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看得开有多难

(2019-06-21 14:24:12) 下一个

这些天牙疼,吃饭就比较遭罪,这个牙不是里面的大牙,是边上靠里一点的一个牙。所以张嘴闭嘴嚼饭都牵拉痛点,这才知道,原来吃饭也不是都那么快乐的事儿。

记得有个朋友,原来跟我家是邻居,家里聚会的时候我们会去,她家经常吃鸭子,我说你家经常吃鸭子,会不会吃太多。朋友说,人就要趁年轻的时候,趁能吃的时候,想吃什么吃什么。回头年纪大了,一想吃什么了,就,哎呀我的血糖啊,哎呀我的牙啊,哎呀我的血压啊,哎呀我的心脏啊。反正她把好多病都说了一遍。当时听着觉得这么年轻想那么远,现在看来,这也是一种好心态。

人生,哪儿有那么多都让你乐和的事儿,有些事儿总是看着发生在别人身上,总是看见发生在别人的家里,其实,凡事儿无论好坏,都会有遇到的时候,没有什么道理,就是赶上了。幸运是这样,不幸也是。

记得有一年哈尔滨松花江发生了一起翻船事件,就是因为船超载。松花江有个太阳岛,夏天大家周末或假期都会去那儿玩,那天人也是特别多,下午了,大家都往回走的时候,船就非常容易超载。

有一家人本来排的挺靠前的,都要轮到他们上船了,孩子突然要拉屎,如果是撒尿还简单点,拉屎就不是一会儿功夫的事儿了。爸爸妈妈都很生气,好不容易排到了,他却哭着喊着说什么都不肯等到对岸再说。

无奈之下,爸妈只好放弃这船,带他去拉屎。没想到,等他们回来一看,船沉了。那次事故死了很多人,算是一次大事故。

这就是幸运,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这件事儿呢。

其实每次发生意外都有幸运的人,而这样的幸运时常不知道光顾谁。当然意外和不幸同样。

无论是幸运还是意外,既来之则安之,不然你又能怎样呢?

很多人,看别人的时候非常明白,看自己的时候就掰不开镊子,其实这就是缺乏交流。交流能让自己的情绪得到正常的宣泄,不好的情绪要有人分担,快乐的心情也要有人分享。烦恼经过分担减半,快乐通过分享加倍。

忧郁的心情,都不是一下产生的,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快乐也不是别人能经常送给你的,都得自己学会寻找。

记得有一年回国探亲,我跟几个要好的姐妹一起吃饭,席间聊起了我们每家的老人。平日从来没人闲下来说说自己家的事情,而年纪都大了,多数人都退休了,自然大家感觉亲近了起来。

通过交流,很多人的心结都解开了。有文化的老人,常常觉得自己有文化,懂得多,对于年轻人甚至孙辈也还是不忘指点。尤其国内的老年人,更是退休的早,精力充沛。没文化的呢,一嘴一个,我没文化,我就是因为没文化,谁也不听我的。哈哈,最后大家一笑了之,就觉得交流带给大家的是轻松和愉快。

我们很多时候就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啥是家丑?你跟谁说算是家丑?很多人说,闺蜜不可靠,回头把你的秘密都告诉别人了,其实这个世界上有什么绝对的秘密?又不是特工,普通人的秘密有什么值得宣扬和掖着藏着的呢?

闺蜜是互为垃圾桶的关系,不是互相保守秘密的关系。一件事儿,无论大小,无论是幸福快乐的还是悲伤痛苦的,当你说出来的时候,就不再是什么秘密了。也正因为你把这件事儿解密了,你的身心就放松了。

《暗算》估计很多人都看过的,安在天最后讲述了解密那些年的故事后,你看他是多么的轻松。原本压在他心理的,他的他爸爸的那些事儿,当我们成了倾听者的时候,他全身心地解放了,轻松愉快地望着远方,如释重负。

人生,无论是亲人还是好友,都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人最需要的就是精神支柱。你说谁现在还缺吃少穿的?说实话,能独立活着的人跟过去比太多了。过去很多人的婚姻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都得将就,因为一个人养家实在太难了。所以,看着相对稳定的家庭非常多。

而现在不一样了,一个人恨不能能养几个家,那些外边包着小三小四的不就是例子吗?所以看上去婚姻的稳定性也差多了。正像现在好多女人崇尚的,自己有能力养活自己无需婚姻说的那样。看上去是这样的。

