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雪天里寻找温暖

(2019-05-21 11:38:58) 下一个

早上一睁眼,外边下大雪呢,难怪昨晚越睡越冷,暖气自动启动了呢。5月末了,应当是最后一场雪了。

国际形势也像这天,该暖和不暖和。

中美贸易战前些日子越战越勇,你来我往好不热闹,直到把华为给封了。我家有一部华为手机,但基本就是用电话功能的,我的手机是不能没有全功能的。

贸易战的影响是彼此的,任何争战必是两败俱伤,非要弄出个你胜我负来,肯定都不会有好果子吃的,起码双方的百姓要经受一次灾难。

美国现在的经济并不像想象和表面看到的那样,更不像说的那么只要怎样就能欣欣向荣了。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就像人富有到一定程度,一定会走下坡路,这是规律。就像夏天热、冬天冷,你改变不了的。说为啥?就是规律,没有为啥,什么人在做天在看,什么出来混早晚要还的,不说得那么吓人,就说是规律,本来就是。

夏天到了你准备好夏装,冬天要来了,你准备好棉衣。别的别多想、也别多说。

你限制中国,封杀华为,57家厂撤了,近十万工人瞬间失业。不说哪个人损失多,彼此彼此!

中国人好较劲,有志气,宁死不屈,那是过去。

昨天晚饭的时候,我就跟老公说,别着急,美国一松口,中国顺势就又该咋样咋样了。天一擦黑,还没等睡觉呢,果不其然:)这就是为什么你要有几下子,不然就拿住你了,也好像打赌,我就不出这张牌,让你没法胡,你也只能干瞪眼。松口的都是要成大事儿的人,穷人不怕,要不为啥说穷横穷横的呢:)

人,一旦过上好日子,怎么都不想再过紧吧日子了。这是人之常情,别人是这样,我也是一样的。总想买东西不看见价,总想花钱不用算计。现在赚钱太难了,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大家都一样,内心多少会有点紧张吧,其实再也回不到万恶的旧社会去了。不是吗?

那紧张个啥?就是不想过不如今天的日子。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其实,政治是政治,经济是经济,官是官,民是民。山连山、水连水,人和人也都是打断了骨头连着筋。穷的时候真是谁都指望不上谁,但有志气的,不愿意等死的,一般死不了。那时候就觉得人人平等,虽然指望不上,但还能互相帮衬一把。能舍得把几毛钱拿出来帮你救个急。

不穷了,就不一样了,富起来了就更不一样了。

当了老大的人,总不想变成老二,老二努力地想变成老大,这一点儿都不新鲜,搁着谁都会是这样的。我要说了算也会这样的。

在美国,前些年买家具,店里不但免费送还免费把旧家具拿走。送货的人不需要付给小费。现在,买家具不免费送家具了,也不会帮你把旧家具拿走了,还得给送货人小费。

搬家公司也一样,搬运工原来是不给小费的,不是可以不给而是不允许他们收小费。现在不给小费不装车,不给小费不卸车。没搬东西呢,先跟你说:“现在搬家收小费了,你一定知道。”

为什么?原来搬家公司,家具店都有自己的车、自己的员工,现在不是了,都是外包活儿。这就涉及到很多问题,薪水多少,保险买到什么程度。现在的保险费恨不能天天上涨。大家都钱紧,店家也一样。房子不再经常换新的、换大的了,家具能用的都搬着走,家具店的生意一落千丈。

原来美国人特别牛,搬家很少带着那么多家具的,都是搬家前门口插个牌子,卖家具。报纸上登个广告,邻居走来走去看见的,就会过来看看买几样。

刚来美国住在公寓的时候,我除了拣的就是这样买来的,三十块钱买一个橱柜,人家还帮我送回家来呢。现在这个柜子还在我家车库当工具箱呢。

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仔细地、不辞辛苦地搬着家具搬家。过去买家具,很多是免费送,最贵的70块钱一大车,你一件也70 ,一车也70 .现在再想那就是梦想了。

