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20)

(2017-11-09 15:59:12) 下一个

出国前,我在北京工作了好几年。单位的同事一大帮,几年下来有的也成了知己,闺蜜,有些就像自己的亲姐妹一样了。

其实人和人的关系并不是自来就很近的,靠的是接触,了解,还有缘分。

离开北京的时候,内心有非常多的不舍,除了家人,自己的家还有中国。但内心最不舍的还是我单位的这些同事。

初到美国,生活上的困难,异国他乡的生活的不适,让我对国内亲友的想念加倍。那时候寄封信要5毛钱美金,我只要有时间就会给我在国内的亲友们写信。告诉他们美国的样子,还有我在美国的生活,给他们寄照片。

那时候国内往美国写信也很贵,要好几块钱一封信,那时候的几块钱应当相当于现在的几十块钱都不止。因为那时候多数人的基本工资只有几十块钱一个月。

每次收到朋友们的回信,我都会把它们粘贴在一个广告杂志里,没事儿的时候就拿出来再读一读。虽然没有人会像我那样写信回信那么勤,但几年下来,这样的通信交流,让我们有联系的人们感情在不知不觉中加深了。

现在想起来她们给我回信的有些内容还记得很清晰呢,每个人的字体,写了几页信给我,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有时候,很多东西能沉淀下来,继续下去都不是一朝一夕,一件事儿,一句话能形成的。时间,日积月累的诚心诚意的付出,我们彼此收获的就是今天的友谊!

人们都说物以稀为贵。其实很多非常珍贵的东西,并不完全是因为少而珍贵,恰恰相反,有些是因为多,因为满,因为浓。就好像我们用多年的心血,互相维护的,建立的这种我们之间虽然原本非亲非故,最终竟酿成了今天如此浓厚的情谊! 

很多人觉得要保持一直的联系并不容易,要能保持一段友谊也不容易,要让闺蜜的情谊长久更不容易。一些原本好好的朋友,会因为一个观点,一句话,一件事儿的彼此不满意而使得关系疏远,变淡,甚至消失。如果说有人为此遗憾,我说不值得。因为你们原本的关系就不是闺蜜,没有近到闺蜜的程度,只是自己以为是而已。

生活在今天,无论哪种关系似乎都掺有利益,但只要你需要用这样的条件来维持这个关系,这个关系就难以长久。

只有当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会感觉得到一种愿意在一起,能敞开心扉地说话,毫无顾忌地谈论家长里短,在要分别的时候,会有依依不舍,会有想念,思念,在心里会有难过。这才是一种有望天长地久的情感。

我实在不会形容和描述那种感觉,但我体会得到那种感觉。是一种无需有任何担心和顾虑,只有温馨和温暖,快乐和幸福的美妙感觉!

回了趟北京,感慨万千,回来写写游记,一不留神写到了第20篇。每一篇写得都不短,但都觉得还有很多话要说,就不知道为什么,这篇写起来却感觉不知从何下笔。

想到这次在北京的那些日日夜夜,我颇感自己占了别人很多的“便宜”:)是过意不去,是内心负疚还是有要忏悔的感觉?我也不清楚。

算了,还是咋想的就咋说吧。

大王姐,是我在北京工作时候认识的。还记得那时候她刚刚调到我们单位,穿件红色呢子上衣,在电梯口那儿等电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昂首挺胸的,有要赴刑场而毫不畏惧的感觉:)人长的也有模有样的。老北京人,下乡去了东北,又回来了。

后来我们的办公室挨着,走动的多了,慢慢就熟悉了,再后来不知不觉地就好了起来。

我到美国后,跟大王姐联系不少,她应当是我写信给她回我最多的,字写得漂亮,话说得让你心服口服。每次我回北京得到她的招待很多很多。

回想那都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时间过得如此之快,大王姐退休都好几年了。跟我一样,大王姐腿脚不好,不是膝关节疼就是脚后跟疼,总之就是腰腿毛病找上门来了。