其实,人和人在一起,尤其现在,需要被养的实在是不多,但互相的陪伴显得就更重要了。亲人再亲,友人再好,都不能时时刻刻陪伴着你不是吗,所以,很多人感到孤独寂寞也是这样的原因。钱不能买来所有,这个道理谁都懂得,但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

我们为了生存、为了生活,为了生活的更好,谁都不会不努力工作,不努力赚钱的。但我们也不能把钱看得太重,钱是赚不完的。

我很欣赏有些美国人的生活态度,他们常常工作超过七十岁了,但仍然很享受工作,他们依旧在乎赚钱,希望赚更多的钱,却没有要拼命的意思。我常常想,他们怎么不想想,哪天自己倒下了,还来不及花退休金呢?这就是我跟他们的区别。

能做到的都是想好了的,做不到的不是没想到,而是想得太多了。人,不怕想不到,就怕想得太多,想不到的随时可以弥补,想太多了,你就无从下手。

几十年的美国生活,让我感到,生活是无止境的,你永远需要你自己不断解决一个个出现的问题,就像做饭,你只要喘气就得吃饭,要吃饭就得做饭,要做饭就得买菜,一系列的事儿就这样翻来覆去地,干嘛?支撑你活着,还得好好活着。

所以,凡事儿往简单处想,往少了想,要学会倾诉,要学会倒垃圾,管它哪个垃圾桶呢,见到,抓到就倒!不信你试试看,肯定能让你轻松。

还记得我的发小梅子吗?她现在耳朵听力不好了,跟我联系比较少了,这些年她就是把我当垃圾桶的,逮着了,拼命说,一件事儿都不放过,你帮她疏解半天,她很开心,说特别高兴,真应当咋样咋样,其实跟读我故事的人都知道,她依旧是她,但轻松了很多,交流毕竟是有帮助的吧。

有些事儿,你自己琢磨来琢磨去,累不说,最后也未见得能达到你的目的。

原来在学校工作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老师,他特别有意思,无论多小的事儿,他绝不只跟一个人打听,他要问过所有他认识的人,然后再自己选择决定。开始大家都觉得,这人咋这样?相信谁就问谁,你问了我,我费劲跟你说了半天,你又同样的问题去问别人,还不背着我。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回头看,他是我们当中最聪明的人!可能不少人还是不喜欢他,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这样没什么不好的,你可以不理我,你可以不再喜欢我,但我做事儿有我的方法,自己合适了。

人,有时候需要自私一些,而你以为给别人找的麻烦,其实对别人也是帮助。而别人的话,无论怎样,都会对自己有帮助的,我们不去强求别人的帮助,但我们要学会接受别人的帮助,哪怕你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甚至给自己添乱。

交流是舒缓自己精神紧张的一种最佳方式。一个人靠自己想得开那得多大的心?没有几个人能做得到。遇到什么事儿,想办法找到倾诉人,虽然我们不是每一件事儿都愿意讲给别人听,或者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但一定得有自己的情绪宣泄口。

记得海外有一位先生,太太不幸患上了失忆症,也就是人们最怕的老年痴呆,他开始的几年都是自己护理的,那种煎熬绝对是外人无法体会的,他在坚持的过程中,有段时间每天下半夜起来写博文,从认识太太一直到眼前的一切,一点点记录着。

网友们都劝他,本来照顾太太就很难了,尽量争取多休息,后来他告诉大家,他只有这样每天写写,才能支撑自己坚持照顾太太。他陪伴了太太七年的时间,太太患病九年去世的。

现在老先生剩下了自己,生活的有声有色,如果不是当初有博客这个能让他倾诉的场所,难以想象他会多么痛苦,甚至是不是能坚持这么久,或落下点毛病。

有了网络,我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信息、消息、新闻,更是能看得到很多我们原来无法看到的珍贵的、不同的生活理念带来的不同的生活。那么多的人肯花时间把自己的思想、想法写出来跟大家分享,甚至生活中的一些细小,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参考。

好些网友说,喜欢看我唠嗑。说心里话,我这些年从跟大家的唠嗑的过程中,学到了太多太多,从内心要说感谢的应当是我!

这些,说来话长,咱们有时间慢慢聊!

