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蒸馒头是个功夫活儿

(2016-04-03 07:49:02) 下一个

周末又到了,我的老功夫,蒸馒头。虽然每周都蒸,但有时候也不一定都蒸得特别的成功,用老面发面,蒸馒头的关键是放碱,放多了不行,放少了酸,揉多了累,揉少了花。

记得刚在网上显摆蒸馒头的时候,挺起劲的。经常会在蒸馒头的时候想到,一定要好好对碱,好好揉,那段时间特别卖力气,蒸的馒头多数都很成功。

有一次馒头的碱没有揉匀,吃饭了,老公看着眼前的花花馒头说:“你给别人看的馒头都是白白的,怎么到我这里就花了呢?是巧克力馒头吗?”我说:“给人家看那白白的馒头,最后是不是也被你吃了呢?”

还有一次,弟弟带女儿来这里比赛,中间恰好有时间说来我家坐坐,我说出去吃个饭吧,弟弟说时间不多,就在家里有什么吃什么吧。我恰好有粥,有馒头,又炒了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还有什么记不得了。

吃饭了,孩子看见我端上来馒头挺开心的,马上拿起来一个,问:“姑姑,这里是什么馅?”因为看到外边有一点点的黄颜色,以为里面露出来的。我说那是没有揉匀的碱的颜色,不要紧的,吃吧。孩子勉强吃了下去。

因为在家里,我妈常常给他们蒸什么豆沙馅卷什么的。他们都吃习惯了。哈哈。比较丢人。

很多时候老公也说实话,馒头碱稍微多一点比较香,白白的馒头没有那么香。我也喜欢吃碱稍微多一点的。像今天这样碱放得正好,发得也不错,看着挺好的,其实吃起来就感觉有点淡的样子。

碱放稍微多一点,不一定都会花,花的原因还是揉的不匀,醒得时间不够,另外放碱的时候也要撒开了放,不要集中在一堆,那样揉起来就不容易散开。

蒸馒头是个功夫活儿,也有很多小技巧,喜欢做饭的慢慢琢磨总会越做越好的。什么都有一个疲劳期,人疲劳了,总做一件事儿,或者今天状态就是不好,那么做饭也会一样的不那么顺手,属于正常现象吧。

家里的饭菜,不需要那么较真,过日子是为了乐呵,别的都是次要的。别把家事儿当任务。

当然,今天我蒸这馒头就是任务。为了赎回我的ID啊,昨天大盗说还要我用老面肥做圆圆的,这馒头够不够圆圆?够!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来探听晓青馒头的秘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Willion好!谢谢鼓励!
Willion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蒸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玄米好!谢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功夫活,主要是要揉好。有面包机的话,发好了,对了碱在面包机里再揉几分钟就会匀的。
我到是从不放碱,可以吃出面香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肯定做得更好,你的美食贴看不够。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我也是,吃馒头时就喜欢吃腐乳或者咸菜,喝一碗小米粥。

