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40)

(2016-02-05 10:40:05) 下一个

    癌症,大家都知道的,发现得早了,手术,然后放化疗,然后复查,慢慢地没有转移就算痊愈了。那些发现就晚了的,没折腾几下就完了。过去有个说法,是癌治不好,治好了不是癌。现在医学技术发展了,癌症被治好的真不少,其实早些年也有治好的癌症。

现在都在研究关于癌症的过度治疗,包括一些慢性病的过度治疗。

梅子的爸爸十二年来自己与疾病做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有时候跟梅子通了电话或者微信,我都会想很久,那么多的病,在一个奔80岁的老人身上,既不治疗也不担心吗?我想他一定很难受,有的时候会特别难受,可是他每次说难受,说自己要不行了,别人能体会得到他的感觉吗?

说都会说,去看看医生吧,他怎么都不去,药,保健品一概不吃,不得已吃一次就说吃了比不吃还难受。我想他心里一定有一个自己的概念,是不是是药三分毒呢。可是有病就是不治,会怎样呢?

前几个月,梅子每次跟我在微信上联系都会主动提起她爸爸,说她爸爸病重了。我想应当是真的重了,因为每次都是我主动问起,她总是说,还那样,自己总说要不行了。

老人的孙子大汉,在广州读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那里,在那里有了女朋友,去年春节的时候,他带着女朋友回来的,爷爷就这么一个孙子,重男轻女到了极致,当然愿意见到孙子和未来的孙子媳妇了。老人特别高兴,病也好像好了不少。

孙子会亲家的时候,梅子跟着去的,女方家着急定亲,是因为大汉有太多人盯着,大汉的父母希望等他们把家里房子卖一卖,有了足够的钱好给大汉在广州买房子。女方家执意不能等,说他们家可以出钱买房子。

梅子从小看着大汉长大的,也出了不少的力。用梅子的话说,大汉他妈从怀他开始就没有哈过腰,从来都是梅子给穿鞋脱鞋的。这个姑姑当的还真是够格。

大汉的生活里,爷爷奶奶和这个姑姑是亲的,大汉小时候就说过,等姑姑老了他会给姑姑养老。梅子跟我学这话的时候是几年前了,那时候大汉还没有考大学呢,梅子经常给大汉点钱,有事儿了大汉也总是找梅子跟父母说。

大汉考上大学后,梅子给了大汉5000块钱。梅子的日子其实并不富裕,退休后在超市上班开始每个月只有1000多块钱的工资,这点钱,现在不好干什么了,但梅子还是坚持一直在干,要知道东北的冬天,早上6点多钟出门坐公共汽车还得换车去上班,还是挺遭罪的。

早的时候,我跟梅子说过的:“大汉跟你有感情,这是肯定的,但能给你养老,你只能听听而已,心里一时激动,高兴都行,就是别当真,现在的孩子父母都指望不上他们养老,你就别那么认真了。”梅子说,她心里也明白,就是挺高兴的,跟我说说。

没过多久,就是在梅子给了大汉5000块钱之后,梅子的弟弟,就是大汉的爸,跟梅子说:“姐,你可别把大汉能给你养老的话当真,他可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梅子虽然心里真没想过要大汉给她养老,但弟弟这么说,梅子的心里还真是难过了一阵子。

“你看看,你还是当真了。”梅子跟我学的时候,我跟梅子说。“你这不是眼皮子指望不上,还指望眼眶子吗?”我逗梅子。她说从那以后她开始疏远大汉,大汉心里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啊,发现原来姑姑时常给自己打电话的,现在不了,原来他给姑姑打电话的时候,姑姑话很多的,现在少了。

我跟梅子说:“跟孩子没必要那么明显,该怎样还怎样,你老还早着呢。再说,孩子跟你亲,你疏远他,不也伤他吗,他知道什么呀,他是无辜的。再说,他给你养老,那是孩子的话,你当真了,将来你自己才伤心呢。”梅子虽然嘴上说着是,听得出来,心里还是没有完全放下。

