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个月有个万圣节

(2023-10-13 10:28:04) 下一个

这个月有个万圣节。

这个节,是来美国后才知道的。

周末去植物园看见大厅里的摆设,想到万圣节快到了,这艺术品做得还真是漂亮。拍了下来。

植物园每年根据不同的时候都会有各种展,到了快感恩节的时候就会有灯展,还有玻璃艺术品展,花卉多是在春夏秋季。过去有个温室,里面有热带植物、花儿,后来没有了,可能耗资太多了吧。

刚来美国体会到节日跟咱们不一样,好多节咱们都没有听说过的。

万圣节就是其中一个。

去超市买南瓜,我就奇怪,为什么平常没有这样的南瓜,都是那种青绿色的,说是日本南瓜,那种南瓜硬得很,用刀切不行都得砍才能砍开,好吃还蛮好吃的,当然跟国内的比还是不够面。

万圣节的南瓜上网之后才知道,也是能吃的,大家都用来做南瓜派还有做南瓜馒头什么的,我没有做过,后来不怎么过这个节了,就更懒了。

万圣节是个欢乐的节,小孩子们太喜欢了,从九月份,现在就更早了,商家为了赚钱,早早就开始卖万圣节小孩子们喜欢穿的服装了。

到了那一天,很有意思,那一天多半会雨夹雪,而且气温骤降。前些年小孩子依旧穿得很单薄,女孩子们都穿着裙子,男孩子的服装都很吓人。当然节后很多小孩子都会感冒。

到各家各户敲门,说着不给糖就捣蛋的话。大家纷纷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糖果,让他们挑选,孩子们欢天喜地地拿着糖,有的孩子还专门挑一挑自己喜欢的,然后蹦蹦跳跳地再去下一家。

这不禁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过年的时候,大年初一的一大早我们就开始挨家挨户去拜年,然后人家大人把糖果,瓜子花生给我们,我们揣进口袋里再继续一家家去拜年,那时候过年穿的棉袄外边一定是有口袋的。

记得万圣节头些年,我每次早早买了南瓜摆在门口的台阶上,准备好糖果,到了那一天早早吃过晚饭,天快黑了就坐在靠门的沙发上,等着孩子们来敲门。

我们小区原来小孩子不是很多,也都不大,所以多是父母抱着孩子出来敲门拿糖,后来好像孩子们一下就长大了,都自己跑跑颠颠的自己来敲门拿糖了,当然父母还是跟在后边,远远地看着。

我们小区是新开发的,大家刚刚搬来的时候都互相不认识,我感觉因为这个节日,小区邻居们的距离一下就拉近了,大家很快就熟悉了。

好像没有多久,小区里的孩子们突然都长大了,到了万圣节,他们再来敲门拿糖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劲,父母也不再跟着了。

我们的热情也没有那么高了,但依旧还年年过着这个节。

再后来也就是疫情前的几年,突然新闻提醒,万圣节的时候要小心,小孩子拿到的糖果不一定是安全的,让家长注意。

后来也发现,来小区拿糖的也有好多不住在这个小区的,开车过来凑热闹的人挺多的,还听说也有坏人趁机做坏事的。

有了危险,不仅仅对大人,对孩子也有风险了,我们就不再过这个节了,没有两年疫情来了。自然这个节就更淡了,看到有些人家到了节日还有装扮,更多的人家似乎没有什么表示了。当然店里还是卖很多大大的橘黄色的南瓜,也还是有不少人在买,有些人家门口还是摆放一些,甚至最后冻冻化化的,大南瓜都塌了才扔掉。

还记得刚来美国不久的时候,一个中国朋友因为跟老公吵架动了手,警察来了,她老公说她打了自己,其实是她还手把老公弄伤的。

朋友被抓走了,后来搞清楚是她老公的错,就把她送到了妇女儿童保护中心,她在那儿过的万圣节。

那段时间我每天给她打电话,她还开心地跟我讲她参加那里面刻南瓜比赛,成绩很好。后来她入籍的时候还因为这件事儿有了麻烦,好在后来警察出了证明,不是她的问题,才算过了关。

所以,生活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不是一个人的生活。

现在他们俩还在一起,都年纪不小了,估计也就相互陪伴走哪算哪儿了吧。

人生一共那么短短的几十年,有多少事儿值得玩命的呢?

