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影《老炮儿》

(2016-01-06 08:43:11) 下一个

    《老炮儿》是冯小刚主演的一部新电影。说得是北京胡同里住着的一个六爷也有人叫他六哥,他的鹦鹉就一直叫他六哥的

电影一开始,有两人骑着摩托车经过六爷家门口,他们操着外地口音问路,六爷嫌他们不懂规矩,不知道称呼人,人家叫了他大爷,他不高兴,让鹦鹉说他叫六哥。人家骑车就走了,他后边告诉人家往前走往哪儿拐的。一付什么气的样子。

这个六爷,操着一口北京腔,天天无所事事地满处都有他,他不是没事儿做,而是没看见他做事儿。影片塑造了一个看似狭义,又不知道为什么那么说了算的北京人。

他能让警察不抓无照经营的人,能为无照经营者砸坏了的警车赔钱,还能替挨了小警察一巴掌的无照经营者打了小警察好几巴掌,然后再帮无照经营者攒一个被没收了的新车。言外之意,明天可以继续无照经营。

六爷曾经因为打群架被关过几年,儿子跟他也不好,儿子把富人子弟的车刮坏了,被人当了人质,他四处筹钱赎儿子出来。结果另类的人都很仗义,一来二去的,钱没花,儿子放出来了,还在手里有了富人在海外银行存款的证明。

为了这张证明,双方又一次要打群架,规矩是谁赢了谁说了算,谁来决定怎么处理这个腐败的证据。六爷在去打群架之前就把着这证据寄到中央纪委了。要去打群架了,他拿出了日本战刀,穿上了黄色的像日本人的尼大衣,带着90%都堵塞了心脏,去跟另外的一伙人拼命去了。

双方各占冰冻了的河的两面,六爷挥着大刀呼喊着跑过冰河,前边的人,没有太多的举动,只是拿着手里的棍棒跃跃欲试,尤其那个富二代好像眼含泪水,不知道是个啥心情。这边的人蜂拥而上,跟着六爷一路冲了过去。

影片就要结束了,六爷这伙人从北京第二监狱里走了出来,有的人手臂上还挂着吊带,估计打群架的时候手臂断了。人群里没见有六爷,估计那个堵塞了心脏发病不在了吧。

剧终,六爷的儿子在家里又养起了鹦鹉,走过的人又来问路,照旧没有任何称呼,不同的是,六爷的儿子痛快地告诉人家应当往哪里走,少了说教,也没有了那付侠气。看来不是一代不如一代,而是后代比上一代强不少。

我出生在北京,打小看到的还真应当是纯北京人多,后来在北京工作了那么多年,又跟很多纯北京人工作在一起,说实话,北京人跟其他地方人没有太大的区别,啥人都有,咱们也啥人都见过,只不过像六爷这样的人没见到过。当然了,我没见到过不等于就没有。

专门拍了一部这样的片子来表现这样的一种人,如果是为了商业利益,可以理解,票房好像已经8亿之多了。但就其教育意义来说,我感觉不像有些人看到的那么深远,至少,从这部片子里如果要能理解出那么深远的意义,比如说法制,比如说讲规矩,比如说反腐,还真得具备一定的水平的人才行。

看到警察打人就是法制问题,看到六爷给无照商贩攒个新车呢?看到人家问路不知道称呼就要讲规矩,有绑架坚决不报案也是规矩。拿到巨额海外存单信息是反腐,打群架也是仗义。

确实,影片里很多生活细节在现实生活中都有,但以这样的形式尤其是六爷这样一个北京少数人的形象来告诉人们这些现实,是不是一定就很合适。有的人觉得六爷是北京人的形象代表。我咋觉得有点糟践北京人呢,北京人都这样?反正我没看到过这样有侠气的北京人。

我都不知道北京人是不是像电影里说的那样,那么喜欢打群架。

看电影就是消遣,要说影片拍得还真有大片的意境,尤其最后六爷挥刀在冰上高喊着猛跑的时候,镜头从上边拍下来,颇有好莱坞大片的味道,特别震撼!

还得说,冯小刚的演技也很好,如果北京真有这样的北京人的话,他的演绎还是非常非常成功的。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六爷的,也不知道纯粹的北京人是不是认可六爷这样的北京人为北京人的代表,如果是,那么可以说冯小刚真的应当因为此片,因为这个六爷的角色而获奖。

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没有,当今社会,只要有人提到弊端,只要是把一些现象哪怕是个别的拿来评论,拿来说事儿,一定比人们看到的正面现象要吸引人多少倍。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是有两面性的,每个人都是。跟人相处就跟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样,怎么样看一个人,一个家庭,怎么样看一个社会,一个组织,一个团体,都是由我们每个人的看人的方法不一样而决定的。

我们看一个人从正面,从侧面,从背面,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喜欢,有时候不喜欢,有时候甚至讨厌,这是事实。但很多人并不完全是这样的感觉,为什么?是因为有爱和有恨,是因为看人的这个人,品人的这个人对被看被品的人所持的心态决定的。

