!99c磅。晓青会做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说得对,晓青也可以组织大家玩一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就这么几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完了,你这一说,我将来惨了,不一下就暴露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全是美食啊。祝晓青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大餐大美味呀,样样馋人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进入年终总结时期~~~

忽然想到一个IDEA,晓青菲儿可以举办一个活动,让大家来猜这是谁做的饭菜~~一样的规则,然后大家再一通欢乐的猜谜~~~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晓青分享美食,饱眼福了!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挺简单的,我做的一般般:-)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谢谢鼓励!照你差太远了。圣诞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无私分享做菜的诀窍!太丰富了, 收藏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坐在晓青家的餐椅上吃圣诞大餐!太丰盛了,谢谢,谢谢。圣诞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