多半这样的问题都是因为公公婆婆跟着生活在一起,他们也是。

过去见过不少家庭都是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的,幸福快乐的真不多,坐公交车的时候,常常听见有女人聊天互相抱怨着婆婆的种种不是,有些甚至说着说着愤怒到大喊大叫。

生活的不快乐不幸福会给人的心理带来严重的伤害的,那时候多数人没有选择,只能大家庭住在一起,因为没条件自己买房,也不是很多人都能有单位给分房子的,那时候找对象,说男方家有房是很优越的条件之一呢,当然得跟公婆住在一起了。

很多婆媳关系不好的,最后搞得婆婆儿媳双方都神神精精的,各不相让吗。这个自古以来就是,早年更大家庭生活在一起的,还不是有自杀的什么的,这种惨象一直都有,过去没有网络,也没有过多的报道,其实身边还不是都有看见,听说的。

不用着急呢,现在世道变了吧,儿媳妇基本不用自己带孩子了,不知道怎么形成的,也不用教给的,据说多数是娘家父母带孩子,婆家父母经常带点钱来探望一下,这种婆媳关系的改变是基于娘家的体力付出上的。

人的身体健康和人际关系都是要建立在一个平衡的基础之上的,身体不平衡病就找上门来,人和人的关系没有利益上的不平衡,用现代的好话说就是没有利益关系的人际关系,才能相处的长久。

老话不是说吗,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要想天长地久,就得有互相利益的牵制。我就一直赞成门当户对。

很多人说,什么年代了,还门当户对呢,真爱最重要。理论上是对的,很多问题都是,从理论上讲的那是绝对正确的,但理论得跟实践相结合,这也是对的,否则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说不清了。家庭的纷争甚至激战,还不都是因为理论没有联系实际。

说回我家小区跟我家斜对面的邻居,家里有两个儿子,从小大儿子就是爸爸抱着妈妈跟着在万圣节的时候,年年来敲门拿糖的。

他们家万圣节装扮的特别热闹,房上房下都是南瓜灯,晚上都很亮的。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两个儿子现在都不住在家里了,爹妈也没有心情装扮了,房子也招来了租客跟他们一起住了。

这片小区,只有几家是钉子户了,很多都换了新的住户,也都又不很熟悉了... ...

每家人的生活都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就跟这个世界一样,纷纷扰扰的,不消停也不太平。

矛盾在哪儿都有,就看双方怎么解决,有人用和平的方式,用自己也能付出的方式,这种方式带来的好处是大家都能继续和睦相处。

而有些则相反,你说门当户对不对吗?

说一个自己家亲戚,儿子是俺家亲戚的,婚后婆婆虽然觉得亲家不是那么门当户对,但儿子喜欢的媳妇进了家门就得将就了。

儿子和媳妇生了儿子,行了,孙子来了,别的就不计较了。

双方父母商量好,每家在儿子家住家保姆一个星期,轮换照顾这个家,儿子儿媳只负责上下班,其它甩手。

后来又生一女儿,儿女双全了,继续伺候,现在两个一个上学一个幼儿园了,规矩照旧。

疫情期间,婆婆把孩子都带到自己家了,为了安全,结果儿媳妇偏要带着亲家母来看孩子,不让就闹。不得已同意了。

看完孩子第二天两个孩子都病了,接着全家都感染了一圈。

亲戚大怒,但只能跟我们唠叨唠叨:)

后来儿媳非得带着女儿去参加各种活动,又阳了两次,还是出气的时候找我们喊叫一番。最后说,那咋办,儿子自己找的对象,孩子都两个了,这么大了。

我听完笑了,知道就好,还跟着生气干嘛,那两个小的欢天喜地的,天天该吃吃该喝喝,发烧了躺躺,还要求必须奶奶陪着,不陪就喊奶奶来躺躺,奶奶来躺躺,奶奶七十岁了都,各种老年病,带着他们都冒着生命危险呢,别说陪着新冠了:)

要我说,把孩子还给父母不就行了,哪儿行啊,那是亲孙子孙女呢!那咋办?享受着奶奶奶奶的,心都要化了了的嗲声嗲气叫声,啥付出都是值得的。但是她的愤怒也是对的,现在视频那么方便非得亲自来看看,还又亲又抱的,给孩子传染了就不出声了,是啊,自己年纪也不小了,回去发烧去了。

也不知道有效药有没有给亲家也分点,没敢问:)没事儿找事儿的话,我一般情况下是不说的,一般情况下哈。

我有个闺蜜,孩子在美国,结婚后两人想买房,有条件买房是对的,要不租金不全给了房东了?