这8年没见,但联系不断,尤其有了微信之后,就好像离得很近很近似的。听着她每天一会儿跑医院,一会儿在家泡脚捶背,感觉俨然是一个老人的形象似的。但当我在首都机场见到她的那一瞬间,我觉得我被她骗了:)我说:“你对我是报忧不报喜啊,这么好的样子,怎么总说这样了那样了?”她说:“是因为你回来了,你回来就好像给我打了鸡血一样,我精神了。”

她来酒店陪我住了,我知道她本来就每天都睡不好觉的,我的呼噜估计扰的她够呛:)好在不是天天的。在北京的那些日子,她帮了我太多,也累得够呛。想到再见到我不定是哪年了,我没有拒绝她对我的任何帮助,她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陪着我。

我们一起吃了几顿饭,她不能走长路的腿脚,陪着我跑东跑西,我都忘了她是一个腿脚有毛病的人。还送了我非常珍贵的礼物。感激不尽。

小王姐,是后来调到我们单位的。分在我手下。她人非常忠厚,待人热情而真诚。我是想什么就说什么的,她能话到嘴边咽回去。人和人在一起,需要互补,如果都一样肯定不行:)

小王姐跟我,因为工作关系越走越近,但在美国的这些年,跟她靠近还是最多。我婆婆在世的时候,她帮了我太多太多。我婆婆很喜欢她,甚至要我剪头发都要跟她一个型的。

她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虽然不会表达自己的内心,但做得却时时处处让你感到温暖。每次我回国她都帮我准备在国内酒店需要的日常用品,总是要求第一个要见到我。每次我说:“不用接我,等我去了给你打电话。”她都会说:“不行,我要第一个见到你!”

有一次我回国谁都没告诉,等到了才告诉大家的,此后,她经常梦到说我回国了,却没有告诉她,还梦见是在街上遇到我了,才发现我回国了。

这次在北京她陪我住的时候,让我给吵得睡不着觉,下半夜起来看电视:)我是不知道,第二天早上她告诉我,我说:“好了,今天我就走了,你再也不用担心睡不着觉了。”

估计下次再回北京没人稀罕陪我住了:(

这次小王姐本来要全家请我吃饭的,时间的关系没有来得及。要走的头天晚上,全家人到酒店来看我。王姐的女儿小时候总跟着她上班,现在都是孩子妈妈了。女婿年轻轻的已经是影视剧制片人了。真是不得不感叹,中国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过去的年轻人得几时才能排队当上制片人?

我们说好了,等我退休了,把我那些美国的故事整理好,拍成电视剧。

回国倒时差,加上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睡觉多少都有点困难,所以互相干扰是难免的。不过我想如果带上睡觉的药,应当还是可以的吧,这个问题要放在下次我准备回去的时候在讨论了:)不过,我从北京回来后,打呼噜的毛病没有了。我原来想的是对的,跟颈椎应当有一定的关系。

刘姐,人特别好,也是一个肯把心里话跟我说的人。8年前我回国,正赶上美国一种什么感冒流行,别人都怕传染,她居然和老公一起去机场接我,虽然我并没有感冒,但她这样待我真让我很感动。回到酒店不让我在酒店吃饭,她在家给我做的豆角面条。那次我家爸妈,妹妹都到了北京。走的时候她送我,到了机场,我要给她机场费,她还跟我急了。嗯,她一急挺严肃的。

这种感情,真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我相信永远都不会结束!

这次我回北京她正好去外地,以为见不到她了。我们都觉得特别遗憾。一天晚上,我在酒店微信上,她说:“你是不是该上班了?”我一看她以为我在美国呢。我说:“我在北京呢。”她那天刚刚从外地回来。她又兴奋又着急,一定要跟我吃顿饭。我说,只能吃一顿早饭了:)就有了那天我离开北京之前的一天,我们早上的一顿早餐。

宏,在我们这些人里最小,排在我后边。认识她是比较晚的,因为她调到我们单位的时间比较晚。当时我们单位是新建的,她来的时候已经基本就绪了,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了。所以她刚来的时候,大家都议论纷纷的,说又来了一个,长得挺漂亮的,啥啥的。

不知不觉,我俩熟悉起来了。那时候我们单位没有什么高学历的人,有学历的恐怕都不是很多,她属于高才生圈里的。想当年差几分上北大的,你说多可惜,现在我想起来都为她可惜,咋报的志愿?否则人生会完全不一样的。当然,如果真是那样,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关系了。