前些日子买了个沙发,100多块钱给我送到家。还买了两把椅子,自己拉回来的。送货的人也不那么负责任了,我们刚买房子的时候,送家具的人都很负责的,原来我担心,这新房子家具搬进来可别给我磕碰了墙,那天从早到晚一样样东西送进来,一点点都没有磕碰,蹭都没有!我白白担心了一天,把我给累的:)

现在,这事儿就甭想了!搬个啥,你不看着门都给你折腾掉了。

20年前给你院子剪草25块一次,今年22块一次。不是人好了,人富有了收钱少了,发慈悲呢。是经济不好,竞争太厉害了。你不便宜就没活儿干了。

冬天有一次下雪,我说找人扫个雪吧,打电话,说,你明天就扫一次85,你如果让我们负责一冬天的雪40一次。我纳闷,原来我找过一次扫雪的,30块扫一次,那些人是夏天剪草的人,冬天就干扫雪的活儿,那是下雪了我看着大,就找他们扫一下,这负责一冬天的,他们怎么知道雪大小需不需要扫呢?因为我找的人现在不干了,才打电话再找人的。


我就问,那你怎么知道哪天下雪多大雪需不需要扫?人家说,我们看天气预报,你那里下三英寸的雪的时候就派人去扫,过两天收你钱,你要把信用卡放我们这里。我再问,公司在芝加哥!

这生意啥样的都有。也真有聪明的人,开这公司一定也很赚钱。

还好,今年冬天没下太大的雪,我家房子朝南,几寸的雪,太阳出来一会儿就化了。

有一天我们下班,白天下了很大的雪呢,想回家得扫雪,结果到家门口一看,谁给扫了。左看看右看看,不知道是谁扫的。又一天下雪,我们在家,我们扫雪呢,邻居们也在扫,结果隔家的邻居,女的,拿着锹看我邻居的家窗户,看了看,又看了看。

她家大人孩子都是运动健将,那是有瘾的那种。估计是雪天没法锻炼去了,想给大家铲个雪,活动活动筋骨。那天周末,早上9点来钟,有些懒床的人还在睡觉呢,她估计怕把人家吵醒了,好事儿变坏事儿。

在美国不是你做好事一定人家就认可的,人家的家,一般要人家愿意你才可以做好事儿:)

原来水暖工很火,特别赚钱,现在有的公司就找人包活儿,你愿意做的在我公司名下,咱们比那些人的便宜。比如换个水龙头什么的就收一百多,而很多有名有人的公司那至少得三百多。

上次我马桶里的一套东西要换,我买了零件二十几块钱一套,找人来换收了一百五。来了个女孩儿,胳膊上刺着花草的,鼻子上穿着环儿,头发乱七八糟的,当然是人家的造型,一身的香水味儿。

开着个外州来的车,里面又是衣服又是鞋的,拿着个扳子钳子就进来干活儿了。我赶紧准备接水的东西,毛巾、纸。免得弄得哪儿都脏了。

没有二十分钟活儿干完了,干得还挺漂亮的。这样下去,那些正经干活的人还能不受影响吗?不会的。


我们的草地都有自动喷水系统,我们这里冬天非常冷,到冬天之前就得把水关了,还得把地下管子里的存水用泵吹出去,不然冻了,管子裂了来年漏水那就麻烦了。

正经公司的人来做45块,没多久,广告来了弄一次30.大家都想,这活儿没啥技术的,就都用这样的人了,这人在我家,我家附近这一片一做就是十几年了。现在还这价,还会修理些简单的活儿呢,也收费特别便宜。有一次我的一个喷水头不用也往外流水,找他来一看,说是箱子里的问题,跑到房子边上箱子打开,不知道换了个啥,收了20块钱,别的人,不可能的。

