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寻找快乐的途径

(2023-10-12 09:01:46) 下一个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得快乐。

每个人都有寻找自己快乐的途径,很多人通过生活的经历、经验,找到了自己寻找快乐的最简单的方式。

有人喜欢聊天,有人喜欢出游,有人喜欢写作,有人喜欢读书,有人喜欢摄影,有人喜欢种花,有人喜欢做家务,有喜欢逛商场,有人喜欢唱歌,有人喜欢跳舞。

这些喜欢无论那一种都能给人带来快乐。

我喜欢能带来快乐的事儿也很多呀,最近几年拍了好多好多照片,很多都是盛开的鲜花!

拍花的过程是开心的,回来整理再看更开心,分享出来大家都喜欢,那就更更开心了!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能让我们开心的事儿可以做,为什么我们不去做呢,要做,要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一直做到做不动为止。

这些花儿是怎么拍成这样的,我现在也不记得了,反正当时到处都是花儿,看到漂亮的,看到开得很新鲜的,就拍了下来,当然花儿的姿势也是要转圈选择的,哪个角度光线看上去更好,花儿看上去更漂亮,姿势更加优美,就拍一下。

这个是眼光问题吧,哈哈,吹牛使人进步!

前段时间忙乎整理家里的照片的时候,看到刚来美国不久的时候我们去植物园的照片,如果没有这些照片,根本不记得当初植物园的样子了,那时候的植物园非常简陋,连大门都是很简单、单薄的,里面的花草布置就更是简单了。

现在的植物园虽然没有疫情之前那么好了,花儿的品种不那么多了,花儿更换的也没有以前勤了,但相比于再早还是好了很多很多的。

我特别喜欢保存照片,在国内的时候就是,估计从小就是。

我从小到大,到现在保存了三千多张照片,这次整理家里的存货照片成了一项重要任务,那段时间我大部分是花在了整理照片上了。

很累,但这个过程非常快乐,很享受这个过程。

从我小时候在摇篮里的时候,一点点长大,一点点变老,每一张照片都真实地记录了下来。

其实整理老照片是我早就有打算的,因为那么多影集在我家存着,摆那儿一排一排的,看的机会并不多。有时候朋友来了我就拿出来给他们看看,大家都说,你这么多照片啊!

我以为大家都一样的呢,都存有这么多的照片呢,其实不是的。

原来想买个扫描机,后来看过几次觉得太贵,尤其是彩色油墨太贵了,就放弃了,后来下载了一个扫描软件,开始不大会用,后来熟悉了就觉得要花很多时间去扫,一拖再拖的到了现在。

终于动手了也就很快完成了任务。

我用手机扫好了,传到电脑里,再存进移动硬盘里,终于这些照片不会再因为年久而继续褪色、老化了。

这款软件的特点是还能帮助修复一点,所以扫出来的照片非常清晰。

照片中亲友也很多,于是我一边扫一边发给大家,他们都很惊讶,这么多年还保存着这么多老照片,有些他们当年寄给我的照片他们自己都没有保存了,现在看到我传过来,赶紧收藏,我还挺有成就感的。

整理家务也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儿,虽然很累,虽然也要花许多心思,但很有意义。几十年的时间让这些老存货开始渐渐褪色变质了,不赶紧收好真有存不住的可能了。

家里这几十年的很多有用没用的文件,账单,拿出来都够上电视新闻的。

记得有一次看新闻,报道了一个美国老人存了三十多年的电话账单,看着特别老式的,价钱也很便宜的,新闻就是把它当个新鲜事儿报道了一下。

清理了很多东西,感觉家里好像空出来不少,干净了不少也整洁了不少。当然任务还在继续,生活没完没了,这些事儿就没完没了。

看着这些记录了几十年生活的种种,感觉自己真的是老了。

家里的另外一个最多的就是书!

我问了图书馆,他们接受捐赠,只要不是政治类的,不是政府章程类的都要,各种语言的都要。

天呐,跑图书馆送书把我给累的真是不轻,太多的书了。虽然还是很舍不得,但必须现在趁着还不算太老,还能把那么多的书从楼上搬下来,放车上运出去,赶紧做。

大部分书都是我老公的,早几年我就说咱们得把没有用的书处理一下了,他那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次我认真地跟他说,咱们现在是要准备养老了,不是简单地清理家务。

十年二十年一晃就过去,等我们上下楼梯都要双手拉着楼梯扶手了,等我们手指头弯弯的拿不住一本书了,我们还有能力做这些事儿吗?你把麻烦就得留给后人。

我这个人是凡是自己能做的事儿就不麻烦别人。跟小沈阳的想法一样:)