在美国这么多年,她也是我频繁联系人之一。让我感到温暖的是,我刚来美国时候给她写的信,她到现在都保留着呢,家里几次搬家,都没有舍得把这些信扔掉。可想是何等的珍惜我们之间的这份友情。

她真有本事。记得有一年我回国,她那时候刚刚学会开车,要送我回酒店,那次我住的不是这家酒店,那个酒店的前门,有一个上坡和下坡,她跟我说:“我只能送你到平路这里,因为那个坡我能上,但下不好。”我心想,你胆子太大了,下不好坡就敢开车。北京那时候也挺塞车的。

那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这次她说要去机场接我,到了北京,我一看,鸟枪换炮了,嘎嘎新的好几十万的车,开着接我来了!我心想,这么新的车,可别因为我有什么刮蹭。国内那么多人,什么技术的人都有,开车你不蹭别人,别人还蹭你呢。大王姐,小王姐,这一伙人都是她拉着亲临机场接我。

第二天,我们一伙人被她拉着去北海,下午又拉我去玉渊潭公园。她开车技术真不错,这些天没有任何问题,过来了。她开车的时候,我都很注意看周围的,就怕有车靠得近。还行,因为车大,开车技术好,所以没有发生任何问题。国内开车的技术实在是比国外强太多了,这要让我开车,出门就得停那儿走不了了,不敢走啊!哈哈。

跟宏在一起,有一种被指挥的感觉,跟别人都是人家问:“咱们去哪儿哪儿呗。”她从来都是:“走,我拉你去公园。”本来这次她要带我们去郊区一个景点玩两天的,梅子来了,没有成行。

我总是难忘上次回国,她带我们去密云水库那里一家饭店吃新鲜鱼,哇,那个鱼好香,现在还记得那个香味呢。密云非常美。可惜这次没有机会去周边玩玩,想必很多景点都有好吃的。写到这里就想到,国内的吃,真是永远让人向往的。

跟宏在一起很舒服,感觉得到,我们彼此都很放松。她确实是很有才的一个人,退休了,学起了画画,画的有模有样的。还学习了做手工挂件,这次专门给我做了几个,相当的漂亮!

她带我们喝了一回粥,非常好。现在北京的粥店跟过去不一样了,都是高级粥,而且每个饭店好像都有粥。她们对我喜欢喝粥表现出极大的不满,都说喝粥不如去家里喝。其实酒店的早餐粥已经不错了,但为了不使自己贪吃贪喝地长胖,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多喝粥。事实证明我这样做了,这次回国没有增加体重。这是第一次出门吃,不增加体重,每次去加州我爸妈那儿都得待几天长几磅。

美食的诱惑实在是难以抵挡啊!

5个人的团伙不算人少,但我们很默契。她们四个人在我心里是一样重要的朋友和闺蜜也像亲姐妹。她们对我也都是一样的好!我有好事儿要第一时间告诉她们,我跑急救室里被抢救也会醒过来赶紧告诉她们。反正不管是发生了什么,第一时间都得让她们知道,要她们知道我的存在:)

大王姐一直说:“你下次回来,就住我家,把她们也都叫来。”

小王姐说:“你下次回国,住我家吧,我家也能天天洗澡,我给你新被褥,行不行?”

刘姐说:“你回来住什么饭店,住我家吧,你看到了我家小区多好?”

宏说:“你来我家住几天,咱们想吃什么吃什么,喝粥也行。”

虽然我不会去她们谁家住,但这些温暖的招呼,让你不得不感动。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有这些人的友情在,让漂泊在海外的我,每当想起回国,回北京都有一种要回家的感觉。被照顾,被惦记,被人想着,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儿,我的体会实在是最真切不过了。

美好的相聚总是短暂的。



转眼之间就到了我们要说再见的时候了。心里油然升起了不舍的感觉,筒子楼的邻居来电话跟我告别,要送我去机场,同学也打来电话,祝我一路平安。梅子不舍地拉着我的手,要我下次回来一定回哈尔滨,一定要住她家里。

是啊,我们的期待很简单,就是下一次的相聚,再一次的相聚!