春天开水我都是自己弄,去年我腰不好,让他来帮我开水,主要开完水要调一下喷水嘴的大小方向什么的。他不但开水,还看看哪个头坏了帮你换换,一个是免费的,第二个收5块。

这今年折腾的还雇了个人,跟着他干。这人走路一拐一拐的,也不知道啥毛病,人也看着不机灵,但就这点手艺,不管啥活,就几十块钱。现在火了,要找他看点啥,得下个月呢。

今年春天看见他给邻居干活,他问我:“你要不要我帮你开水?”我说:“不用,我能自己弄。”他说:“我一般开水都得帮你加一次肥的,收三十。”我说:“等我需要肯定找你。”他说:“秋天对不对?我知道,你每年最早打电话约的。我知道,你是搞化学的。”这人总记得我是搞化学的,估计我家附近哪个邻居是,也是中国人吧。

中国店,现在竞争也厉害了。原来星期一星期二去买菜都是周末剩下的,一点都不好,现在经常有新菜上,因为原来大家都知道周末有新菜,过去有个认识的人在那里,告诉我的,每个星期四会上新菜,后来她调走了,我也一直周末去买菜,平时去过,真的都是剩菜。

最近发现星期一去也有新菜了,这样大家哪天都可以去买菜,不是客人就多了吗。谁都不容易。

但相对于20多年前刚到美国的时候相比,美国这些年虽然经历了金融风暴啥的,但总体人们生活水平还是提高了不少,从开的车,住的房,吃喝玩乐的人也还是不少就能看出来。另外他们也学会了存钱,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风险也小了不少。

听美国年纪大点的人说,美国现在娃也变化了,都喜欢啃老,不愿意出去赚钱,不愿意自己搬出去住,我觉得这倒不是什么坏事儿,孩子那么小住外边,容易学坏,另外父母身边有个人也不是什么坏事儿。天下父母都一样,愿意跟儿女在一起。

有的美国老人也会去女儿家帮助照看孩子,伺候月子,孩子有啥付不上的钱,也会写张支票什么的。也在变化,不像过去看到的那样,都很独立。

事儿总是两面的,有些孩子现在也愿意低下头跟爹妈要点钱啥的,但表现得也是特别好。有个老美的儿子要买车,想要他爸爸给他付个首付,开车带着他老爸这儿那儿的跑,我说:“你儿子对你真好。”他说:“是,要让我帮他买车付首付呢。”说完哈哈一笑。我看他也挺情愿的。他是律师,有钱。你说那么大儿子,搀着扶着老人,开车给开门关门的,还帮着点眼药水,这爹肯定挺高兴的,看着跟自己出来进去的就不一样呢。

所以愿意被啃老的,肯定也是享受这着被啃的快乐呢。是人,都一样,外表不同,内心相似。有时候就是因为文化差异,习惯不同导致的一些差别。真到了那份上,就都一样了。

这公园里的小少爷,谁家的?未来会不会啃老?谁知道呢:)跟中美关系一样,走着瞧吧。哈哈。

咱不说什么崇洋媚外,那话不好听,咱说,别把美国想得那么完美,尤其没有出国,在外边没有生活过的人,更不能那么想当然。更尤其对自己家人。

前几天有个国内的网友,跟我说,一直跟读我写的美国生活,希望我继续多写点,因为家人在美国,也不说美国的实际情况。她家人在美国现在申请绿卡呢,她问我是不是最好不回国,是不是最好别换工作?我想也许家里人想这海外游子了,是不是想让他回家看看,或者觉得他换个工作能多赚点钱?

我告诉她,当然最好别回国,工作身份回国是要重新签证再回来的,现在可没那么容易给你签了,万一不给签就前功尽弃了。换工作也一样。找工作难,换工作一样难。赶上中美两兄弟闹不和的时候,最好别凑热闹,老老实实看他们言和了再说。

自己没本事了就找别人的茬,这不是都是大家使过的招子吗?然后有个台阶再说自己不跟对方一般见识啥的。哈哈。从小就这么长大的。这是人的本性,不是哪国人,哪个人咋样

有本事的参与参与,没有本事的好好眯着过自己的日子吧。别回头再累个好歹儿的,人家也不领情,不划算。赵本山话说了,人生一共三万六千天。太短了!