老面馒头是好吃,被晓青谗的,诱惑的准备向老面肥做的馒头进军了。哪天做了来象晓青汇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可以做老面,自己做传统馒头,不难。谢谢雨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总算过关了。问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吃馒头。小时候吃的都是用碱水发的大馒头。特别好吃。出国后就没吃到了。二十多年了没吃到了。我自己也蒸。但是是用酵母发的。不好吃。吃馒头的时候,我喜欢吃豆腐乳和嫩黄瓜葱呀。都上不了大雅之堂。但是,我很喜欢。北京的翠微路附近有一家东北人菜馆。专门作这些菜。也算不上菜。真有味道。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够圆,,太招人喜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万里挑一的圆馒头!
“家里的饭菜,不需要那么较真,过日子是为了乐呵,别的都是次要的。别把家事儿当任务。” 这句话我记住了,真智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鼓励!问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馒头都这么的漂亮!
感觉是艺术品!
谢谢晓青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声音鼓励!是的,现在很少有人用老面做馒头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馒头做的漂亮,记得以前家人做馒头是用老面发面,现在好像都不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迩东好!谢谢鼓励!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太圆了!比店里卖的还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喜欢!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徐嗖' 的评论 : 蒸馒头就得多做,经验多了出错就少。我也经常弄坏。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这漂亮的圆圆的大盘子里的大大圆圆的大馒头好诱人啊!超喜欢!我们都托圆圆的光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碱大些的馒头。晓青这大大圆圆的馒头真喜人。
清风徐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我可能是酵母粉放少了,下回注意,然后再试试老面发馒头。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又白又胖的大馒头,太招人喜欢了!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馒头蒸得不错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的馒头很棒,记得小时候跟妈妈学蒸馒头时,完全凭感觉来放碱,慢慢才有经验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馒头,面食高手,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鼓励!如果不用老面发面就不用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俊的馒头!我做面食从来不放碱,会有影响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徐嗖好!你的情况应当是面没有发好。火也不能太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玉涵好!常做就越做越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洋葱炒鸡蛋好!其实就是需要常做,没别的窍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谢谢鼓励!
清风徐嗖 回复 悄悄话 我用发酵粉蒸馒头,前几天就没整好,里面有烫熟的面的部分,估计是没醒够,或者火大了,没试过老面加碱面的,既然楼主说是揉好了就没事,那以后试试。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经常蒸馒头,但没你的功夫好:)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放碱的难度系数很大哦。
小时候俺娘做过一次,呵呵,被我们嘲笑成蒸蛤蟆。。。
当然,俺娘南方人,没什么好羞的,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些包子看上去很完美,我还以为是五只网球呢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渊渊' 的评论 : 现在的人没那么多时间用老面发面,所以用发酵粉的多了。过去都是用老面。外边卖的基本都是发酵粉发的,因为一旦对不好碱没法卖了。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一般家庭都用发酵粉,老面大多是商业中用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渊渊' 的评论 : 没有关系,以后就知道了,苏打不仅仅可以用来洗衣粉,洗下水道,还可以用做馒头用,但不是发馒头,发馒头要用老面或者发酵粉。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真会吃,馒头皮当然最好吃啦。周末愉快!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苏打粉稀释清洗冰箱还是管用
发馒头,真是孤陋寡闻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馒头漂亮,我可以吃20个:) 只吃皮的哦.
南方很少吃馒头. 小时候每次吃包子我只吃馅和皮,老爹吃我不吃的部分:)他特喜欢吃馒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渊渊' 的评论 : 我说的碱是指苏打粉。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小米' 的评论 : 现在方便了,过去这种方法比较累。问好小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苏打粉。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江南雨好!我也是真能都做成这样的时候不多。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所以我宁可少做也要每周都做,不然就会不那么好。问好点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呀,我做饭丢人的事儿不少呢。问好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自己学着做吧,不难。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渊渊' 的评论 : 说得对,揉确实能让馒头更加好吃。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不是,我习惯说碱,其实就是苏打粉,我用过水冲开了的,也不完全行,还是得适量。谢谢亮亮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也来参加吧,不然我要累死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哇,你的慈悲让我热泪盈眶啊!不是,是老泪纵横!哗哗地... ...木有问题,要经常上供呗就是,木有问题呢。
哈哈哈,这不就是玩吗,开心是咱们玩的宗旨!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哇,给圆圆上圆圆馒头!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碱是啥???
啥是碱???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馒头蒸得真好!我不用碱,单纯用酵母也能蒸得很好!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碱是啥?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蒸馒头总是不好的多于好的,很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又蒸馒头了。太诱人了。小时候跟大人学过用碱面和面肥发面,蒸出的馒头也不错。现在这么多年不蒸了,技术大大缩水。功夫有点儿废了。:)))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这是啥馅的呀?

我家领导做的奶黄包是空心的,都漏到锅里去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碱大点的,小时候我爸爸做过,这许多年就没机会尝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做馒头关键不再蒸。也不在用什么发粉。关键在于揉。如果这个揉的人很懒,不肯用时间和力气的话,再怎么蒸也做不出松而不粘齿的馒头的
:)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圆圆的馒头送给可爱调皮的圆圆,正合适。托圆圆的光,最近好吃的太多了,一路上口水留一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馒头。 祝贺ID回家:) 不知道你是不是把干碱面直接揉进去,那样容易不匀。 可以用一点点水把碱面化开,就比较不容易出现点点。很久不用碱面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白白香香的馒头啊,真想吃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晓青这些天这么勤快,原来是为了赎回ID呢。夏圆 我不太熟悉,但真是又幽默又有组织才能,一下引得满城做圆食,太好玩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晓青,看我把你给折腾的,本想无穷无尽的N分之一地扣下去,但念你勤恳老实,几天内端出那么多圆食,我膳心大发,ID还给你。
不过你要小心啊,你是名人,家里积累了那么多的宝贝,我已经偷了这么多,你又那么容易叛变,我偷出甜头来了!只要你一做圆食就让大家分享,我就不偷或少偷,行不?
谢谢晓青,谢谢你带来的欢乐和美食!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