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美国的腊八节

(2016-01-17 18:15:52) 下一个

    今天中午一个人吃饭,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上的中国新闻,听到播音员说:“今天是1月17号,腊八节。”赶紧的,起身做上了腊八粥,正好上午发了面准备蒸玉米面发糕的。

发愁晚上吃什么饭的,有主意了,腊八粥,玉米面发糕,红烧肉,肉炒丝瓜还有肉炒莴笋叶。就这么决定了。

一个在家干活儿好安静,就把做发糕的过程拍下来吧。

先把一半玉米面一半白面和好,放上老面发面。等到下边这样就是发好了。这跟发纯白面的蒸馒头不一样,面不要那么硬,用筷子和不动的时候就可以了。这也是一个朋友教我的,说实话,什么叫用筷子和不动的程度,我还真摸索了一阵子呢,至少蒸过了两次才掌握了的。

 

     面发好了。放上碱,就是苏打。和好放那儿醒着。三小碗(电饭锅买来时候带的小塑料碗)面,三小碗玉米面,用三小捏的苏打正好。这个三小捏也要掌握好了,就是三个手指头捏的。多了会黄了,花了,少了发糕发不好还会酸酸的,不那么好吃。

       这是剪好的红枣条,别剪得太小,虽然大了不那么好看,但小了容易掉。当然再好看一些是可以的,我今天时间紧,没有那么注意卖相。吃发糕都喜欢甜,如果放糖需要放很多,过去都是放糖精做的,现在不喜欢了。我就每次要么放葡萄干,要么放红枣,看那样干了就用哪样。哈哈。

 把蒸锅放好屉布,之前要把屉布弄湿了,不要干着放上,那样到时候发糕就拿不下来了,看到有的网友教给大家怎么把干在馒头上的屉布拿下来,如果事先弄湿了不会干在馒头上的。把醒好的面倒在屉布上,用筷子划拉匀了,把枣放上就好了。蒸锅水开了,就把屉放上开始蒸,要看到锅冒气了再算时间。大火比蒸馒头多用5分钟就可以了。


    
                  这是蒸好的发糕,还是挺成功的。



       要注意,放面的时候,不要把四周堵死了,那样蒸汽不容易上来,就不容易熟了。

 

     蒸馒头发糕都得注意,既不能时间短了,那样不熟,但也不能时间长了,那样馒头发糕都容易沾在屉布上,如果时间长了点,后边会有点干,用点水稍微在屉布上拍一点就好了,看看这发糕的背面,没有被粘掉皮。
 

    扣在熟菜板上,把屉布拿掉,翻过来就是这样的了。注意,切发糕的时候刀上一定要沾上水,不然发糕切出来就会很难看。

显摆一下各个角度的发糕!
 







      我的腊八粥,里面的内容是我站在我家柜橱前,看见有什么就那点什么,对付了好多种米呀,豆的,用高压锅压出来的,现在有经验了,高压锅用着不危险了。记得我写过一次《让高压锅飞》呢。吓坏也笑坏了很多人。

       祝大家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雪七好!多谢鼓励!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用老面发面,让我想起了儿时的馒头发糕,真是亲切美味!做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蒸发糕不需要什么技术,你试试看,我也是新学的,蒸几次熟练了就好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玉米发糕,就是觉得技术难度对俺这种人有点高,只好眼巴巴地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你应当试试看蒸的,我感觉比烤的好吃。问好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红栆糕,不是蒸而是oven烤,下次也试试这个蒸的做法,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喜欢吃的人就能比较容易记住节日,因为要吃:)

好久不见,问好君子!经常去看,却总是关门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在美国过的中国节是越过越少了,腊八更是早已放弃。
很羡慕晓青还将中国的传统保留的那么好。以后要尽量悔改向晓青学习做个传统的中国人。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买奖券赢过几块几十块的,多了没有了,命不好!
你也喜欢发糕?很简单的,自己做吧,我们这里中国人少,什么馒头发糕都没有,只好自己做。

问好茶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美眉每天练字,字写得真是漂亮,我们就只好做饭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不记得,从来没过过,就是那天看新闻一下听到了,就这么过了个腊八。
问好杜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自己动手就解馋了,不难。试试看吧,祝你成功!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老惦记做发糕,又不会,这下知道哪里找了。
那个发财篇笑死了,你还会恶作剧呢,哈哈哈哈,我从来都是给人的奖金上再添几块的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吃不到,看着你吃也蛮好。。你多吃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忘了腊八了, 就在晓青这里喝一碗吧。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下次试试,看你的图片想起很多年前在国内吃过的发糕,怀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道具朋友好!馒头成功与否不在于水而在于发面是不是发好了。
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开锅盖,开水上屉还是凉水上屉,还有关火再等等上了。那都不是关键。我蒸馒头从来没失败过,所谓失败就是一开锅盖馒头缩回去了,对吧?
发发糕软面一样,看面发到原来两倍那么多了,冒泡了,就好了。
放了苏打是要醒一会儿,不要很久,几分钟就行,因为面软。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馋发糕很久了,谢谢楼主图文,有2个小问题请教:
1 蒸馒头,我发现凉水开始蒸比较成功,发糕不同吗?
2,活发糕的面这么软,怎样才能分辨面团发酵得是否合适?放苏打粉后面团是否要醒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都非常好。问好晓青。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腊八粥和糕真不错,挺有腊八节的感觉,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家爱喝稀粥,我喝的时候也想,应当拍一个露出点米粒的:)下次吧。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很简单的,我感觉比馒头容易而且省力气。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不会做你做的那么漂亮的点心,只会这样的大发糕。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就是领导,这糕发得真不错,加了玉米不好发呢,还有粥喝,就我家没嘛!回头拿个勺舀一下照,就可以看见里面的好东西了,两个节日一起快乐!:)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下次照着这个再试一试。谢谢你的详细介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发糕做得好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对,馒头蒸得时间长了,就会沾屉布。问好江南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做面食,学着会做馒头。我知道我蒸馒头为什么沾在屉布上了,是时间太长了。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满满的乡情满满的爱,你的贴每一个都那么细心体贴,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鼓励!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试试看吧,挺容易的,也很好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发面很重要,没发起来的面蒸也不会发起来,估计你面没有发好。再试试看,我觉得比蒸馒头还容易又不费那么大力气。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发糕很好吃的。用细棉线切发糕更好看一些,我家小时候用细棉线切松花蛋的,非常好。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自己做一下吧,不难,很好吃的。

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暖暖甜甜的腊八节。发糕做得漂亮。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试试这个蒸发糕。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发糕做的可真漂亮, 我试过一次,蒸完没发起来,也加了玉米面和米粉, 后来再没敢做。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发糕腊八粥,很不错的腊八节:)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生活美滋滋,腊八节腊八粥,发糕,美食!
发糕,记忆中小时候吃过。(记得小时候我母亲蒸的发糕,是用细棉线把发糕拉成块)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发糕稀罕,玉米面发糕更稀罕。我大概二十多年没吃发糕了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