不管别人咋折腾,咱都得以天天自己买菜做饭,自己过自己的日子,要不咋办呢?

不管别人咋折腾,这天该蓝还是瓦蓝瓦蓝的,这花儿该红还是通红通红的,漂亮、美!


小娃的心里是美的,她哪儿管爹妈的愁啊!


郁金香估计彻底谢了,这场雪不小呢。但气温没有很低,路上化了。好多树又被这场雪压断了。修树的人又有钱赚了。

小松鼠都瘦了。那天,我开车从家里出来居然看见一头鹿。估计山里没吃的了,都跑我们这里来了,不知道它跑谁家去了,有没有闯祸... ...

这些照片都是我手机拍的,三星手机。三星好像不太行了,美国参股了。

 

朋友发的新闻消息,看看这创纪录的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lh'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都是家常唠嗑。
xmlh 回复 悄悄话 都你的文章,我想到了陶渊明,字里行间飘逸着一份悠闲和宁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羡慕啊,我还穿羽绒服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地可是热了,谢谢美文美图分享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突然冷了,我们下了大雪呢。
请人做事自己省不是事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們這些天也冷得夠嗆,忽然回冬天了。不過地面沒下雪,山上肯定是下的。我今年的草坪也包給別人幹了。省心。問候你!晚安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所以父母有时候乐得他们啃,也是心疼孩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很多人不光不啃老,还得帮助父母兄弟姐妹,日子过得有时比较难。现代的年轻人幸福,就是竞争激烈,相对来说也难。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就是领导,洋洋洒洒,从国际形势到居家过日子,到公园里的小人儿都写到了,轻松幽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你那儿冷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一大篇,内容好丰富哦!战就战吧,迟早的事情,百姓的日子还是一样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今年春天哪儿哪儿都冷。一凡累坏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没错,父母也乐意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山区。今年下得大而且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植物园的。我家里植物不远,经常去。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领导那儿还下雪呢?我这儿也是冷。花儿漂亮!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那边下大雪我这里不寻常的五月暖。啃老族的人在这边早就有了,有一个朋友说他的邻居,30多岁还住在家里只做一些短时小工,在家吃喝拉睡全由父母包了,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的气候也在变,可是你那里怎么春天还下大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是哪的?你家附近啊?真漂亮啊。下次照个全景,能感觉gardener‘s desig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应当问题不大,是要小心。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中國很危,因為北極熊和老印都在虎視眈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谢谢!我想应当会借鉴历史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要谢了,都开始种新花儿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唉,美蘇之爭,前車之鑑。中國要注意歷史。從中得到企發。

好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郁金香开了不少时间了,看着不如前几天紧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们这里收入都不高,所以相对便宜点,要在加州什么的就不可能了。那里收入高。

哈哈,那个女孩儿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活干得还不错。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领导的唠嗑,很多中肯的意见!尤其欣赏下半段,关于中美关系的那几句。
你们那里割草好便宜呀!我家雇人割草最便宜的一次收了130刀。
这段很形象,有喜感:“来了个女孩儿,胳膊上刺着花草的,鼻子上穿着环儿,头发乱七八糟的,当然是人家的造型,一身的香水味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没错,所以美国着急了,不惜一切代价要跟中国拼命。估计过段时间还得言和,毕竟不想两败俱伤,有钱人的游戏,不是土匪争霸山头,非得你死我活。当然这个过程就是两面的老百姓受罪。
yy56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洋洋洒洒的大文,真是包含了许多内容。我也感觉美国在变,已经看不见刚来时的盛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女儿好啊,小棉袄!
你那儿也冷了,我这里下大雪呢,不过下了就化了,穿棉衣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领导大篇啊,图文并茂,谈的内容也广泛!:)我们这里也突然好冷,你们还雪了!回头又要出去几天,也不知道该穿啥?女儿要上班,也是搬家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