大汉在父母没有足够的钱给自己在广州买房子的情况下,努力赚钱,他的数学特别好,除了学校的课,他还在外边给补习的学生上课,每年能赚几十万。他拒绝了用父母的钱买房子,自己贷款把婚房买好了,打算今年4月份结婚。跟女朋友也登记了。

去年年末,梅子爸爸听到孙子今年要结婚,说了句:“我是看不到了。”随后他的病情还真是越来越重,人越来越瘦,也不愿意吃饭了。自从梅子父母住到儿子房子里后,梅子没有以前那么勤地去家里了,她说,那怎么说也是弟弟家,老去不好。娟子离得那么远更没时间跑,加上自己身体也不好。

梅子爸爸因为这样还一直骂这两个孩子,总让梅子妈妈给梅子打电话,传话说:“不用来看我了,就等着听信儿吧。”那意思是等死了再来就行了。总这么说,梅子和娟子开始还吓得回去看看,后来一看,也没什么事儿,就不当回事儿了。

去年年末的一天,梅子上班呢,接到妈妈电话,说爸爸吃药自杀了。梅子和娟子赶紧跑回家,他爸爸吃了过量的安眠药睡了一整天,也不知道安眠药过期了,还是吃得少,自己又醒了。梅子妈一个人全力照顾老伴十多年了,要说还那么细心不可能,其实梅子妈也是高血压什么的,只是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这样坚持。梅子说请个保姆,父母都反对。用梅子的话说,就是一分钱能省也得省下来给儿子。

这些年,尤其是后几年,梅子把父母的生活费用几乎包了,她不买菜不买水果,爹妈就不吃,梅子原来靠果子单位的福利还能省不少,后来福利不发了,只好买着送去。我劝梅子:“反正你爸原来给你那几万呢,你没用到房子上就给他们买着吃吧,怎么也够用了。”梅子说:“我也是这样在做呢。”

梅子往家里买的东西多了,去的时候少了,父母还是不高兴,梅子后几年也病了,一个人每天这样上班,不赚多少钱,吃饭自己也凑合。原来总跟我说,每天下班吃一碗麻辣烫,那天我看网上说麻辣烫有毒,赶紧跟她说,不要再吃了,她说:“哪儿有没毒的东西?猪蹄子是福尔马林泡过的,大米是假的,油是地沟油,鸡蛋还有假的呢。吃吧,大家都吃,也没都死呢,看来人还是有一定抵抗力的。“说完梅子自己还笑了半天。

她经常把我当医生,打电话就问我这样那样,我就跟她说去做什么检查,她嗓子一直不好,我让她去做甲状腺B超,结果长了节节,位置不好,说影响到了喉,看了好几年的嗓子当咽炎治疗呢,吃了药后来好了,说话不影响了。

原来她在超市干力气活,每天累得回家就躺下,什么都不愿意做,家里也不收拾,也不做饭。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混日子呢。后来管账,好了很多。

年底我家里的事儿忙得差不多了,突然我想起来梅子好久没有在早上给我留录音了,我就跟她联系,给她发语音,她过了两天回我,说她爸爸病重了,刚刚好了点,又跟我聊了几句。我没往心里去,以为跟以前一样的状况,我回她话:“要过年了,希望你爸爸能平安地过了年吧。”她没有再回我。

又是一个星期过去了,我觉得这梅子怎么最近不联系我了呢?我就又给她留录音:“梅子,是我。最近没有你消息,你忙吗?给我回个话呗,想你了。”又过了两天,就是上个月末,早上起来我看见有梅子语音消息了。赶忙打开听:“我这两天特别忙,我爸爸过世了。”说着梅子就哭了,也就没有再说。

我的心里一沉。虽然心里早有准备,知道这一天不远了,但真的来了,还是赶紧难以接受。我早也劝过梅子,真有那么一天,你别太难过了,就想他得了这么多病,那么重又没法治,走了算是解脱了,看着他遭罪干吗?你想想,一个人得多难受才会想到不要活了,吃药自杀。

我知道,话虽这样说,但毕竟那是梅子的爸爸,不管梅子是不是他亲生的,就像我跟梅子说过的:“越不是亲生的才要知道感恩,你知道人家把你拉扯大多不容易,你又不是人家亲生的。”我知道,这些年,尤其梅子从血型知道了自己也许不是父母亲生的事儿后,内心还是很苦闷的,否则也不会跟我说。

