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爸爸88岁生日的云聚会

(2022-05-15 09:48:20) 下一个

我爸爸的生日在五月,除了80岁爸爸生日那年我们专门去了加州给爸爸过生日,其它的时候,都是打电话,寄礼物给爸爸过生日的。

88年前的这个月,爸爸被爷爷奶奶带到了这个世界,88年的时光,爸爸一路走来有苦也有甜,但在88岁的今年,爸爸依旧这样的阳光、健康向上,是令我们全家人都羡慕和佩服的。我们也为此感到非常的幸福!

爸爸出生在山东泰安,小的时候家里很穷,爸爸捡过煤渣、卖过冰棍,后来跟着爷爷奶奶到了北京。

爷爷奶奶有五个孩子,三个男孩儿、两个女儿大姑是老大,爸爸是儿子中的老大。

爸爸大学毕业就积极主动地去了内蒙古牙克石,在那里的中心医院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我家三个孩子,我是出生在北京的,弟弟妹妹都出生在内蒙,在内蒙的那些年,同样家里的生活条件不好,爸爸还要给爷爷奶奶生活费。

对儿时的记忆,现在想来是那么的清晰。

牙克石现在建设的好多了,那时候的牙克石,属于内蒙的喜桂图旗。那里生活着很多蒙古人。牙克石的天气非常冷,冷到什么程度?说滴水成冰,估计大家不会有太多的感想,说个通俗点的吧,如果你在外边拉屎,拉一下不马上挪地方屎粑粑就冻得能粘在你的屁股上。

牙克石地方很小,如果你站在街上,左手边看远一点就是火车站,右手边看远一点就是山。整个城市分成几道街。

记得当时,爸爸医院有个领导,他讲话的时候经常会说:“出了这门二道街以北,都归我管。”不知道的还以为有多大的地方呢,当然权利跟地方的大小是没有关系的。

就是这样一个小地方,文革的时候也未能幸免。

内蒙是文革当中最大的冤假错案“内人党”的发源地。当时顶着这个罪名的人,达三万人之多。而我的爸爸,在文革当中,屡次被打倒,一会儿是反动学术权威,一会儿是内人党,还被关起来很久。

他们把爸爸关起来,说是怕出意外,就把窗户门的缝都用棉花塞得严严实实的,在那不透气,阴冷潮湿的屋子里,爸爸落下了风湿性腰痛病,犯起病来翻个身都要满身大汗。那时候爸爸每天的期盼,就是看着妈妈每天从窗户底下走过,上班和下班。

幸亏当时工宣队有个爸爸妈妈的朋友,也是我们的邻居,能时而地给爸爸传递进去妈妈给他的纸条。妈妈当时也怕爸爸出意外,经常告诉他外边的情况,天快亮了,情况好转了等等的。

爸爸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心态非常好。

他在里面每天唱京剧,读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那些人拿我爸爸也没有什么办法。而旁边屋里的一个人,却天天在哭,后来还是没有熬过去自杀了。

那时候,我们家住的后院是一个宾馆,也是那里唯一的一个宾馆,有三层楼那么高,当时就算高楼了,因为其它都是平房。

文革期间,不少人都从那个楼顶跳下来死了,他们觉得太委屈了,被戴上各种各样的帽子,每天被批斗、甚至被殴打。

宾馆的门前曾经放着很多的棺材,那是家里人的抗议。那些年,家里笼罩着乌云,妈妈带着我和弟弟,肚子里还怀着妹妹,造反派动不动就半夜来砸门,不是抄家就是要我妈交代问题,从那以后,我妈的心脏有点事儿就乱跳。妹妹也是从小就胆子特别小。落下了毛病。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我爷爷当时在北京人寿保险公司当会计,不知为什么,后来也被要下放,让他选地方,爷爷选了牙克石,因为那里有我们家,多少能有个照顾。

那种乱来的世道,今天想来是笑话,但在当时,给人们带来的和留下的,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们永远无法体会和理解的。

解放后的爸爸依旧一心一意,全身心地工作着,奋斗着。

记得奶奶跟我说,如果不是文革爆发了,爸爸应当是那一年的全国劳模,是要去北京参加群英会的。这样一个人,一夜之间就被打倒了,这是不是很讽刺。

20多年后,爸爸带着我们全家搬到了哈尔滨。

爸爸成了大学的一名教师,后来当了教授,再后来当了院长。

爸爸带过研究生、博士生,为学院建立过英语小班,就是这些学生入学考试专门考过英语的,他们的课是全英语教课。

爸爸与美国、加拿大的大学建立联系,学生有互相交流、实习,还建立了艾滋病治疗研究课题。

改革开放后,爸爸经常出国讲学,中外学生无数。

现在在海外的爸爸带过的研究生很多,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在国内的研究生们也都担负着重任。