一个人,一件事儿,好到什么程度,坏到什么程度,就看我们是看它的正面还是负面。就像相同的一句话,不同的人说出来,不同的人听到,理解的它含义一定是不同的。

当然了,大千世界,各种人都生活在一起,持有各种心态的人,对生活,对社会,对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方法,不会每个人都从正面去理解的,还有很多人就是习惯于从负面去看别人,去看事物,所以,怎样地反映一个现象,一种人,也就成了千人千法了。

一日,看到微信上有人说,读书是一种信仰,我喜欢这句话。你看读书的人,心静,人也显得更有修养,所以多读书才能很好地塑造自己。让人望而生畏的常常不是虎抄抄的样子,而是一个有教养,有修养,有信仰的样子,也就是一个有文化的人的样子。

相反,那种整天骂骂咧咧地,动不动就棍棒教训人,然后找上一群哥们打群架的人不会有人喜欢,也许他们自己也不喜欢那个样子,但是实在是没有别的样子可以表现自己。很可悲的。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把一些弊端用一种不正常的方式表现出来,甚至让一些六爷这样的人来处理这些问题,似乎在说让人们以此来欣赏,喜欢六爷这样的人?不知道。

读书是一种信仰,看剧同样也是。多读书,能丰富我们的思想,多看戏,也能带着我们去思考,不管结果是你喜欢不喜欢这样的故事情节或剧情,都会引发你的思考。也因此对同样一本书,一部剧,评论总是多种多样的,不会一致,永远都不会。即便我们自己,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时期去看同样一本书或一部剧,感受也会不同。

《老炮儿》是一部好电影,值得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紫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叶紫寒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抽时间看看, 谢谢晓青姐,写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这部电影,除了情节不喜欢,别的还好,可以看看的。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晴也评论这部电影了,哪天我也找来看看,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祝你新年快乐!去看看吧,挺好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我也是看到好多人评论才去看了一下,还好,值得看,但不太喜欢。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的很跟潮流,老炮很火,尽管争议很多。写得很棒。问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正准备看呢,谢谢介绍.祝晓青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哇,谢谢花生美眉!也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票房还很好呢,也有很多人喜欢,我不喜欢,但看看还是可以的。
问好蝴蝶!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来祝你新年快乐!虽然元旦过去好久了。。我还是要啰嗦啰嗦。。新年好!健康快乐幸福平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影评总是写得那么好!《老炮儿》我看了一半实在看不下去,太无聊了。其实我不反感痞子文化,以前王朔的那些痞子作品还挺吸引我的,但我不喜欢老炮都这把年龄了还老不正经,拿命开玩笑,做完全没有意义的事,反正我欣赏不了这部电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是,通过这些人反应社会现状。问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影片讲述了很特殊的人,现实中很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问好姥姥!是,咱们有同感!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影评,棒!
我也看过了,冯小刚的演技还行,剧情一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sanren' 的评论 : 我开始写的是城管,后来一想服装像,另外还有警车。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龄龄妈妈鼓励!我就是网上找来看的,不知道还不同呢。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巾巷' 的评论 : 他算低层人物吗?应当不算。我不觉得他那是精气神,只是他常年的习惯造成的一种习气吧?别说现在,原来这样的人就不多,50多年前在北京的时候,我是没看见过。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ter111' 的评论 : 确实,怎么那么多人喜欢六爷?不知道。再说那样的人即便有也是个别人吧?真是挺不可思议的。
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春藤88' 的评论 : 确实,担心他一下就倒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网上就有,在youtube。问好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没听见说起照,那个车不还了?为什么做新车,没看太明白。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也是在youtube上看的,找了半天。问好!
lansanren 回复 悄悄话 老6打的那不是警察,是城管。现在城管制服几乎与警服一样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这电影结尾还不同,你看到的全。我喜欢你包容性的分析。
方巾巷 回复 悄悄话 底层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活法儿,楼主书中的快乐替代不了草根生活的憋屈,象六爷这样有精气神儿的老北京人还真是不多了!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这六哥本质上就是个社会渣滓。年轻时候是,到今天还是。他们那伙人给社会没留下什么正面的东西,还津津乐道,自我沉醉在所谓的文化里。至于那个富二代,更是个二尾子。

这电影反应出当代中国的道德和审美,真是很成问题。
常春藤88 回复 悄悄话 耐着性子看完此片,有种吃了颗坏籽儿,却吐不出来的感受。。。。。。那最后的冰上冲刺,分明就是
‘要啥没有,要命半条’的泼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看呀,领导那我也去看看,可是到哪里去看呢,网上吗?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六爷给攒了一个新三轮后不是说要让他起照去吗?为什么说继续无照经营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你这个老北京评电影更有说服力。哪天也看看。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影评,前几天在油管上看了十几分钟没看完,结果再想看已经给删了。冯导拍的影片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