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无间》

(2023-04-25 13:39:18) 下一个

40集的电视连续剧《无间》,是今年被观众们期待了很久才播出的剧。

故事讲的是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国民党、共党、汪伪政权之间的残酷斗争,他们互派的特工在互相残杀着,他们的特工有些是双面的,有些是衷心于一方的,也有的是叛徒。

王志文,在这部剧里饰演了军统头子牧溪鹤。他是一个老奸巨猾的家伙,对他的手下管理严格,但他太自以为是了,他的身边不仅仅有自己队伍中的特务,也有共党的特工潜伏。

这在他发现后,非常恼火,他的凶狠是独一无二的,以至于最后陆风的死,也都怀疑是他干的。

他直接听命于蒋介石,每一次的任务都是直接布置给他的,而他每一次的砸锅,也都被老蒋痛骂。

王志文,是一个实力派演员,演技非常好。从《黑冰》就一直很喜欢他,他的剧看得太多了,不能说都看过,也差不多。

他似乎中间有段时间没有演剧,结婚生孩子,再出来的时候,满头的乌发已经不知了去向。

在演剧的时候,不是假发套就索性秃头。不过演技还在,所以重出江湖之后他拍的剧,我也基本都看了。

他最出色的时候,得说是跟江珊合作的那些年,最出彩的剧,也是他们合作的那些剧。演普通人成名不大容易,但王志文做到了。

他戏路子很广,谍战剧他演得也是非常的出色。起初的《黑冰》是他把坏人演得让人同情,从那以后的剧,很多演员都把坏人饰演得让人同情,像陈道明的《黑洞》,张嘉译的《蜗居》。

后来的几部谍战剧,他演得坏人够狠,尤其这部《无间》。不管故事情节禁得住禁不住推敲,但他的演技始终在线。

张志坚饰演的闪官,他真正的身份是振兴旗社的头子,真名叫上官索望,是为复清的组织。他想依靠日本人的力量复清,却也是军统的人。

而最早他跟他爱人都是地下党,被俘后叛变,导致他爱人的牺牲。

他凶残地杀害了很多自己的同志,而且一直在把身边所有值得怀疑的,能暴露他身份的人一个个杀掉。

他其实是牧溪鹤手下的人,但他和牧溪鹤之间也一样是彼此的不信任,牧溪鹤起初根本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只觉得很奇怪,他总是破不了案,抓不到人的。

他们互派卧底甚至有人是双面的特工。

他的叛变导致了爱人和许多同志的牺牲,他的亲生女儿当了那么多年的养女,直到最后才告诉女儿真相。

他杀了太多的人,包括陆风的父母。他不仅投靠日本人,为了自己称霸一方,不惜一切代价,与军统也对立起来。最后以自杀来表现他的不服输。

张志坚是一个老演员,演技很不错的,看过他的《风声》应当是最精彩的一部,他演普通人的剧也很出色的。

奇道饰演的沈啸,代号青衣。他是共党在军统的卧底。他一直战斗到最后,牺牲在了闪官的枪下。他不仅仅跟后来投共的陆风配合默契,还跟陆风一起发展了她身边的蓝冰,蓝冰后来跟他们一起为铲除破坏组织的特务不怕牺牲,后来也是为了掩护陆风牺牲了。

奇道这个演员过去不大熟悉,好像名气也没有太大。

但这部剧,不仅仅是他参演,还是导演和编剧,很不得了,虽然剧情很多地方不大合情理,但他演的还是相当不错的。

他装的时间最长,隐藏的最深,直到后来才知道他是卧底,原来真的想不到,也看不出来。  

王丽坤饰演的花向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她是军统的特工,名义上是闪官的养女,实际上是闪官的亲生女儿。

她始终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直到最后闪官才告诉她 ,不管闪官怎样,毕竟是她的父亲,所以在陆风要报仇的时候,她死命保护闪官。

花向雨,喜欢陆风,陆风也喜欢她,但他们俩始终到不了一起,闪官一直想杀掉陆风,花向雨一直从中保护陆风。

所以最后花向雨求陆风放过闪官的时候,陆风放下了枪。

王丽坤的演技真的不行,《零下三十八度》是她演的,演得就很一般。很多人说她长得怪,她是满族人,不知道是不是有关系。

啜妮饰演的蓝冰,是一直工作在沈啸身边的人。她武功高超,人聪明伶俐,遇事儿遇人没有失手的时候,也是一名很厉害的狙击手。

她遇到陆风后也喜欢上了陆风,也在一路尽力地保护着陆风的安全。

在知道了陆风和沈啸都是共党后,毅然决定投靠共党,跟他们一起作战,最后牺牲了。她牺牲的时候,陆风在身边,这是对她最大的安慰,那场戏还是非常非常感人的。

蓝冰在很小的时候没有了父母,是沈啸养大了她,所以她一直跟在沈啸的身边,成长的也非常快。

蓝冰这个演员演过很多剧,演技是非常不错的,但要说演得好的,非这部剧莫属!