我给梅子发了一大堆的语音,安慰她。很快在小年那天收到梅子的回话,她没有留语音,写了消息:“谢谢你安慰我。小年好。”我知道梅子心里很难过,不想说话。

说好的过几天我给梅子打电话,原来我会算梅子哪天早班,哪天晚班,有了微信也不打电话了,所以算不好了。我蒙着给她打了过去。梅子的情绪好多了,爸爸已经下葬了,我打电话的时候她在车上,跟老公一起去给她爸爸注销户口了。

听梅子说,爸爸始终不肯去医院,最后也要求在家里走。所以最后的几天梅子和娟子在家里陪着的,梅子说:“太受罪了,看着一个人那么受罪地要走走不了,真是太难受了。”梅子妈妈看着也难受,一直说:“走吧,你要走就赶紧走吧。”可是梅子爸爸就是不走,走的头天说不出话来了,就拼命比划,娟子问:“你是不是想大汉了?明天他就回来了。”老人流下了眼泪。第二天就去世了。

大汉跟爷爷奶奶的感情比跟父母亲,他几乎每天打电话回来,一直强调,只要爷爷不好赶紧告诉他,他一定要回来见爷爷最后一面。大汉的父母不同意他回来,总说,回来一趟要5000多块钱呢,万一没事儿呢,还得来回折腾。

这个钢子是爹妈的心头肉,从小什么都不做,父母老了也什么都不管,除了不得已的时候,父母从来不叫他回来看看,一说就是他忙,不要告诉他,不要找他回来。偏疼的果子不着色。这句话真是在钢子身上灵验了。

爸爸病重了,钢子和媳妇一天都没有帮助照顾,就说忙,钢子媳妇早就不工作了,也不回来看看。梅子说,有一天钢子回来看了看,走了。梅子爸爸问梅子妈:“走了吗?”梅子妈说:“走了。”这爸爸才骂了钢子一顿,嫌他回来的少,嫌他爸爸都病重了也不经常来看看,嫌他光知道要钱。梅子跟我说:“你看见没有,都这样了,还得等儿子走了,再骂。”我笑得够呛。

那时候,梅子爸爸还能说话呢。

梅子爸爸不能说话了,果子来看到说:“赶紧告诉大汉吧,这老爷子肯定是要不行了。”梅子妈不相信,也不让告诉。结果等老人咽气了,才告诉大汉。大汉飞回来,看到爷爷不在了,哭得死去活来,把爹妈埋怨得不行,就是一句话:“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

爷爷下葬了,大汉回广州了,说过年还会带着媳妇回来。

我说:“你看看,这不照样还是大汉得跑两趟吗?”梅子说自己也后悔没有作主让大汉早一天回来。反正不管怎么做,都会有遗憾,这是规律。已经这样了也就只能这样了。

人的生命力有时候真的是难以想象的顽强,梅子说,最后的爸爸,从肚皮都能摸到后腰骨头,就是说人真的是耗尽了。

身患三种癌症,自己顽强与疾病共存,又活了十二年之久,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梅子的妈妈失去了丈夫,也从繁重的照顾病人的劳累中解脱出来了。原来不平稳的高血压病,那两天突然正常了。而梅子和娟子因为那几天的辛苦,现在每天睡不着觉了。梅子说:我得看病去了,现在知道了,人要咽下这口气,真不容易,得遭够了罪才行,太痛苦了。“

我关心着梅子妈的今后,梅子说:“钢子原来说就让妈妈一直住他家的,现在说,准备卖房子了,把房子都卖掉,他们跟着大汉去广州,如果大汉不要他们了,他们再去青岛,反正不在东北生活了。我妈的将来,谁也不知道。”

不知道人死了是不是真的有灵魂,不知道这时候梅子的爸爸在哪里,他是不是知道给她做了一辈子饭,养大了三个孩子,照顾了他一辈子的这个老太太,最后不知道会在哪里养老。

梅子说了好多遍,她爸爸最后有话要说,就是没有说出来,他要说什么呢?