劝说一个人有多难我是深有体会的,要慢慢地做思想工作才行。整理书的任务他必须做,否则依着我会把绝大部分书都送走了。

他自己整理着整理着也说,哎呀,再过几年我可弄不动了,其实现在也累够呛了,后来一些他非说都有用,我知道他是有点累了。

算了,反正大部分都整理了,剩下一些慢慢整理吧。力气不要用满,用满就恢复得慢了。

前段时间的突击工作,让我这近几年一直想做的事儿一下子开了工。

几十年的积累,老话不是说吗,破家值万贯,真是看着什么都不舍得扔。每个人都在说做减法了要做减法了,断舍离啊,断舍离。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

他舍不得曾经拥有的每一本书,我舍不得每一张我保存的照片,我跟他说这些书很多都不再看了,都捐了吧。他跟我说那么多照片拣差不多的留几张就行了。

其实我们都自己尽量留下自己喜欢的,我的照片肯定留的多,因为多一千张少一千张都在硬盘里,他的书就不一样了,还需要地方明晃晃地摆那儿:)

 生活就是这样,时间过得非常快,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那首《当你老了》非常贴切地描绘了一种心情,一种人老了的感叹和不服。

每个人的生命生活都是一模一样的,我们看见的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的过去看今天的我,那就是过去的我的明天,那时候哪儿觉得自己的今天这么快就到了。

我清楚地记得过去说2000年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我就想,早呢,这还得几十年呢,现在已经是2023年了,时间是不受任何限制和影响地飞奔的,再有本事的人也无法让时间停留,哪怕是一秒钟!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在这短短的人生里都应当学会寻找自己快乐的方法,每一天,每时每刻都要让自己快乐地生活着。

快乐不是享乐,不是及时行乐,快乐是要生活得快乐,把生活中的所有当成自己必须经历的,快乐地面对,接受各种想不到的艰难困苦。

快乐是不给自己不给别人找麻烦,不要无事生非,不要把任何问题的责任推给别人,把自己的不快乐怪到别人头上,这是损人不利己的,因为这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只会引起别人对自己的反感,别人都烦你,你会得到什么良性的回馈吗?你把责任推给别人,每天抱怨连天,指责别人没完没了,你自己会快乐吗?当然不会。

所以,收起自己那些推卸责任的毛病,学会遇到问题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有闲暇多向别人学习,不要老盯着别人的缺点和毛病,改变别人不是我们的责任河义务,如果想用改变、改造别人来表现自己的能力那是徒劳的,做那样的努力是最无用的。

生活中有太多有意义的事儿可以做,那些寻找快乐的事儿到老我们都做不过来呢,还找时间去做那些没有意义的事儿,实在是不值得。

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

做一个好人不容易,做一个先把自己做好的人并不难。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时间也多花在自己的事情上,这样我们回头再看自己的生活,有意义的,快乐的,享受到了自己生活美好的感觉就会特别的多!

寻找快乐的途径,先要排除导致不快乐的因素。放弃关注别人的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事情上,快乐就会扑面而来了,用赵本山的话说,带着春风扑面而来了。这听上去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感觉啊!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寻找快乐的途径,因为这些快乐就在你周围,跟烦恼一样,就看你拣哪样了。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人们都应当找到自己远离烦恼的好办法,人生很短暂,不要纠结于一些没有意义的事儿。当然很多人把那些事儿当大事儿就没有办法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图文并茂,人生感悟又一帖。金句频出,利己利人。
“放弃关注别人的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事情上,快乐就会扑面而来了”“寻找快乐,远离烦恼”
领导生活的强者,智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给你悄悄话了图片的样子。照片扫描工程巨大,照片太多。
谢谢鼓励,我就是流水账,闲聊天,喜欢就常来坐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后来数码相机的都已经在电脑里了。这是一个大工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途中燕子' 的评论 : 给你悄悄话图片了。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文章,不紧不慢,不偏不倚,你真是好心人,说了那么多的心里话,很舒服和温暖。
我跟你一样,特别喜欢拍花,看花。我手机里存的照片有六万多张,很大一部分是花的照片,我都舍不得删除。
出国之后,我整理了20多本相册,用照片记录生活。好朋友总夸我的耐心,孩子和老公,把我做的相册放到厕所里翻看,跟看小人书一样、、、。
我想问问,你用手机怎么扫描照片?用的什么软件?麻烦你。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可以問一下您用的那個手机App扫的?家裏打印機帶的掃描好像不清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我也是一直在做保存老照片的事情。八十年代以前的差不多搞完了,可是大头在后面太多了!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扫描了3万多张家庭照片,我没那么多,万张大概还是有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喜欢!我喜欢拍花儿,看着特别让人开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晓青,你家的花怎么像梦幻一样啊?太美了!看着就欣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对呀,给后代留麻烦,想想咱们自己到时候能用老人家留下的东西吗,旧了,不适用了,而且多数东西自己家都有。所以,最好在自己有能力清理的时候尽量清理。
活得久了,儿女们年纪也大了,收拾起来也困难,活得不久,儿女们都很忙,还要花时间处理这些东西。都不划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鼓励!我的日子就是寻找快乐,远离烦恼。
看见你的新文了,你是全才,啥都懂!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一篇文章,说是趁现在还做得动时,尽量清理,这是对下一代人的负责行为之一。现在想来非常对,下一辈人大多不要我们存下的东西,最后也是进垃圾桶。断舍离,尽力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久不见,问好!“这些喜欢无论那一种都能给人带来快乐。”,说得好, 赞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今天还有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些花儿真美啊,看着没法不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喜欢就好,还有呢,过会儿就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哪儿有修炼,累死人了,干活儿去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就心花怒放。鮮花是我的至愛。多謝晓青勞神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放弃关注别人的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事情上,快乐就会扑面而来了”————俺也特喜欢这句!晓青前几日一定是闭关修炼去了,回来后都是金句:))

