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要过节了

(2021-12-17 14:33:37) 下一个

我从来不反对有时间出去玩,去旅游,走得远远的,虽然累,但真的很开心。

记得以前公公婆婆还在的时候,我们都是赶着圣诞节这个时候回国的,来回也就一周的时间。时间短的问题就是比较累,毕竟是国际旅行。

也许那时候年纪比现在轻点,也许是后来跟朋友说的那样,如果现在他们还在,我们依旧能跑得动,他们不在了,我们就没有了动力。

也是也不是吧。人的年龄真是不饶人,到了50岁再好一点55岁之后你就会有深切的体会了。

每次回国,我们真的哪儿都不去,别人回国探亲还四处旅游、跟朋友、同学聚会什么的,我们都没有,就是专心陪老人,有几次甚至连最好的朋友都没有告诉说我们回来了。

一晃几年的功夫,公公婆婆都因为癌症走了,我们真的就失去了回国的动力,那以后到现在,我老公有十几年没有回过国了。

正想说回去看看,疫情来了。

这场疫情,断了我们回国路,也给很多老人还在的海外华人带来了无比的烦恼和痛苦,想要回去探亲,不给签证,即便是家里有天大的事儿,落地也要隔离两到三周。

知名影星陈冲前几天不就是回家看望病重的母亲,在隔离期间,母亲病逝了,没有能见到最后一面。

从她怀念母亲的文章中,看得出来她的难过、她的遗憾。但又有什么办法呢?

陈冲有足够的经济条件经常回去探望母亲,有时候在家一呆就是几个月。

这让我想起来,在我公公癌症晚期,有一次我们回去探亲,我们要去机场了,我和老公来到公公床前,跟他告别,公公看着老公说:“呆这么几天就走了。”老公说:“爸爸,我随时可以回来,但每一次不能呆长。”公公说:“行、行。”

那一刻我心里真的很难过,看得出来老人对儿子的不舍,心里一定在想,下一次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还在不在?

就那一次,我们回到美国一个多星期公公就去世了。

人生有非常多非常多的遗憾,这些遗憾每个人都有,我们都知道,不完美的人生才是人生。什么是完美,那就是没有遗憾,但怎么可能?

在和平的日子里,我们因为各种原因,为自己留下了无数的遗憾,在瘟疫的天空下更是难免。

所以,相比来看,陈冲是幸运的,而多数人没有她那么好的条件,连隔离的时间都花不起,别说昂贵的机票钱了。据说她花了巨资往返。 

眼下的疫情依旧不见好转,我们能说的就是,活着,活着就是胜利。

前几天看有人说,咱们国内管控太严了,人只要活着就行,不管生活是不是正常。

问问那些死去的人们吧,看看他们是不是说死得其所。

在没有办法的时候,真就是活着就是胜利,这种没有硝烟的战争,什么是胜利,这种看不见敌人的战争,什么是胜利?当然是活下来就是胜利了。

我们州住院人当中84%是没有打过疫苗的,还有16%是打过疫苗的。前段时间了有个统计,美国47个感染新病毒的人中75%是打过疫苗的,其中还有1/3是打过三针疫苗的。

说明什么问题?疫苗的防护也不是那么高的,除了疫苗还得注意日常防护,戴口罩、勤洗手,远离人多的地方,尽量少聚会、少出游。

传染病的传染是无时不刻的,并不是像咱们想象的那样,你面对一个患了新冠的人才会被传染上,有些无症状感染者,带病毒的人,都会成为你的传染源。

国内追踪确诊病例,现在慢慢地也发现,有些真的很难判断真正的第一人,因为病例多了,因为第一个人也不知道哪个人传染的她/他。

看见报道什么地方传染可能性小,什么地方传染风险大,其实,这都是相对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只要人多的地方,只要乘坐公共交通,只要跟别人有来往,都会有传染和被传染的机会。

人,是活物,不可能不动,短时间的凑合,久了会出毛病的。

但,我们如果做好了个人防护,那么安全系数就能提高很多了,这也是很多人到处游玩而没有出现危险的证明。

高风险时期,风险就高。所以,能附近玩玩最好,走得远那就得跟要打仗一样,做好充分的准备。有时候,一个疏忽后果不堪设想。

有人坐飞机去了一趟亲戚家,回来就病了,想着打过疫苗的,没注意,变成了重症,有人得过了,好了,继续放任自由,就又得了。

有人测了一次核酸说是阴性,以为就真的不是,过了两天发烧了,再测就成了阳性,而且变成了住院病人。

病毒是无情的,千万不能轻视。

感恩节、圣诞节、新年,这是美国的节日季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探亲访友、出游旅行、放假逛街、吃喝玩乐,一年就这么点闲工夫可以这样放松,去年因为疫情大家都憋在家里,没敢跑太远,今年不一样了,两针三针的疫苗,让大家心里有了底气,很多人,尤其是老人,看见我带着口罩,就说,你没打疫苗?我说打了,他/她骄傲地伸出手指:“我,打了三针。”然后还挺挺自己的腰板,意思是免疫好了。

