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保持厨房干净的小窍门

(2021-08-17 14:07:59) 下一个

没事儿的时候就分享点生活中的琐碎。

昨天显摆一下我的灶台,有网友发悄悄话给我,问我咋收拾的那么干净。

原来咱们收拾东西想要干净,就是勤收拾,边做饭边收拾,再就是使劲儿收拾。

记得最早在国内,做饭都说煤火,那锅想要保持干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记得我都去沙子堆拿着大锅用沙子蹭,当然不是不锈钢锅,那时候还没有不锈钢锅呢。

后来国内有了去污粉,方便多了,我家的锅也更干净了,多数的锅好像原来都是铝锅,炒菜是铁锅。铁锅用煤火做饭,不但煤灰脏,还有菜汤什么的也很脏,不好收拾。

小时候在北京,我洗锅,我奶奶常常给我讲同一个故事,说一个人家,做了饭不好好洗锅,结果有一天小偷来了,想把锅偷走,匆忙把锅拿走了,回家一看,拿的是锅里的锅嘎巴,可想这家的锅多不干净。

虽然这肯定不是真的,但还是说明要好好洗锅:)

最初来到美国,我就发现美国也有跟咱们国内差不多的去污粉。这下可好,干活儿方便多了。再慢慢地发现,美国真方便,想收拾什么都有相对应的清洁剂,而且你要找对了,非常方便省事儿。

美国的电炉子台面是玻璃的,这真是不太容易保持干净,开始我就用去污粉擦,累够呛也擦不了太干净,后来才发现有专门擦它的清洁剂,还有一种小刀片,玻璃面上如果有了什么黏住的东西,用刀轻轻一弄就掉了,而且不伤玻璃。

这两样东西配合好了,炉台面就能保持干干净净了。

昨天我的台面其实没有收拾,如果刚刚擦完会更干净、更亮。

我发现不少人是平常不怎么收拾厨房的,等到看不下去了大搞卫生一下。不要那样,又累人又弄不干净,平时看着脏兮兮的也不舒服。

每天做完饭就收拾一下,不需要天天用刀用擦剂。要是时间长了,脏东西在玻璃上反复加热,你再收拾也很难恢复原来的亮度,这也是有人说的,玻璃上会有痕迹。

现在的家庭状况,没有说很多人在住在一起,一起吃饭的,所以,做饭也不需要像过去在国内那样,一顿就做很多饭菜,另外做菜的时候少溜号,别把菜汤油的弄得满台面都是,真的有点什么用厨房纸沾点水及时地擦一下。

在家做饭可别像在餐馆当厨子那样,摆一锅台,让锅冒着浓浓的油烟,然后菜一下锅嚓嚓地响着,别说台面了,家里到处都得是油烟,用不了几年橱柜还有附近的窗户都得油油腻腻的了。

美国的开放式厨房真的漂亮,方便,但对咱们这种做饭习惯的人来说,真的非常难甩开膀子炒大菜。为了保护房子,还是轻点炒菜吧。

我后来一直都是冷油炒菜,不然你怎么注意都不行。

油烟机的保护是一样的道理。

有人帮你干这些活儿的,最好勤催干活儿人,如果只能自己干的,那就得想,早晚是自己的事儿,还是勤快点,到时候保持的好一些,也省力一些。真的是这样。

保护炉子台面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就是洗锅一定要洗底,很多人只洗锅里面,外边不洗,炒完菜盛出来锅边上有菜汤,放回炉子上再炒下一个菜,那菜汤不就滴在台面上了?火一烤还不就粘在了玻璃面上,烤久了,肯定不好收拾,也会把玻璃弄坏的。

这开放厨房,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炒菜锅花着个脸算怎么回事儿呢?有人也许说,这也太麻烦了吧。

只要从开始就这样保持,不麻烦,习惯了就好了。除非你不在乎厨房的容貌,否则你稍微勤快点,到时候不用专门打扫厨房,那才是最划算的。

就咱们如果敞开了造,谁来给你收拾也收拾不干净。国内通常三五年就要重新装修一下房子,也跟咱们这种做饭方法有关系。

现在国内很多高档房子都是开放厨房了,其实并不适合咱们饮食习惯的人用。但漂亮、敞亮,大家看着都喜欢。

年轻人基本不在家自己做饭,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所以,开放式厨房对他们来说就有喜欢的道理。

电视剧里不都是吗,很多人也就是吃个火锅什么的,要么就是西餐式儿的。

人们太辛苦、太紧张了,为了那份工作、为了多赚点钱,把身体健康,把家庭生活都忽略了。有人不是说了吗,一个家是不是幸福,有没有生活气息,就看厨房,有烟火的厨房才像家。