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如意的垃圾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快乐就得倾诉。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头仔细倒!谢谢接受,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特别乐意做你的垃圾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是我领导!不过家里的也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家领导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经常找领导倒,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该倒垃圾就倒!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今天闺女给我当了一次闺蜜,回家还检讨说,应该做个纯粹的垃圾桶,不该教育我。已经很满足了。晓青就是会写,都是最朴实最真切的道理。尤其是说应该自私一点,我现在百分百赞同。像我家那个爱自己的人,可会疼爱自己了,不想承受任何压力,一股脑压别人身上。今儿使劲教训一顿。然后我自己就想,也该自私点了。做够了保姆阿姨老妈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可以想象,一定是受罪。遇到好牙医比较难。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年我大修补了,提起这个悲催的故事,有次真是经历了灾难性的创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牙疼最难受了,谢谢!
是啊,心理治疗师比较好听。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美国人的垃圾桶有个专业名词:心理医疗师。

牙疼不是病,比病更难受。问候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找到垃圾桶是关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啊,这个平台值得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估计有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陪伴,倾诉很重要。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感谢文学城,让大家有机会唠嗑,延年益寿。这两个月城里叉架少了,耳根子清净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都有道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说的好。女人更习惯把垃圾倒出来,所以活得比男人长:)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要学会倾诉学会倒垃圾…。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真像你说得那样,很多好的关系就是互相陪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写了这么久,估计就是这个原因。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烦恼经过分担减半,快乐通过分享加倍。”所以要坚持写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那里也是夏天,肯定热的,多吃点西瓜,喝点绿豆汤或许有帮助。

千万别牙疼,太受罪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尽量吧。子乔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老牙疼,隔三差五看医生。医生说牙好着呢,就是“上火”闹的。还真是,每次牙疼都伴着口腔溃疡,苦不堪言。想快乐不容易啊。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晓青就看的挺开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是,曙光就在前面了!拔了一颗牙,还有要考虑假牙问题,唉!
那花儿是我手机拍的,谢谢鼓励!
是啊,我的快乐烦恼都在博客里,谢谢大家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牙疼是最难受的,真的是疼起来就要命。
谢谢!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很多年前,我妈给别人介绍对象,没想到在火车上,钱包被偷走了。一阵急火,就把个性要强的老妈给搅和得疼痛难忍。最后无法就去医院把牙拔掉了。现在想来,当时老妈的牙齿发生了感染,应该先拍片子,或者需要根管治疗,实在保不住的话,那就只能拔掉。拔了后,根据情况,或者做牙桥,或者是种牙。总之不能挺着。欣赏了佳作,平安是福。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人有分享和倾诉的需求!分享,更幸福快乐美好;倾诉,释放烦恼苦痛的情绪,坚强起来,重新燃起希望!
我也有经历牙痛拔牙的经历,拔后麻药过后会感觉痛,不过一周后就感觉全好了,熬一下就会过去!忍一下坚持一下啊,到时可来博客倾诉一下:)我们给你安慰和力量!期间尽量吃些软的稀的,尽量不要吃饭碰到。
最后一张图色彩光线和构图都非常棒,很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唉,我从小就怕修牙,不带不得已不看牙医。怕。
谢谢剧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我就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牙不好真烦,希望你赶紧看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文写得真实在。抒发有益身心健康,抒者与听者互为帮助。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青,赶紧把牙齿彻底治疗好。
这个时段定期检查和治疗牙齿比较重要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写的东西很有特点,像聊天。虽然感觉像滑楼梯,从牙痛,说到了“垃圾桶”,但这楼梯滑得很匀,没离开聊天,而且滑到底的时候,揭开了主题,有种“越来越”的感觉。很不错,特接底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的上篇博我也牙疼了,传染吗?有点远!明天去看牙吧,牙一定要好才能有心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唠的嗑包罗万象,但全都在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慢慢来。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啊,慢慢赚钱,多多享受,祝周末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有些倾诉就是宣泄尤其郁闷的时候,所以有垃圾桶的作用,这不是坏事儿,因为不是普通人都能当你的垃圾桶的。更因为有些人需要的就是倾诉,而不需要得到你的想法。能情愿当垃圾桶的也不是普通人。
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能当垃圾桶的人越来越少。。。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唠嗑,适合细细品味,满满的正能量。
有哲理,有人生,有三观,有学问。
鸡汤有益,排毒强身。
谢谢分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为什么把心里话告诉对方,变成是把对方当垃圾桶,而不被认为说者是信任听者的?我认为当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证明说者选择错误的听者。所以我第一次听到垃圾桶的说法时感到很惊讶,因为我认为作为说者的初心是把对方当真正的朋友,甚者喜欢听者能给出看法无论对错只要是真实的想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慢慢就好了。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大沙发!上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花漂亮。你的牙不会马上就好,还是要忌口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嘿嘿,一号沙发,小树品格真高,领导又为我们熬鸡汤了,好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牙好多了,至少不那么心烦了。下一步是怎样遭罪装假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还好,牙疼不影响打字,2号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