吃过早饭,梅子带着她妈妈去逛北京城了。

前一天,刘姐为了见我,头天晚上住到了大王姐家,这样好拉着大王姐一起来酒店跟我们吃早饭。走的那天早上,大王姐自己早早的就又来到了酒店,小王姐是头天在酒店陪我的。刘姐跟她老公直接从家里去机场送我,宏一早开车过来接我们去机场。

宏很忙,我离开北京的那天,她本来是不能来送我的,家里有家事儿要办呢。后来说送我到机场她就赶紧走,怕来不及。结果等我们等到了刘姐一家,宏又返回来了,她要跟她们一起送我。

真担心她赶回家里太晚,一大家人等着她呢,还都是婆家人。还好,那天是星期六,不堵车。

在机场,我们5个姐妹合影留念,还有一个党代表也来了。让我感到惊喜。

等到不得不走了,我们依依不舍拥抱告别。走进通道,我的心里非常难过,不舍,回头看到她们还在那里看着我,我拿起相机大声地说:“跟我挥手吧!”于是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

回来才发现,还多了个机场的警察姐姐,欢迎她也来送我!


没进机场里面不知道,里面大得很,还要坐地铁。赶到登机口的时候那里人已经不少了。所以没有来得及吃午饭,就老老实实等着登机了。






北京那天是阴天,说是有小雨的。我在北京那几天,天真不错,就第一天去北海的时候,下了点雨,其它的时间都不错。 






坐到登机口候机,想发信息给她们,但信号只能看不能发。不知道是我手机的问题,还是机场信号的问题,我想应当是我手机的问题。机场的信号不至于不能发信息吧。


回程的飞机是新飞机,看看头等舱的样子跟以前不一样。在国内,我只能坐破车,过去国内那种叫“大发”的车,不晕车,别的车,越是新车,越是小车越晕,你说这是啥命啊:)

这新飞机我开始也觉得有点晕乎乎的。后来好了,估计是吃了哈尔滨红肠:)对了,长途飞机一定要吃点咸的,绝对能帮助让你不晕飞机。

快到旧金山的时候,听见前边高级仓里一个人在呕吐,我心想,这人跟我不能坐好车一样,不能坐太好的飞机的太好位置,会晕的。






也不知道是行李太多太重了,还是什么别的原因,行李传送带不动了,我的行李在上边,很多别人的行李在下边。还好时间还早,没有耽误我转机。


看着别人大大的箱子,想象这里面满满的小吃,点心和美国没有的我们又需要的日常用品,我就想,如果我有力气就好了,也带它两大箱子,满满的。

不过平安回来,已经很好了。留点期待下次回去慢慢实现吧。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写这么多真的不容易啊。缘分。友谊。真情。穿梭于旅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是的,难忘的一次旅行。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圆满的旅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的,荔枝!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问好!特别喜欢教练写的过去的那些故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国见了这么多好朋友,真开心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的真好!看得出晓青是个重情义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相识是缘,再见是福,晓青的北京之行圆圆满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是的,很好的老朋友!问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难得 老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记性真好!是,我有几个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这次确实收获不小。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那个宏,你说她一直保存你写过去的信。你一路重情重义,一路收获有缘的朋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最开心的是见到老朋友、有美食、旅途有所收获…,这些你都得到了不枉此行,为你高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握手!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晓青在北京工作过,我们也算半个老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的对,非常有同感。是不是人都不满足现状的原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这次回去非常开心。问好杜鹃!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其实人生在世,进一步啥都可能缺,退一步海阔天空啥都可能不缺。记得刚来美国上学时每月只有几百元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刚上班时每月只有几千有生活也很满足;现在工作忙忙碌碌钱是比以前多些,但还是觉得缺这缺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次回国真是收获多多,那么多的同事朋友邻居都见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的对,真的就是缘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朋友遍天下。退休了,有钱有朋友,啥也不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想来真是缘分!问好荔枝!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能一起上学、工作、相知、相识都是缘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写得都可以拍电视剧了,我这就找朋友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东西是新的好,朋友是老的亲。晓青的北京之行圆圆满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很可爱的老朋友,这么多年了,难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