相信现在的不正常,慢慢都会回归的。现代化,现代生活,不应当是现在这样的。

这就是我的家伙事儿。

过日子这事儿,真不能嫌麻烦,嫌麻烦就得挨累,因为你不可能不收拾。请人隔段时间收拾一次,说实话,不值得花这钱。吃过饭了,当活动消化食儿的功夫就收拾好了,何必到时候花钱请人来弄,也未必收拾得比你干净。

做家务真得有耐心,还得让自己喜欢。不然就做着不开心,也做不好。什么事儿还不都是一样的。

日子是给自己过的,自己做了,自己享受,心里痛快,心情舒畅。有这些事儿才是生活,真正的生活本来就应当是这样的,把这些事儿当负担,那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买吧,特别好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有了工具就轻松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太好了,我都没注意到,马上去买,谢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借鉴意义了!我整天就是围着灶台转,收拾灶台卫生真是伤脑筋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上边的图就是,小刀也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油腻了就不好清洁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灶台清洗剂是什么样的,有链接吗?我家的灶台与你一样,可总搞不到像你那样干净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很在理。厨房勤收拾会干净许多。我也看到过有的人家灶台油腻腻的,或者封上一层锡纸,看着不咋舒服。我们老中炒菜多,容易溅油,更需要天天擦才能保持清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哈哈哈,那自己也不能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咋没得到配送?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跟讲究的比不行,但自己觉得看得过去就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有了刀就方便了,工具很重要,原来我也是,累死也弄不了太干净,现在好了。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It's very good to learn your experience, but, from now on, I will not wash my wok after use, in case, a thief invades my kitchen to steal my wok, the guy will not satisfy the wok that is too heavy to him.. HaHaHa.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管用,买电磁炉时有配送。
谢谢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干净利索,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令人佩服,利索是天生的,不是学来的。所以干净利落的女人难得。欣赏了,平安是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我周末就去HD找这把刮刀。我用了20年的旧炉子也许就是变电器坏了,城里的汗滴男一定会收拾的,可惜我不会,只好花钱。和晓青一样,旧炉子的玻璃炉面和烤箱也都被我收拾得非常干净,像新的一样,所以新炉子来了我的厨房也不显啥,只是在噗了锅需要打扫炉子面时要费更多的力气,我这个气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对,忘了说SOS也非常好用。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和经验分享。清洁?房除了去污粉,我还喜欢用SOS。清洁灶头和枱面还不大吃力,最怕清洁抽油烟机,所以用很少油炒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家里干净就心情好,心情好家里就会更窗明几净了,好的循环。:)

“日子是给自己过的,自己做了,自己享受,心里痛快,心情舒畅。有这些事儿才是生活,真正的生活本来就应当是这样的,把这些事儿当负担,那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了。” 说得真好!谢谢分享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问' 的评论 : 谢谢链接!你这个太厉害了,全套的。多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好用的东西顺手,干活儿不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home depot买的刀,好用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对,有人就是租房不好好爱护,自己住里面不难受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是HD买的刀,专门刮玻璃的,非常好用,不用不行。一旦溢锅必须用:)现在炉子玻璃面没有过去质量好了,我原来的用了十几年是电炉丝坏了,玻璃面新的一样,烤箱也是没烤过肉,送炉子的把旧炉子拿走,让我跟店里说没拿走,他们俩估计修修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从来不烤肉,也不用烤箱,太难收拾了:)而且我考的肉不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你说得对,我的酱油醋调料瓶子从来不放外边。放外边容易沾油烟,而且乱。好习惯非常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让我的工具吓到了,又是刀又是擦剂:)咱们中国人做菜炉台容易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厕所真的比厨房容易收拾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一个人的饭菜简单,不用经常收拾,你有条件隔段时间让钟点工来收拾一次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不然集赞了就不好收拾了。
一问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walmart.com/ip/Weiman-Complete-Cook-Top-Cleaning-Kit/19757576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晓青!我也喜欢冷油烧菜,这样油烟少。我在美国做菜炒菜不多,青叶子菜多数清水烫一下,其他烧菜多一些。谢谢介绍清洁剂和刀!这个可以有,我去买。美丽的晓青周三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晴介绍独家秘笈!!~~ 那个清洁剂我也买过,但是那小刀从没有看见过.所以只能用小刀片刮,太不好刮了. 也想知道,你的那把带手柄的刀子是哪里买的? 出门在外,来得比较晚,没赶上吃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中国胃,不喜欢吃西餐。到美后就不爆炒了,我经常打扫,所以厨房比较干净。我见过不少老美租客,把家里弄得脏的占90%以上,他们虽然不爆炒,但老美喜欢吃油炸的东东,厨房油迹也不少。老美租客家干净的,几乎都是不做饭的单身。其实不管是租房住还是自住房,保持家里干净整洁是为自己,不是为别人,有些人咋就想不通呢。

