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38)—我在美国修车记

(2016-01-13 07:44:46) 下一个

在美国没车就没腿,这话一点都不假,但有车得养着,维护着,经常要花钱也不假。

十几年前了,那时候我们家刚有点翻身的感觉,买了新房子也买了新车,老公就喜欢车。听人说,男人喜欢车就像女人喜欢娃娃一样。喜欢就买了,一步就买了挺好的车。当时老公犹豫,我说:“买吧,等什么,等到你不知道脚下踩的是油门还是闸的时候,再买这车,你开着也不觉得高兴了。”

名牌,好车原来都不是我追求的,我总觉得生活过得去就好了,吃喝很重要。但人都是一样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向往好一点的日子的心情还是有的。

能走路就不开车,能吃粗茶淡饭就不要大油大腻地,这个道理谁都懂。不行啊,尤其在美国。没有时间让70多岁以前的人能享受这样健康的生活的,你不奔命别说车了,房子都得给你没收了。所以,什么都不能等到退休后如何如何,边生活边享受也就成了大家的生活之路。

记得一个朋友,刚来到美国的时候,辛辛苦苦打工读书,好不容易毕业了,上班的时候赚钱还不算多,买了一辆旧车,时常就会坏在路上,大家劝他买一辆好点的车,在美国车是必须的,比房子还重要。也许他真的没有条件,最后那辆车报废了,根本不能上路了。

就在这时候,他被公司裁员了,在短时间内如果找不到工作,他就没有身份了。朋友们帮着他到处找工作,可是有公司要面试的时候是得马上去的,他没有车怎么办?大家那时候都刚刚工作,哪个敢随便请假,就这样他耽误了好几个面试的机会。

这样的生活状况下走过来的人,一想没有条件就吓得要命。所以车是必须有的。美国上路的车要求严格,稍微旧一点的车,每年都要查尾气,不合格是绝对不能上路的。没有合格的证明就不能给你发年税的牌子,没有年税的那个贴,你走在路上不用几步警察就叫住你了。

有车就得保养,过去养个车不算贵,就是修理一下也用不了多少钱。

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们买的是一辆二手车,但里程很少,开着挺好的。慢慢地里程多了,毛病也出来了,那时候哪儿敢去车行修车,都找便宜的地方修,换轮胎都是换旧的,就是换比我们车好一点的,那样便宜一些,省钱啊。

在餐馆打工的时候,认识很多人,一起打工的,餐馆的老板老板娘,还有厨师什么的,这些人都是大家的信息中心,哪儿便宜,哪儿更便宜。记得我家第一个三菱车,一次因为总是走着走着就熄火了,其实现在想起来多危险,容易出车祸。那时候也不懂,停了重新发动再走就是了。

有一天我开车出去办事儿,回来的时候看见老公正要出门,我问他去哪儿,那时候,我们家就这一台车,他指着地下说:“你看看,你把车开走了半天我才发现,这地下都是油,车又漏油了,我怕你不知道,如果在路上车不能开了,你咋办?”我说:“是,我开在路上是停了一次,但我重新发动就好了。”我心说,你这没有车,去哪儿找我呢?我们就去附近一家加油站带修车的那里去让人看,那人说是个什么什么毛病,花了100多美金,说是修好了,第二天我们开在路上又发生了同样的事情,我们又去找他们,一个小伙子看了说,这不是那个毛病,是漏红油了,一个什么轴出了问题。

后来退给我们一点工费,我们去别家换轴了,没想到换上的轴跟原来的型号不太一样,没过多久轴又出问题了,再找一家去修,才知道,原来换的轴是不对的。无知者无畏,现在想起来都后怕,那时候一点都没有害怕过,就觉得这很正常。

终于家里条件好起来了,安全就成了首要考虑的问题了,车最好买新的,这是那时候大家都这么说的,实在喜欢可以先租后买,只是要多花一点点钱。我家的车就是这样开始买的。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什么都不贵,现在样样东西都是吓人的贵,包括大白菜!

过去写过我车的修车记,车行修车也不是完全都那么好的,要遇到好一点的人修才好。当然比外边的修车的还是好很多。

这几天老公开车的时候发现开暖气就有味道,我就去车行让人清洁一下,正好也到了换油的时间了。过去换油没有那么贵的,现在换个油再加上给你怎么着一下,200多块钱。上次服务的时候就说我的车下次要换闸皮了,今天也一起做了。

车行离我上班的地方不远,原来有个小姐我很熟悉的,养车跟养人差不多,就怕生病,也愿意医院有个把熟人,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不要乱用药,过度治疗。可是美国工作的人也是流动性很大的,她来去这个车行好几次了,昨天打电话要预约检查车,才知道她又不在这里工作了。只好找别人,一大早七点多钟我就把车送到车行去了,收活的小伙子看着我家的车那个夸啊,这车保养的这么好,这么漂亮,打开前盖一看,这么干净。这都是实话,我们家从来没有开车去过远处,就是上班下班,保养的也确实不错,属于富养的,很多时候它都是光吃饭不干活。哈哈。

小伙子态度很好,告诉我等到我的预约时间就给我检查然后报价给我。车行派车把我送去上班了。到了九点半,小伙子来电话了,这个那个,那个这个。总共900多块美金。然后告诉我,下午会通知我取车。

我汇报给老公,他说:“问问,干嘛这么多钱?”我说:“问什么,等你拿到收据就知道为啥这么多钱了,还能瞎说?你这车进了车行还想三五百块钱出来?”他不出声了。

下午三点多钟,小伙子来电话了,车好了,20分种左右会有人来接我去取车。

到了车行,我坐下来看着小伙子一样样地告诉我都是什么钱,一共多少钱。还说:“好消息,比我告诉的价钱便宜了十几块呢,看看... ...”以前我认真地看过的,再好的车,零件都贵不到哪儿去,什么贵?工钱贵。有一次我车保养一下一千多块钱里面工钱一千多。一个小时好几百。真是干啥都比我赚钱多。