这部剧中,要说谁演得最好,我觉得就是这个啜妮

靳东饰演的陆风,原本也是闪官的人,他一直认他为师父,也是他的义父。直到他发现了闪官是杀害他父母的凶手,而且闪官一直想杀掉他,这时候他接触到了共党,所以,很快他成了内线和卧底。

他跟沈啸还有蓝冰配合默契,是这部剧里的亮点。

很可惜最后他还是牺牲了。

他的牺牲很蹊跷,花向雨、牧溪鹤,还有闪官留下的一个死党,都有可能是杀手。

当时在饭馆里要准备吃饭的陆风,看见窗外花向雨走过,他跟出去,后来被一个小孩拦住,让他去电话亭,他以为有人给他打电话就进去了,但这时候后背来了一枪,他中弹倒下。

紧接着,花向雨在饭馆里点了两笼小笼包,什么意思?我觉得杀手说不定就说花向雨,她爸爸死了,她成了他们复清组织的继承人,是不是跟闪官的手下一起干的。

牧溪鹤当然也有嫌疑,他也一直想杀掉陆风,当他发现陆风是共党,他身边的沈啸还有一个亲信也是共党,这心里得多憋屈。杀掉陆风肯定也能解他点心头之恨,不然这个军统的大特务混得也太没面子了。

因为这部剧很多人还在看,就不说的太细了,否则剧透太多了,再看就不新鲜了。

说实话,这部剧开始我看得蒙头转向的,军统、闪官、76号,互相厮杀,这是演国民党j军统、中统和76号之间的斗争的剧吗?好久没见有共党的人出现。

剧情也是一波三折,搞不清楚谁是哪方面的人,共党里的人也不知道谁是谁,反正看着就是一个高度紧张。一点点剧情展开,一点点人物清晰起来,却感觉都很出乎预料,甚至有些不合情理。

但实在是非常独特的一部谍战剧,不看觉得不行,就一直追到结束。

演员们演得都不错,加上这些都是不错的演员,摄影、音乐都很不错,所以就原谅了它剧情上的漏洞。

很多网友说,这简直是编剧和导演脑洞大开。

我觉得谍战剧还得说《潜伏》是无人能超越的经典!