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介绍!我最近花了1千刀换了个新的GE电炉子,发现玻璃炉面还不如我使用了20年的GE老电炉好清洁,很是懊恼,怎么这么多年,GE没有长进反而倒退了?我一直在HD买擦玻璃炉面的清洁剂,你的那把刮刀是哪里买的,效果如何,不会刮花玻璃炉面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你的值得称赞,但别人的也有他们的道理,说不上谁比谁更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Bluecrab,

我没说西歺比中歺好。关键是卫生习惯,无论做什么菜式,

谢谢博主与我的交流和讨论。

无论是smoker 还是BBQ, 炉子用完了立即清洗,包括地面。厨房也是,做完菜,立即清洗,而不是“定期清理”,包括油烟机,烤箱,air fryer, microwave 炉,地面等。还有一些中国家庭厨房的灶炉边放些酱油醋瓶等,很难看。

好的厨房习惯,对子女自己的独立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啥西餐一定比中餐好收拾的事,去佐治亚,来个Chicken-fried chicken,那东西做完,油脂麻花的得好好收拾;去德州,在院里BBQ,弄完那炉子也得收拾。用烤箱烤火鸡烤排骨,不也得擦干净。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相互交流一下,没必要一定分出个志丑寅卯来。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晓青勤劳又热情,感谢晓青分享,同感,一个家日子过得有条有理,就是看厨房还有Restroom 干不干净。重要的事说三遍,晓青的金句再Copy一遍;
“日子是给自己过的,自己做了,自己享受,心里痛快,心情舒畅。有这些事儿才是生活,真正的生活本来就应当是这样的,把这些事儿当负担,那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我有些懒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给勤劳的青青点赞!每天都好好擦拭,就不会累积那么多油腻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过去可不都是大家庭吗,现在好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吃西餐就不能跟我们吃中餐比了。不用炒菜还用收拾炉灶吗:)不过能吃西餐也很好,营养也丰富。我不行,中国胃:)所以多很多事儿。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唐爽,不是我矫情。

第一,我早就没“中国胃”,吃饭很简单,而且厨房很多是用高压锅炖,还有air fryer, 烤箱,户外的smoker, BBQ 炉也用很多,生菜色拉。一顿饭有肉和蔬菜水果,最多两盘菜在桌上,还有一点压根就不用动火的,这在Costco, 普通grocery 店很多的,买回就行了。

所以,厨房与客厅的整洁,是同一水平的。说句不客气的话,普通美国家庭主妇的水平,比许多华人家庭主妇高很多。当然,我说这句话,是准备挨砸的,但是,的确是大实话,可能与生活习惯有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用完都清洗,所以也脏不到哪去。我也是冷油炒菜,没啥油烟,而且多炖菜,都不会做多于4个人以上的饭,得做多少啊?太麻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的,随时收拾就干净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累死人不偿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就是随时收拾。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厨房和厕所就知道谁家干净了,我是煤气炉子,经常把所有东西放洗碗机清洗,虽然很破旧了,但是也很干净:D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分享,干干净净地过好每一天。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最勤快的,只有更勤快的。支持网友挑战领导!“不服”才是社会进步的源泉!加油,哈哈哈 。。。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刮刀真的很棒,我也用。我觉得晓青的效率很高, 这是我望尘莫及的,我要多练习。
唐爽粉丝团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1-08-17 21:11:13
对不起,我的厨房灶台,台面 和抽烟机从来都没油迹,每次做完就马上清洗了。用完的锅碗瓢盆丢进了洗碗机,热水冲洗,烤干。哪里需要一个括刀和heavy duty cleaner? :)
================
真是矫情,她说的那种电炉子您用过吗?
就算你次次擦干净,时间长了还是会结一层水垢似的东西,这时就要动到她说的武器了。
能看出楼主是个干净利落而且动脑筋的主妇,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那你太厉害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的厨房灶台,台面 和抽烟机从来都没油迹,每次做完就马上清洗了。用完的锅碗瓢盆丢进了洗碗机,热水冲洗,烤干。哪里需要一个括刀和heavy duty cleaner?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没有,比人家差的远呢!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整理厨房都被晓青姐写的诗琴画意般享受!晓青姐把日常生活真的活成了一首诗!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行,比不了人家讲究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总要做自己勤快自己不挨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有人干活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赞勤快爱干净的晓青,谢谢分享好经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这些建议很受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边做饭边收拾。领导说得对,每天收拾不累,积攒下来就太累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收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厨房相对比较难收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经验收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厨房和洗手间一定要清洁明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红烧肉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家伙事还挺全!这擦抹干净了了今晚做啥好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是要过来当清洁工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吃西餐干净,但我不喜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能干, 做饭,蒸发糕/馒头, 各种菜, 厨房还干净。 求收养。。。 ^_^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刮刀很赞。 收拾厨房是比较油腻的。 所以我炒菜也很少炝锅, 然后我很少炒菜。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你今天咋没发文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 沙发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