过去的人讲感情、懂得感恩。

爸爸带过的学生每个人都记得爸爸,都从心里一直感谢爸爸对他们的教育和引领,无论业务上、个人的成长上,都得益于爸爸的辛勤付出。

今年爸爸88岁了,爸爸的学生们平时就经常给爸爸打电话,他们得知爸爸很想他们,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见到他们,学生们就想到了云聚会。

于是爸爸的学生们组织了昨晚的云聚会,为爸爸庆贺88岁的生日。

爸爸88年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那些年忘我的工作,生活条件的艰苦还有历届运动的摧残,爸爸的基础病很多。

所以,疫情以来我们就再没有去过加州看望爸爸妈妈,就怕把病毒带过去。过去爸爸的学生们,只要有人去加州,无论多远、无论多晚,都会去家里看望爸爸。疫情之后,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爸爸惦记想念的学生们,学生们也都惦记和想念着爸爸。

他们能想出来用云聚会的方式,为爸爸庆贺生日,真的令人感动,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从心里感激爸爸的这些学生们!

爸爸和妈妈更是激动不已,我千叮咛万嘱咐弟弟,一定要帮着爸爸妈妈掌握情绪,不要太激动了。

昨天的云聚会,我看到那么多学生那样的情绪激动,大家仿佛一下回到了过去,回到他们跟着爸爸的学生时代。他们每一个人回忆着当年考上爸爸研究生时候激动的心情,回忆着爸爸对他们严格要求的情景,回忆着多少人向往做爸爸研究生而羡慕他们有幸被录取的情景。

他们的回忆带着我也回到了那个岁月。

那时候爸爸的学生们都那样的年轻,他们都是我们三人的哥哥姐姐,而今天我们都在一起走进老年人的队伍。

他们今天个个都是成功人士,在国内的都在重要岗位上工作,但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业务。都是专家,带出了几十上百的研究生、博士生。

无论公务多么繁忙,他们依旧在医疗战线上工作着,爸爸的一个学生,不但担任过北京的部里很高的职务,还抽空每周出两个半天的门诊。

我的一个闺蜜,孩子在青春期,身体不好,看过很多医生,都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我建议她去看这个曹专家,并发给她了专家的介绍。

她看了以后说,这介绍中,他专长中好像没有直接针对孩子的病的,我就跟她说,你就放心去看,我爸爸的学生都是什么病都能治的。

她非常信任我,于是去网上挂号,不挂号不知道,那哪儿是挂号,是抢号!

后来她跟我说,到了开门挂号的时间,就坐在电脑前准备抢号,曹医生一天只放出来15个号,而这15个号只有15秒就消失了。也就是说,你如果晚了15秒就完了!

第一次她带女儿去看病,女儿惊得不敢多说话,幸亏之前我就跟她说了,去看病之前一定把要问的,要说的都准备好,别等出门再忘了说什么。这么不容易抢到的号。

娘俩一看,曹医生带着8个学生在看病人,说他态度非常和蔼,也很耐心 。

孩子在曹医生那儿看了半年的病,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我跟闺蜜说,你要及时跟医生汇报你改善的情况,他才能更进一步地,更好地帮助你。

看病不仅仅要靠医生医术的高明,也要靠病人的积极配合。

当然对于曹医生来说,我闺蜜孩子的病恐怕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病例,几十年的经验应当有更多的疑难杂症,药到病除了。

生活在海外的我们,都知道我们当初踏上这块陌生的土地的时候,我们一个个地是多么的无助,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今天的我们是可以说今非昔比了。

在海外的爸爸的学生们也同样是都做得风生水起的,个个事业有成,家里富足,有些人已经是荣升了爷爷辈了。

远在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加拿大、美国还有欧洲一些国家的学生们,每个人都有着美满幸福的生活,都有着蒸蒸日上的事业。

这些对我88岁高龄的爸爸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骄傲和自豪!相信我爸爸此时的成就感早就占据了他整个的身心了!

昨天爸爸在学生们的一再要求下,唱了歌儿,虽然嗓音不如从前了,但听得出来,调调唱得还那么好!

