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成也执着 败也执着

(2018-05-25 16:21:56) 下一个
最近还在看《北平无战事》,非常好看的一部剧。

很多的成功的人,都是因为执着,当然很多失败了的人,也是因为执着。

剧还没看完,先不说这部剧。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抑郁症的患者在记录自己的心情。后边的留言却惊人,很多人都是曾经的或正在的抑郁症患者。那么多的人曾经患过或正在患着抑郁症。

有人说,这是因为人的大脑缺了什么,有人说抑郁症不可怕,其实跟忧郁的情绪相关。也有人说是闲的,找点什么事儿做就好了,也有人说,是因为太紧张了,需要找个清静的地方休息休息。

病了,纵使你有千万条方法,也未必有效。有病需要知道病因,但难的是,现在的很多病根本还不知道病因呢。什么病,其实都不是有着什么独立的病因的,也就是说,不会一个原因就导致一种病的。即便是传染性疾病,在相同的条件下,依旧有人会不被传染。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是有抵抗力的,这个抵抗力才是生病与否的关键。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寿命也越来越长,可是疾病却越来越多了。看起来很多病也是跟我们平日生活中的很多东西相关联的,这些东西是什么?环境污染,食品不安全,人们的生活习惯不好,工作压力大,紧张... ... 还有很多很多。

看网上有网友说,家里有个亲戚,因为要给女儿买房子而没那么多钱,抑郁了。家人商量是不是给她一大笔钱,这样她的病就好了。谁知道呢。

我身边也有朋友有抑郁症,有的好了,也有的还在扛着。仔细琢磨她们的状况,尤其自己熟悉的人,你就会发现。抑郁症的病人,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说他们是不知足,是要的太多。不是这样的,至少不完全是。

有些人是因为想要付出的太多,想要做一个更好的我,那种想法太强烈了。还有的,自己做得比较好,希望别人也会跟自己一样的好,尤其是自家人之间,想要说,又希望对方自己能有自知自明。当然,也有的是选择了新生活,而不想自己想象的那么如意的。

过去的父母,孩子们都是被说的对象,现在的父母都要小心翼翼地跟子女交往,就怕得罪了子女,将来子女不管自己了。

人,不能想得太多了。想得太多,是万病之源!

就像我们写博客,有的人想开博客了,心里就会想,哦自己要写博客了,想想会多少人看,再看看原来写博客的人们都那么多人看了,自己什么时候能赶得上?想着到时候会有什么样的人来看,未来会有谁还在看。

我说,这就是想多了。做事儿是要有计划,有蓝图,但不能细小到一种程度,尤其是不那么重要的事儿上。什么是不重要的事儿?跟咱们今天无关紧要的,就是不重要的事儿。比如未来,比如我想将来得到的那个生活,比如我今天这样做就是为了明天的什么,比如我今天要不这样,以后会不会那样?

这些看上去很有远见的问题,其实都是虚无缥缈的,未来在哪里?你又能走多远?

我有个美国朋友,今年快90岁了,说起话来,她说她现在很紧张,因为专业人士给她估算,她要是活到100岁,现在的钱有点紧张,要省着花才行,所以,她不能有过多的开支。比如旅游的次数,买额外的比较贵重的东西,老人家有一儿一女,一个在身边,一个在外州,她自己住在不错的老年公寓里。让估算师算得她郁闷了很久,现在吃饭自己做一顿早餐,中午原来在餐厅吃,现在自己在家吃,还得少吃点,晚上才能多吃点,她说,如果不是晚上一起吃饭的人比较多,她也会少吃点的。因为她要省点钱,免得到时候紧张。

我说,你现在就很紧张了,知不知道紧张对身体不好。活到一百岁是需要好身体的。她说估算师说她至少应当算能活到一百岁才行。她的儿女要么她去看他们,要么她花钱请他们来。还因为一次女儿生日的礼物比儿子的贵重些了,儿子一气之下好几年没理妈妈。