娘家妈一听房子是要抢的,没有足够的钱抢不到呢,立马从国内汇过来几十万美金,婆家一听娘家妈先动手了,毫不含糊也几十万美金汇了过来,两个幸福的娃一下就抢到了中意的房子,估计这会儿那房子早就升值得可以还给父母钱的水平了吧。

还啥,独生子女,将来啥还不都是他们的,早给人家还领个情,晚了不稀罕了:)这是我说的,不是我闺蜜说的。

娘家是做生意的,我闺蜜是医生,相比之下娘家更有实力吧。当然这属于门当户对的,没有说谁该多拿谁该少拿的。

现在准备儿子儿媳生了孩子就赴美当住家保姆呢。美得不行的期待就是付出,中国父母的美德!

这是父母都在国内的。

还一中国朋友,美国的。儿子找了一个家在国内的,婆婆早年买房写了自己和儿子的名字在上边。

儿子儿媳要自己买房了,儿子跟妈妈说,把这个房子卖了他要用钱。

儿子以为写了他名字的房子就是他的了,法律上是的。这不就是理论不联系实际了吗:)

妈一看,这是娶了媳妇忘了娘啊,把我的房子卖了给你们买房?谁的主意啊!

儿子都是好儿子,不好的主意都是儿媳妇出的,这是不是规律:)

没想到,不光是儿媳妇,还有亲家母。亲家母说,这是应当的。

我朋友是白给的吗?

在美国锻炼过的人们,别的不说,对来之不易的经济还是很有管理能力的,儿子是自己的,孙子孙女是自己的,别的都无所谓了。这不是传统吗,不是婆婆不好,对吧?

要不早年我闺蜜说,她闺女要是嫁给我儿子岂不是跳进了火坑呢,不是我,谁都一样,婆家就是个坑,这是真的。看准了再跳哈:)

我朋友一气之下跟亲家说,这样吧,我呢给我儿子三百万美金,你也给你闺女三百万美金,让他们买个好点的房子,行不?

亲家母当时就没电了,再也没有提让我朋友卖了她儿子的房子给儿子儿媳买新房的要求。

这以后咋能和平共处呢?儿媳妇家是北京人,这北京叫个房就上千万。

我添油加醋啊,对,我一个闺蜜在北京四合院住着,十几平米卖了800多万呢,十几平米。朋友说,就是啊!哇哇哇,喊的更起劲了。我是不是很坏!

我说了,跟你说过的,找对象要门当户对!

她气消了,我管不了啊,我儿子不听啊!哈哈,你儿子找到真爱了,你就好好偷着乐吧,不就是几百万美金吗,生了孙子也是你家人不是:)要不你去你儿子房上写个名字?做梦吧!哈哈!

活得久了,听到的多,看到的也多呢。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好好的自己房子,非得把儿子名字放上,嘚瑟的不是,活该!

儿子不孝还怪儿媳妇。

当然了当你把儿子名字放上的时候,法律上房子就有儿子的份了,这都不知道?还钱多得买房都放儿子名呢?

赚多少钱,有多少学问,跟你这人是不是能摆弄好各种关系不完全是一回事儿,对吧,这不就是证明吗。

所以,我昨天不是说来着,这世界上的快乐是自己找的,烦恼也是。不对吗?非常正确!

还是尽量按规律办事儿吧,有些超前的想法可能带来各种麻烦。

我记得小时候邻居老人常说,人和人相处得好,就得两好加一好。就是互相都要对对方好才行呢,人家给你一个好,你还人家两个好。是这个意思吧?

任何情况下,看看我拍的这些漂亮的花儿,你都会心花怒放的!

祝大家生活快乐!