其实,再戴个口罩会更安全。

疫情两年了,很多人依旧不认为口罩可以更好地防护。不知道为什么。

从国内严格的追踪和防控来看,有时候我们之前说的那种密接情况也不完全都对,前几天一个新变异病毒病例,他的密接确诊了,开始说就说他传染的,结果一查,两人不是一种病毒?这又是怎么回事?现在国内有些地方隔离长达50多天,就觉得是潜伏期长,所以放出去才得病又传染人的,可是有些人到底是放出去之后潜伏期才过,还是又被不知道的人传染的,还是在隔离期间染上了,都不好说。

有个隔离病例说,对面隔离的人开门拿饭,没戴口罩,结果他开门拿饭也没戴口罩,后来那个第一个开门的人确诊了,而他随后也被确诊了,就说是这么一下就传染上了。

事实上到底怎么回事儿?谁也不知道。

传染这件事儿是很厉害的,但稍做防护就好很多。

记得想当年乙型肝炎刚刚被发现,疫苗出来了,大家都要去打疫苗,要打疫苗就得先查你是不是感染过,那时候我认识一个传染病院的医生,她就说,不要太害怕,我们做传染病医生大半辈子了,也没有被传染过。做好防护,戴口罩、洗手。

当时我想,那么简单吗?怎么那么多人得病。

记得特别清楚,第一次单位组织体检,专门查乙肝,一下就出来近200个乙型肝炎感染者,当然是很多人的大单位。大家一下就紧张起来了,那时候大家都做班车上下班,阳性的人,大家都离得远远的,真的不是歧视,是不想得病。

现在大家对这个病认识多了,了解了。多数病人都不会因为这个病去世,虽然它容易发展成癌症,而且随着医学进步,药也跟上来了。

就跟眼下的新冠一样,虽然很多人都不是因为新冠直接导致的死亡,但眼下因为无药可医,而且它不像肝炎是通过血液传染的比较多,所以更让人恐惧。

呼吸道疾病传染是很厉害的,因为喘气就传染,因为空气里有你呼吸就传染,太容易传染了。

过节是快乐的,但因为不慎导致被传染上新冠,无论是新病毒还是老病毒,都会成了悲剧的。

人就怕有侥幸心理,更不能过于自信,要打有准备之仗!在这样的时候,出奇制胜说得是病毒,有时候你莫名其妙就被传染上了,有个美国朋友就是,她打了疫苗也得上了病,问她咋得的,她说:“我不知道啊,我哪儿也没去啊。”不知不觉。她能哪儿也不去吗?肯定是她认为没事儿、没风险的情况下传染上的。

疫情不是儿戏,也不是谁说的就一定对一定错的,但严格防护,适当约束自己的行动,对于自己健康的安全一定是有好处的。

周奇墨说得好:“you have fifty years to go 啊!you hurry what 啊,you hurry!"

哈哈,希望大家过一个安全、愉快的节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是,我就是哪儿也不去。追剧,做饭:-)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好得多吧,别处真不行。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在家吃,看电视最好,既省钱又安全。晓青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毒没完没了,还不断变异,真是愁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一时半会儿回不去了。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国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不过圣诞节对咱们来说不像春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年圣诞节女儿女婿要去康州父母家过,因为去年他们因疫情没回去,和我们一起过的,这样也公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你又要跟孩子聚会了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活着就是胜利!疫情肆虐下,任何地方都不能幸免,唯有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肯定有人是隔离期传染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这疫情没完没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隔离时传染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下周好多同事休假了。 看来O病毒也会在美国闹一阵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防病毒。好美的花。 祝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他说得太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是啊,回去需要动力。
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快乐,开心,吉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喜欢周奇墨!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自从父母过世后,我再没有回国的动力了。
注意防护,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关键是心态。
特殊时期,回国各种麻烦,谁也不想这样,但只能这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家里领导今年初回国花了4千多美元,从我这里到旧金山再到上海,是单程。其中包括新冠检测费400刀,住旅店的钱,还有是商务舱。这些钱对陈冲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对普通百姓来说是有些高。生活中有很多遗憾,但也没办法,这就是命,没啥好抱怨的。人活在世上,还是要方平心态,不要老是觉得自己与众不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打了也要好好防护,很多人打了还得。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旅行愉快!期待你的大片!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多打几针booster就行。Merry Christmas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防护必须的。

领导这篇文谈的公公婆婆我都记得,真是太不容易了。

感恩我们都还没有得病,活得好好的。冒泡问候大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过节人多,要好好防护。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在家待着吧,真的,活着就是胜利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真是风险不小,好在新病毒传染性强,但重症不多。小心防护吧。也不能不让孩子们来往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的,防护特别重要。等疫情过了,估计我会喝酒了,用了不少酒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同学好几个从英国回来过节,其中一个头一天就到我家了,第二天被通知,同机有O感染的,他隔离了,这回我家也悬了。圣诞节一过,他们学校英国孩子都回来了,没准儿哪个带病毒回来了呢。关键这个O病毒不是马上能查出来,过几天,查几次才出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在理,节日期间也要注意防护。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要格外加小心,出门口罩,家里要准备酒精等。圣诞节快乐,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先预祝节日快乐,黄玫瑰太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今天肉做得太馋人了!
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戴口罩还是很重要的。你说得对。一定要多加小心。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太甜,我不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一累就麻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多吃京八件, 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要注意防护, 同时还要注意增强自己的抵抗力 - 吃好,睡好, 别太累。 一累抵抗力就降低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沙发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