好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你老公真好,我老公不肯,总说要看呢,其实看不过来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捐书的事儿老公比我积极。刚刚给这儿的图书馆捐了一箱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你的手机储存厉害,我不知道我的能不能装那么多呢,不过可以加一个卡的,我就喜欢存照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花花拍得真的很好看,每朵花都有不同的姿态,有摄影技巧含量的,必须赞!我也喜欢保存照片,我现在手机里的照片有2万多张了,也该清理一下:)欣赏晓青的博文也是一种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我老公啥也不干就读书,我朋友都知道他书特别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谷歌的照片扫描APP.在谷歌店里就有。发给你悄悄话了。这个特别方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最近在你那儿补课 你太会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Costco的移动硬盘非常好。
整理照片是一项大工程,好在数码相机出来后照片直接存了,不然还不得把我累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没完没了,这些事也是没完没了。每天可以有做不完我,如果你愿意做的话,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们家有那么多书啊,老公是读书人!问候晓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拍花越来越专业了,好看好看!整理照片花费时间,但可以带来很多的回忆。你用手机什么样的app扫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喜庆:“吹牛使人进步!”不过呢,拍得确实好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照片存起来是个事。我在中国买了些存储照片的卡,说能存储上千张,可回去存了3张就满了,从此再也不买中国的卡了,处处骗人。现在我们就在电脑店里买卡,手掌那么大能存太多东西了。还是没人给整理鸟照片,真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让我们一起传播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最重要:happy,Yay.我的快乐就是放生高歌。晓青爱好多快乐的途径就更多了。文笔棒,花花美。赞快乐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惦记,回来了,那段时间太忙了,就关了些日子,安心把事儿干点,这就回来了。哈哈。你回国了吗?好久不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可以的,我有个闺蜜在国内退休后学画画,就画过我拍的花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快快乐乐的回来了,问好啦!你不在这阵子我也出了趟远门儿,还想着你这家7-11怎么关门了呢?哈哈,看你快乐回归我很高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真得想把美花花画出来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拍得太好了,美丽给人带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快乐都是自找的,烦恼也是:-)我的花儿漂亮吧,多来看看,明天还有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有删评论,有时候好多评论了,突然出一个单数,我就找啊找,怕拉下谁的没有回复,可是最后也没有找到:-)
可不嘛,就得自己乐呵呵地做好自己,你可以认为你好你对,那就做最好的自己。我也是一样得努力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图片哦,每张都仔细欣赏了,我专挑吸晴的看,唉,能快乐当然是好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听晓青聊聊家常,夹聊夹叙,我仿佛感觉我就坐在晓青旁边。
晓青自然亲切,夹叙夹议,人生感悟颇多,听之舒服还受益良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领导,还真是的,一共六个评论,为什么显示7个,太神奇了,你有删一个吗?

最爱第一张照片,不同的颜色和层次,像艺术品!好佩服领导,一张张地扫描照片,大工程。我还有好多家里旧的生活照没扫呢,没坚持下来。

领导说得太好了,“放弃关注别人的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事情上,快乐就会扑面而来了”,做好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花花漂亮吧,明天还有莲花,记得过来看。是的,我也是常常提醒自己要快乐不要烦恼。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拍得真漂亮!如果不快乐,一切都枉然:)我们要快乐:)你快乐,我快乐,大家都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为啥四个评论显示五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也是,小舅就喜欢拍照,我弟弟喜欢拍照,我老公喜欢拍照,所以有相机,照片也多。挺好的,现在看看觉得特别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啊!上茶!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家里有照相机,我也有比较多的照片。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是我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