万圣节快到了,不给糖就捣蛋!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对呀,都是因为小区孩子多,现在小孩儿少了都不热闹了。
老话是有道理的,虽然现在人们都不在乎了,具体到实际生活中还是很多反映的,只是人们不去想了。都想是正常的。忘本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但都这样也没有办法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补课!我们其实自己不过万圣节,但为了邻居孩子们快乐,每年还是准备一袋应景。门当户对论有道理。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也有道理,不过时代发展太快,老革命也时常会碰到新问题的。呵呵!谢谢领导一如既往图文并茂好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叫万圣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找角度吗,不容易。谢谢小树鼓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你拍的花体现了花最美的地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周末好!鬼节啊,俺不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今年我们小区气氛不浓,估计不热闹。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过年故事。花儿拍的漂亮。我们这儿万圣节的装饰也多起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周末愉快!
花儿还有,慢慢放上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周末愉快!
Costco的糖好,专门准备万圣节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来看花儿了。晓青的摄影水平越来越高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上的快乐是自己找的,烦恼也是。” 对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又要万圣节了,我得买糖去。门当户对是有道理的。花儿好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

可不是,一年走到最深处,日子真快啊!

花儿拍的好美!喜欢倒数第二张中的虚实对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安静,那么多人天天在一起,不出问题不可能。
看来很多地方过万圣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个节小孩子开心。呀,每年把我给累的,刚刚坐下就来小孩了,刚刚坐下又来了。把糖门口就不热闹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万圣节是米国的节日,我们到了新加坡,学校里过,小孩才过,门当户对是最简单的、合适的。过去条件差,一家祖孙三代住一块,现在都变了,最好是小家庭,别都综一块,人多麻烦多。我一看人多就头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给糖:)写得好呀,花儿拍得非常美,专业!
澳洲现在也学美国过万圣节,到处卖南瓜灯、鬼脸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说得对!大节日要到来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万圣节拉开美国年底大节日的序幕,喜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支持和鼓励!台湾也过万圣节,那一定很热闹!
是啊,门当户对我就觉得特别重要,事实证明也是,大家都看到的,现在好多人不觉得是这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就像我特别喜欢听你唱歌!
好的,你喜欢,我多写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又要到了,我居住的台北小区也已经布置了万圣节装饰。我同意晓青的观点“ 我就一直赞成门当户对”,的确是这样的。晓青拍的小花有种宁静的美,很喜欢!祝晓青周末愉快!万圣节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最爱的节日。我最喜欢的就是看那些小鬼们。晓青的文章读起来最有趣还贴近生活。你多写,我爱读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对呀,现在越是好区越容易外来人多,就不安全了,我们就不过这个节了。有些好区不远的地方就是差区,这个很糟糕。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就算疫情也没挡住万圣节,那时候大家都戴着口罩要糖。这几年我们小区也是一车车的墨墨跑来要糖,他们好象都知道找比较好的小区要。去年一辆pickup上下来10多口人,跟变魔术似的,看得我目瞪口呆。前些年墨墨没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把糖放外面不管,小朋友会自觉拿一份。墨墨一来就不行了,没人看着的话,他们把盆全倒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现在都准备的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看着好看,拍了下来。
我们小区现在不行了,孩子大了都离家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街边到处都是骷颅头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领导的第一张片片,有故事,像剧照。我们小区气氛也很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记得你说过,我拍的花儿,不花儿本身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是的,撒糖!
我今年拍了不少花,大家喜欢,慢慢放上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后,我就没万圣过了,花儿好清透,喜欢喜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借用亮妈的观点,把生活活成诗与花。
给糖别捣蛋!
撒糖是硬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花儿很漂亮的。
现在的父母真是特别好:)
国内人的钱都是房产带来的,这几年房价飞涨,地段的房子涨到几十万一平米,也有人买,人们的生活水平真是提高了不是一点点。
国内的人现在的信仰就是钱,很早就有人这么说了,所以对来之不易的积累根本视而不见,觉得自己才是不容易的那个:)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先欣赏花,然后再发言。

1. 国内的有些人是真有钱。
2. 国内年轻人真“幸福”。 孩子都是父母带,还请保姆。 就这样父母们还乐得屁颠屁颠的,觉得 能结婚,生孩子都不错了
3. 挺烦国内的一些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我可喜欢看拍出来的花儿了,特别好看,各种姿势,真的跟活的似的。
谢谢喜欢和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组花儿是蛮好看的,我也喜欢,明天还有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拍得好,超喜欢!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些小花美丽又可爱,特别是第三张小花和小蜜蜂可爱极了:),一幅幅快乐的样子:),还有倒数第二张掉了花瓣后剩下的快乐一点也不少:))晓青把花都拍活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拍的这漂亮!继续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