《无间》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个太紧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真是,这么想就喜欢看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对谍战片又爱又怕。好看,但受不了那个紧张的氛围。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觉得谍片就得大侃胡侃侃得没边没沿侃得乱七八糟,这才是脑洞大开引人入胜的好故事。谢谢晓青好剧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剧是奇道编剧、导演和演的。新手吧。反正挺奇特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看了不多,感觉拍得有点笨剪辑有点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过路过没错过' 的评论 : 风筝不错,你看看《暗算》我觉得还是很经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这部剧我喜欢了柳云龙和陈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过路过没错过' 的评论 : 你分析的有道理,估计就是沈啸说的青衣还在的那个青衣杀的。
走过路过没错过 回复 悄悄话 柳云龙的风筝应该是谍战片的天花板了。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好的,一定找来看看。喜欢柳云龙的剧。
走过路过没错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陆风最后应该就是共产党刹的。因为沈啸说过陆风在繁星名单上已经没有人会相信他了。只有沈啸自己相信他。最后沈啸死了,共产党组织是不会相信陆风的。当然也不会允许他再以共产党间谍的身份存在下去。而且,陆风已经把身份暴露给了国民党,76号和振兴社,对如何四方来说都已经没有存在价值了。说到底做多面间谍的下场都很悲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过去的好剧比现在的好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建议你看看《暗算》,非常好看,柳云龙,陈数演得非常好!我特别喜欢那时候的陈数。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柳云龙演的《胜算》,很喜欢,故事和演员都很好。没看过《暗算》。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潜伏”确实是非常棒的经典的谍战剧!“亮剑”也觉得非常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我觉得潜伏还是经典。当时有人说潜伏和亮剑是谍战战争片10年内无法超越的。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暗算”也看过:)
你一提“暗算”,发现我把“潜伏”记错了,不是柳云龙的,我想说的是“暗算”:))
“潜伏”也看过,现在想起是孙红雷的,也挺好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峰下游龙' 的评论 : 他演得太温吞!我早就说,干嘛的就干嘛,这一走政治仕途,演技还能有啥长进?不看好他的未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太不喜欢这个王丽坤了,演技差,人长得也不行。
共党所以百年不倒是有道理的,当然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中,现在的共党早就不是以前的共党了,哪儿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哪儿有不怕牺牲的精神?名字没改而已:-) 不评,还不如评影视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国的破案片我看过不少,很棒!现在好的太少了,不大看了,也是我喜欢的演员都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剧热闹,估计得有续出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不少漏洞,所以说要拍续补漏:-)
左哪儿去了?闪官收下也不见了踪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也不可能继续,因为闪官杀了陆风父母,怎么可能生活在一起。我觉得最后应当是花向雨杀了陆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蓝冰这个角色演得非常棒,啜妮演技很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我一直以为他是坏人的,想不到他是青衣,据说要拍续,王志文身边的左某是新的青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后来分不清了敌友:-)真费脑子,开始就懵了,后来慢慢才明白,要不网友说奇道脑洞大开,编了这么一部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对,你说的这几部都看过 好看,你看过《暗算》吗?柳云龙的经典之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故事不好看演员,演员不好看故事,都不行弃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开始确实看着不知道要说啥,后来越来越明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他跟左小青演的天道非常经典,记忆犹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开始我以为国民党自己打自己的剧,好久看不到共党的身影。生活剧还是蛮轻松的,谍战多数也是编的,现在好一些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王志文变化太大,但演技还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部剧太费脑,开始看懵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忙,有时间可以看看。
峰下游龙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楼主的评论,但我觉得靳东饰演的陆风最差,靳东老干部形象太难改,没有演出剧里最精明强干的特工形象。陆风这角色也编的不如其他角色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王丽坤的影视剧都下架了吗?现在不太想看谍战片了。如果当年不是这个政党胜利,中国可能完全不一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又发福利了,剧评有特色。 这部剧我看了开头,有军统、日帮伪帮、共党, 估计挺乱的。 以后如果有时间再看。 很多美国影视剧也都没看呢。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有一个女角色,跟陆风有默契,帮助陆风脱险,但后来再没有交代。这是本剧的一个问题之处,即使算不上败笔。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陆风和花向雨之间的爱没有依据,不可信。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的介绍,作者的观点基本上也是本人的观点。非常不喜欢花向雨,不论是人物还是演员;最喜欢蓝冰,单纯、执着、对陆风挚爱而内敛。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影评好文分享! 这个剧是蛮让人晕的,但并不能吸引你一直往下看。沈啸一直看着像阴险的坏人,怎么竟然是共党卧底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晓青提起过这部剧烧脑,我就好奇你到最后搞清敌友了没^_^我刚看完13集的回响,40集的先存着吧,谢谢晓青介绍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认同,谍战剧还是柳云龙的好看,比如“潜伏”,还有“风筝”,后来的“胜算”还加入了幽默乐趣:)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故事情节禁得住禁不住推敲”,管什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这漏洞,我第一集看完就不想看了。那两个男女主当着鬼子伴情侣,后来各回各屋,下船都没走在一起,鬼子那么好骗吗?哈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是呀,我前几年看王志文的《天道》,还没老这样呢,真是加速度衰老啊。谢谢青介绍新剧,找空去看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每次剧评都写得很好,蛮吸引人的,这篇晓青介绍的几个演员都很到位,都是我喜欢的。王志文的面容的确太大了,眼袋好大:)还好他的演技没变,还是那么厉害,演什么像什么。这部剧我没有看,在我家里不方便看:)哈哈,老公喜欢看大陆的其他电视剧,但不喜欢看打国民党的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志文这么老了:)看谍战片费脑子吧,好久没有看这类片子了,知道晓青爱看呢。问候晓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剧没看,谢谢晓青的好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感,这部剧靳东并不出彩,王志文老了也丑了,但演坏人还不错。闪官不错。你接着看吧,让你很多想不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领导,我也觉得这个剧看得有点荤乎乎的,好像很悬,但感觉没有原来的谍战片好看,一直情绪有点进不去,对陆风也没有那么的爱,靳东说实话,演戏时的面部表情都不太有,不像张颂文,哈哈。闪官比靳东要演得好。王志文老了,笑起来皮笑肉不笑的,演坏人挺像。不过我也没看几集,剧评今天没敢太仔细读,给自己留点悬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问好恩朵,你回国了?我说好久不见呢。吃了很多好吃的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对呀,潜伏看了好几遍,风筝也不错,柳云龙的剧不错的,我看过很多。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从国内回来后就看了
我啥时候潜伏啊,我在哪潜伏啊,我潜伏干什么呀,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潜伏是最棒的,那个风筝也很好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