爸爸年纪大了,学生们把大家的发言、讲话、回忆都放在了最前边,中间让爸爸休息了一会儿,但我看见爸爸妈妈一会儿的功夫就又都回来了,他们不舍得错过任何一个人的对爸爸的祝福。

看着原来在我家,在学院见到过的那些年轻的哥哥姐姐们,今天一个个也都变得成了大人,老人,内心非常感慨。

想着那时候他们也都家境不富裕,穿着特别朴素,都像爸爸的学生又像爸爸的儿女,他们把我们家当自己家,过年的时候还带着太太到我家一起包饺子,我爸爸妈妈待他们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爸爸主持过他们的婚礼,妈妈帮助要生孩子的学生安排住院接生,这些事儿仿佛就在眼前,而真正的眼前,他们却都脸上有了皱纹、头发花白的还都变得稀少了。

是啊,当了爷爷、奶奶的人了,还会是当年的样子吗?生活给我们留下的这些印记,就是在记录我们人生的经历,也是阅历!这都是非常宝贵的。

人是有记忆的,在美国这几十年,大家通过奋斗都有了不小的成就,但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永远都有一个字,那就是忙。所以,平日里大家联系的并不多,除了聊天提起来能想想这个人那个人的,但也是短时间的,昨天的云聚会,让大家突然拉近了距离。

虽然大家很少见面,甚至很少联系,但那种感情,那种亲近感,因为这次云聚会,瞬间回到了大家的身边。

我们这一代人,是懂得感恩的人,都有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理念,我一直记得爸爸的学生,从我家搬到哈尔滨就经常见到他们的身影,帮我家做事儿,甚至是挖菜窖,那时候有一些是工农兵学员,他们非常非常能干。前几天我跟爸爸电话聊天提到他们,爸爸都一一记得他们的名字。我记得干完活的他们,围坐在我家不大的饭桌上吃着特别简单的馒头,粥,也就几个简单的土豆白菜之类的菜,大家的吃得那么香,热气腾腾的桌上,大家欢声笑语的。那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好了,每每想起来,心里都是暖暖的。

现在和以后都不会再有这样的情景了,那时候做饭都是煤火,我家还是靠火墙取暖呢,大铁锅做出来的饭菜味道是不一样的。

再后来的研究生,就没有了这些事儿,而是被我爸爸严格要求着一起编书,还要翻译成英文,一起做科研,甚至夜里都不能回家,放假也不能回家。

回忆起这些,学生们都还记忆犹新,但今天想起来,尤其也当了博士硕士导师的人们,都觉得幸亏当时爸爸的严格要求,他们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而今天他们也在做着爸爸的传承者!

爸爸的学生中,有个爱中姐,她对我特别好,我住过她的宿舍,还吃过她腌的西瓜皮咸菜。在我患阑尾炎手术住院的时候,她夜里还来陪护我,她真的像我家的一员,跟我妈妈也特别亲。

其实,爸爸的每一个学生都给我们留下过很多的美好记忆,每一个写下来要写很多很多。我对爸爸的学生曾经说过,你像我爸的儿子,我爸整天说你这样那样的... ...

怀着无比激动和感激的心情,写下上边的这些字.我觉得我爸爸在我心目中一直是非常了不起的人,当弟弟妹妹说你看咱爸什什么的时候,我就会说,你不能拿咱爸比,有时候这不是普通人在你身边尤其在你家中的时候,你并不在意,觉得他能做到的别人也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今天再想我的感觉,依旧觉得确实是这样的,爸爸的形象,因为昨天这些学生们的回忆,在我心中更加高大了。我有一个了不起的爸爸,我为什么不能骄傲和自豪!

我有一个长寿的爸爸,也是因为有一个为爸爸,为我们家辛辛苦苦几十年付出的好妈妈。

昨晚爸爸的学生郝老师,最后号召大家的太太们要向我妈妈学习,担负起好好照顾老公的责任:)没有太太为他鼓掌,但我了解的,也相信这些人的太太们都做到了。

人生最亲的人就是身边日夜陪伴的老伴,越到年纪大了,越觉得老伴的重要。所以,照顾好老伴也是为自己,相信绝大多数的太太们都有这样的信念,也正是这样的信念,让这些太太们一直在做着无私的,任劳任怨的奉献。同时,更希望老公们能好好珍惜身边的太太,她们也是你们一生事业发达、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和快乐的源泉和保障!

衷心地祝福我老爸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祝福我老妈陪伴老爸幸福快乐!

祝福我爸爸的这些优秀学生们,我和弟弟妹妹的哥哥姐姐们,事业发达、家庭幸福,健康快乐!

难忘昨晚的云聚会!