人的一生,真是苦短,老人一定以为自己还有机会,能把要说的话都说完,有些话不想早说,但他不知道,最后想说的时候,却没有办法说了。

他一定不放心他的老伴,一定不放心他的孙子。还有很多话要说给这两个他从来不看好的女儿,在他的眼里,女儿是人家的,儿子孙子是自己的。他不愿意女儿照顾自己,却没有得到儿子一点点照顾,他开了全家的大会,把所有遗产给了儿子,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临时住进了儿子家。

梅子在家庭会议上表示爸爸怎么分自己都没有意见,娟子当时表示没有能力再照顾他们。儿子说愿意让他们住在离梅子家近的房子里。要求还有一个房子因为当时梅子爸爸买的时候,一定要写娟子的名字才能得到优惠,现在房子归钢子了,钢子要求赶紧换名字或者卖掉,他要用钱。

这是去年的事儿,家里好一阵子紧张,而转眼间几个月的时间,今天老人已经在另外的世界了。

他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82年。

人生就是如此,也不过如此。钱财都是身外之物,人为财活,人为财死。谁都不能脱俗。有儿女是人生完美之一,多儿多女多冤家,这也是老话。

要过年了,多少人都盼着过年,也希望能多过些年,可却有人偏偏在年根上走掉了。不是他们不留恋,不是他们要这时候走,是不得已。

梅子爸爸,您一路走好!

 

梅子的故事(1—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巷!新春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在写小说,了不起,赞一个。好看,我要补课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能干,做得真棒!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你的配方做了玉米发糕了,很喜欢,谢谢晓青!
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祝你新春快乐!猴年吉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祝周末愉快!并农历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梅子人真的很好,忠厚,善良。
冬日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他一辈子其实也不容易。
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他也受了不少罪,治疗也是一样的,人生苦短,活在当下吧。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鼓励!离写编剧可远着呢,自己写着玩的。你喜欢,我很高兴。
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津津有味,梅子真是个善良的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人生苦短, 同愿梅子的父亲一路走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才思泉涌,行云流水,洋洋乎一泻千里而无难!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国内的药费,化疗的折腾。我感觉梅子爸爸这样的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我看得这两篇而言,梅子的确是你交的朋友,能够长久的。对于父母的恩情,与偏心,她已经很理智对待。大汉的表现很好,基本无懈可击。所以,我感觉,大汉对梅子不会不管。他会把对祖父母的爱转移到梅子身上。

你能够看似唠唠叨叨写下来,我看得却一点不觉得唠叨。这是一篇很好的生活范文。有戏剧的冲突在里面,这两篇可以拍两集了。其实,这是很好的电视剧剧本。

我看你写人物长篇的非常行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化那么多时间读过去的故事。是的,梅子是一个好人。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勤劳的龄龄妈妈,好好休息吧。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这篇,人总要离开这个世界离开家人的无奈和痛苦,还有梅子父母的重男轻女等等,心里很伤感!想了想梅子的故事,只想起她家以前果子妹子骗她家房子贷款骗钱导致梅子陷入困境的事,想不起更多了,好像我看这个系列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于是我今天花了好几个小时从第一篇开始看梅子的故事,梅子对于家人朋友太好了,就像晓青说的她的厚道比我们一般说的厚道过很多!或许是因为她从小就太缺爱了,再加上她天性非常善良,我很明白这样的心......
祝愿梅子每天快快乐乐的,健健康康的,平平安安的!
又到周末了,祝晓青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同菲儿同感, 晓青写小说一定好看。平淡的文字,有故事 有情节,有议论。一点也没有夸张。平实耐读。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才发现又漏了你的两篇。前两天我陪小孩子,糊涂,也没有来看看。好在最近空,我会补看的。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排在菲儿后面,不过,晓青,我现在累了,睡午觉去,等会儿再来。我刚才才写好一篇,眼睛不能再对着电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坐,不然领导这边有大作了俺还糊里糊涂呢。我觉得领导有写作的才能,以后往小说那里发展。这是真的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