后来妈妈主动去他家几次才关系缓和了,她去儿子家是要住在附近酒店的,不是住在儿子家。她说,这也是开销呀,得算进去。

当时我还想,这个行当有点损,把老头老太太都算得那么紧张,可回头再想,不是人家要给你算的,是你找人家算的。

那天我收到一封信,打开一看,是一家公司,就是这样的估算公司,希望帮我估算。我可不想估算什么,我只想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我还是老样子,还能爬起来该干啥干啥:)

人的寿命是有限的,这种有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是算不准的了,那种随便说个高寿的年龄,然后规划未来,靠谱吗?我觉得没有必要去算这些,算命都比这准。

有什么根据说我活到一百岁呢?说少了我不开心对吗?还得说,人不能贪,想要什么都不失去,想要稳稳当当地走到终点,本身就不现实。

我们可以去看看那些长寿老人,哪个是估算好了,到最后笑着走了的?倒是那些看着稀里糊的的,活得更长。人生无常,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你假定的活到什么时候,假定的要怎么样才能活到那天还跟今天一样无忧无虑,首先是假定的,对不对?所以,这种估算就像给装修估价,往大里使劲算,最后还得让你添点钱:)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这样的一笔账,我们每个人都在像这位美国老人一样在活着,只是我们问题的表现形式与老人不同而已了。

美国老人的问题很简单,那就是要省着点花钱,少出行,节省不必要的开支。说白了,是不是这样的?可是老人紧张,焦虑的是什么呢?我要给女儿买生日礼物,给她花生日宴的钱,因为我喜欢我的女儿,儿子家也要去,不然儿子会生气,去儿子家就要准备住酒店的钱,还有给孙子买礼物的钱。

于是她决定,从省不了多少的餐费里省钱,从花不了几个钱的衣服上省钱。洗衣服的次数也减少了,原来她总是干干净净的样子,现在衣服胸前带着水印也走出来了。她这样的生活规划,使得她越想钱越不够花,结果呢,抑郁了。人都快九十岁了,掰不开镊子,正常。

我们生活中这样的问题也有,忧虑自己的养老,忧虑孩子的未来,甚至还有身边的亲友。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你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是这样的。现在看到还有一些人在犹豫,说要不要回国,回国照顾年迈的父母,回国看着海归的老公,回国给自己找个养老的好地方... ...

无论哪种需要,其实只要行动都不会有问题,父母需要照顾了,你想照顾,回去就是了,别的就别想了,爱咋咋地吧,老公海归了,你不放心,想跟着,犹豫什么呀,跟着去吧,别的该怎样就怎样吧。想回国养老,想什么呀,你老了吗?如果老了,就回去吧,养老去。

很遗憾,想照顾父母的又顾及自己的家,孩子,老公,房子,车子,工作,还有等等的。想跟海归老公一起回去,又怕孩子回去上学困难,再回来适应美国有问题。想回去养老,又想排队看病难,想孩子了咋办?

如果遇事儿都这样想,不病也太难了。如果我这样想,估计也得抑郁了。因为确实是问题呀,哪个不是值得犹豫的,哪个能摆得平?

其实,世界上的事儿,所有的事儿都是这样的。要得到就要有付出,没有你事先得那么完美。我们的父母送儿女出国的时候,没有想过老了要怎样,可是他们老了,想法就变了。而出国的儿女更是没有想到今天。所以,今天就是这样的。

每个人的老公都是爱自己的,也是自己爱着的,海归了,会不会变坏?希望不会,但也知道一定会的,想不让他回去,又怕耽误他的前途,他的前途就是这个家的前途。想到失去他既不舍得也不甘心。

回国养老,一想就开心,那么多的中国人,吃中国饭养老,多好啊!可是看病咋办,保姆欺负人咋办,看不见孩子又咋办?

别说面临这些问题的人们了,我现在罗列这些都要抑郁了。真的。

生活在国内的人更是这样了,因为攀比的更厉害。

执着,是成功的前提,没有执着难以成功,但执着也是失败的原因,因为错误的想法再执着地想下去,不败也得败了。

顺其自然吧,人各有命。

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眼前,再大的问题都简单化,凡事儿一件件做,慢慢做起来,总会做完的。而未来的事儿,就应当等到未来再说,别人的事儿,都是别人的,别人就是别人,包括自己的孩子,也是别人。千万别把自己当神,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有缺点毛病,能力也都有限,能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就不简单了,想要扛起那么多,你的承受能力是不足的。

有人管了妈妈管婆婆,管了女儿管女婿,最后自己累得伤痕累累的,别人不知道呀,不知道你这是为了他们,还以为你为了自己呢?