我随手带着一些他们的优惠卷,得到了一百块的减免,花了8百多美金。小伙子又说:“你的车要卖的时候一定别忘了来这里,我们的这里有人看好你的车了。”我的天,我这两台车,都开了十几年了,车行里的人都要买。说明我的车保养的还算不错,另外也都是过去的车,质量比较好。

出门要走了,我看看车有没有被他们刮蹭,倒没有。开车回去吧,车一出停车位,打把拐弯吧,发现方向盘怎么有点蹭皮的感觉。我回去叫来了小伙子,他把我车开回后边去了,一会儿出来了:“这个问题找到了,是你方向盘里面的什么什么坏了,这款车有这个问题的,原来召回过,今天我没有这个零件... ...”看着他仰着脸在那儿说得跟真的是的,我又气又想笑。

不想跟他耽误时间了,我打断了他的话:“我早上开出来的时候是好好的,没有任何感觉和声音,如果有我就告诉你了。我想这肯定不是方向盘的问题,你还是看看是不是他们弄的时候哪儿没有弄好,这方向盘下边是不是跟轮子连着的,你换闸皮,是不是要动轮子?”

小伙子又说:“我们根本没动方向盘,是在另外一侧弄的。”我说:“我早上给你车的时候,方向盘没问题。”他看我坚持着,就说去问问经理。我心说,你不去问,我也会找经理的。

经理让他把车又开回后边去了,过了一会儿车开出来了,告诉我,方向盘的问题帮我弄好了,又说了很多理由,什么气温变化的关系了,什么不是他们的问题了等等的。反正就是不能认错。

终于车弄好了,暖气开起来味道确实没有了,车保养了一下,开在路上还是感觉很好的。是不是说明花钱就是好!这样想一下,心里比较高兴。

说什么都没有用,还是努力赚钱吧,赚钱不光是养活自己,还可以养活很多很多跟我们自己生活相关的人呢。想到这里既有责任感,还有成就感呢。是不是?

 

更多的《你来美国后悔吗?》系列:《生活在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惜福好!是的,要想不被宰就得学懂车,哪怕简单的,不然就是伸脖子挨宰。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修车是最头痛的事了,尤其是自己不懂车的情况下,简直就是待宰的羔羊。 据说50% 的修车铺都大大的坏。 我最近开始研究一下车了,有什么毛病自己研究一下,车铺想骗俺也没那么容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是的,即要享受也不能浪费。问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买车修车养车还行,比国内强多了。能挣多少钱,就化多少钱,不要太节省委屈自己,也不要太虚荣太浪费,反正量力而行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鼓励!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总是会对周围发生的事情做深入思考。佩服这样的人。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别那么想,看的时候弄清楚,一般好车行就是贵。好车修起来工钱很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没错,买车行,修车真没谱。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名车修理就是贵啊,车行就是吸钱的,从你这儿学了不少,上次去车检啥也没换,花了八九百,后来朋友说我被骗了,郁闷!哈哈!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每年花在车上的钱很多,这里修车也是贼贵!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收钱的人总是理直气壮的,有钱人就不受这气,都是经常换车,没等需要怎么着呢,换新车了。要不咋盼着中奖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国内差不多的也要讲价的。唉,人轮到需要服务的时候总是这样的,因为真正负责任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就这么简单。问好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修车都是老公的事,我都搞不明白,其实我老公也不是很懂,所以也经常化冤枉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就知道车行的人比较mean,那时候朋友会说我们学商的比学文的坏:)我修车还好,但是买车他们确实宰你,几年前领导在车行和他们讲买那个新车,他们死咬住不肯降,结果他就走了,反正也不急,那想到他走出一分钟,他们电话就打到家里,告诉我可以降,搞得我莫名其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是啊,开车的人都有这样的烦恼。谢谢美眉问候!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鼓励!问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问候你。。。前几年我也被修车闹得头疼。抱抱美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翻看你的美国生活实录,多样,丰富,真情实感,而且写的速度比我看得快,谢分享 :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你这样说,我心里好受了很多。确实花了钱保养好了,也感觉好了不少。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是啊,想起过去的事儿能引起很多的回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那就不可能了,哪儿有时间跟他们折腾的那么细,还得上班呢,没有时间,这些事儿都得抽时间去做。退休了也许能行,不过还早呢,到时候痴呆了吧?哈哈。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在美国我也遇到过,说换油结果根本没有换。生气是生不过来的。现在哪儿有什么弱女子,很多女子比男人还强呢。不是叫女汉子吗?哈哈。谢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读来很亲切! 也想起那些与车相关的往事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修车一定要他们把换下来的旧零件保留,拿回家自己处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唉,真难为你了,你一个弱女子怎么能去修车行这种虎狼之地呢,那不是瞧等着被人任意宰割吗。我都是先让他们列出清单和具体收费,让他们讲出道理来,然后说回去想一想。再到别的车行也让他们列出清单和具体收费,加以比较,就会知道一个大概印象。修车时,你人不能要离开啊,要盯着看清楚他们一步一步做了什么。即使这样也会被宰,只是希望被宰的轻一点。你看过电视吗讲有些修车行(比如Jiffy Lube)说换油和过滤器。但过一会,就说保养完了, 但实际什么都没做。都有录像,记号为证,都死不承认,睁眼说瞎话。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舍得花钱就是好,车开起来安全!
舍就是得,钱就是为人服务的,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这个不是没有可能的,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坐沙发!上好茶招待!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哪天坐上晓青开得车,我是会笑的。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沙发我很快坐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