今夜无眠,难忘今宵,友谊地久天长!

再次感谢大家,感谢爸爸妈妈!感谢昨晚百忙中抽空来参加云聚会的,爸爸的所有学生和他们的家人们!

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弟弟妹妹留学来美国,后来他们也来了。我们都在美国他们就得在这里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很厉害。你没说他们怎么到加州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
老一代人不容易。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真了不起,坚强乐观又博学能干,桃李满天下。祝老人家生日快乐,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祝福!谢谢!
是啊父母身体好是我们的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真棒,桃李满天下,敬佩!
88岁了,很精神,好心态,父母的健康就是儿女们的幸福,羡慕晓青:))
祝福老人家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是啊,过去的人经历承受的都很多,所幸过来了。
谢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经历很坎坷呀,所幸桃李满天下,福高寿高,祝福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你现在做的就是这个伟大的事业,佩服你!祝你平安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啊,不敢去,怕带点病毒就麻烦了。尽量不能让他们有风险,年纪太大了,基础病又多。
破疫情,没完没了,恨死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老一代人为我们的今天付出的很多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的祝福!
谢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祝晓青父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迟到的祝福,了不起的老人,桃李满天下!领导的爸妈看着太精神了,一对幸福,经历了岁月磨练的老人!祝老人家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记得原来领导每年都去看他们的,希望你能早日见到他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爸爸也是领导! 人好技术好学业好, 让人敬佩的好父亲。 这是你的福气,也是你让爸爸有福气因此爸爸就更有的福气! 祝福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这么厉害! 吃了那么多苦,有那么多基础病,还积极为国家做贡献。国家就是靠像你父亲这样的人支撑起来的。祝他老人家健康长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的文字,满满的幸福感,幸福着你的幸福,晓青的爸爸桃李满天下,太历害了!祝老人家生日快乐!幸福安康!谢谢晓青分享这美好的时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谢谢祝福!
新周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爸爸真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经历丰富坎坷,学识丰富,待人亲和,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祝晓青领导的父亲母亲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你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加斯的晨光'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迟来祝福晓青爸爸88岁生日快乐!寿比南山!晓青爸爸妈妈看上去非常健康幸福,晓青好福气!爸爸桃李满天下,很了不起!
维加斯的晨光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的文章。祝晓青爸爸生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祝福!谢谢。
咱们也争取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是啊,他们个比同龄人比算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
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爸妈一看就是两位慈祥善良的老人,所以在享受桃李满天下快乐的同时,也享受着幸福的老年生活,祝他们健康长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领导的父母都精神很好,也没有老态,祝他们永远健康快乐!
你父亲桃李天下,是真正的福如东海,祝福!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有不平凡的人生,祝老爷子身体健康长寿百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爸爸桃李满天下,成就斐然。祝福晓青父母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是啊,生长这个家里好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是啊,我很幸福。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
我骄傲,生长在这个幸福的家庭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福老父亲88米寿!青青是有福之人,好羡慕啊1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老话说,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有点也不惊讶,我们的晓青来自这样的家庭,有着这样的父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哈哈,你的说法更形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生日快乐。两位老人家都显得很精神。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威武!祝老人家长命百岁!

笑看“拉屎冻屁股”。我们男孩子的说法是“尿尿顶一跟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你说得太对了!
新周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爸爸生日快乐!人这时候最明白是什么支持着走到现在,传授给年轻人,一定受益匪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新周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真棒真精神,祝生日快乐,寿比南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
新周愉快!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88岁啊,看起来很精神。祝老人家生日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生日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同祝晓青爸爸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晓青是孝女,老人家有福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精神矍铄,桃李满天下,祝福领导的爸爸生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对,现在的人没有那么坚强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是挺了不起的,祝老人家长寿!文革的回忆让人感慨,熬过艰难的生命也更顽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谢谢!
新周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桃李满天下!祝他老人家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上了首页改不了错字,标题是聚会,不是聚合:-)稀里糊涂写错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儿!
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家家!谢谢!
新周愉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读着也好激动呀。真是桃李满天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爸爸了不起,桃李满天下。祝晓青父母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谢谢!
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谢谢!
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给淡然上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晓青的爸爸是医生、学者和院长,桃李满天下,好了不起!祝你父母健康长寿,恩爱开心每一天!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太运气了,坐上了领导家的沙发,且是个这么重要的日子!祝晓青父亲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也祝你父母健康相爱到永远!老人家桃李满天下,在疫情中还有学习为他云祝寿,一定是位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刚知道晓青来自书香之家,难怪文笔这么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