抑郁症不是不可治的,那么多的方法总有一条适合你,遗憾的是,抑郁症的人比任何人都执着,他们坚信自己的想法是对的,想方设法要让自己坚持下去。觉得坚持就是胜利。

记得《潜伏》里有句台词:“有一种胜利叫放弃!”听着好像特别可笑,其实很有道理。我们常常会鄙视某种思维方式,常常会嘲笑一些人的阿Q思想,而这样的人,常常不会患上抑郁症。他们懂得放弃,他们不会执着。

也许他们永远都很平凡,甚至很俗,但他们能享受普通的生活,过真实的日子,能轻轻松松地活在这个世上。这其实就是一种完美。所以也不是很多人能拥有的。

成也执着,败也执着。你要怎样的日子,就会做怎样的选择,什么样的人,拥有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

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怎样让自己恢复健康。医生是救命的,治病其实还要靠自己。执着容易,放弃难,学会放弃更难。如果能遇事儿爱咋咋地,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凡事儿都想有个完美的结局,难!

祝大家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为了轻松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晓青真是活得通透,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爱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鼓励!周末愉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极是,凡事水到渠成、顺其自然最舒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逗我:)还老师呢,我是老农,还是个不合格的。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活得通透,说得明白,谢谢晓青老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韭菜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想得太多,读书太少”,是不是也是一个原因?问好晓青,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说说容易做到难。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所以要找跟自己投脾气的人在一起,这个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我闺蜜就不理我被我发现了,吃中药治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对,冬天长就郁闷。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情就是自家想不开吧,看开很了,一切旧迎刃而解了,但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啊!周末开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都是最朴实的人生智慧。晓青说的语重心长,诚恳真切,象是长者的爱心讲谈,没有说教。晓青当领导,当之无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跟自己差不多的人在一起,比较快乐,大大减少了抑郁的风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抑郁了,不理我们!她人在日本,挺可怜的。我们是大学的闺蜜。当年没看出她有这种潜质...我好担心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也看这部剧了,很好看。得抑郁症的人想的多,有的是因为有压力,有的是闲的。加拿大得抑郁症的不少,我觉得是冬天太长,出不去门,在家憋的。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介绍了好剧,郁金香拍得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想的多伤心血。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快乐的人不得忧郁症。问好!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人是不能思虑过度。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一语点醒梦中人,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忧郁症与我无缘,每天又写又唱的,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顺其自然比较好,只是做到难。
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忧患意识是与生俱来的。单是想想,人要花掉生命的三分之一,生命中最好的年华来为以后做储备做积累就够悲哀的了。:-)
据说一个18岁就开始工作的卡车司机一辈子挣的钱不比一个普通医生挣得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看过一点,现在重看,是挺好看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那电视剧很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顺其自然。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木心的这句话,生活是什么呢,生活是这样的,有些事情还没做,一定要做的,....另有些事做了,没有做好。

所以无所谓成败。该做的事做就是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的观点。除了健康,其他的几乎为零,不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这年龄应当这样想了。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题目就很有智慧。完全同意。我的座右铭就是差不多就行了。没必要较劲。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成也执着,败也执着。晓青写得有哲理:)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开个玩笑。祝你也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大家一起坐沙发!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有啥忧郁的,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顺其自然最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先赞文,再赞图。忧郁,忧郁,今天我忧郁,呵呵呵。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安妮,不好意思抢了你的沙发:-). 我才知道,第一次学用这规矩哈哈。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一起坐沙发!是啊,一辈子担忧很累。
周末愉快!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以为是第一个读得。读到一半,留个言。写的真好。到了90岁还要担心钱的事。活到老,担忧到老了。。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沙发了,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