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到看淡,要先看淡自己

(2015-11-16 11:03:59) 下一个

    前段时间一个意外,去了趟急诊。被大家关心的好像自己病得很重,我就在想,大人是不是有时候也跟孩子一样,有人关心了就会觉得自己很娇气了。

得到那么多关心和关注,内心的温暖到现在依旧还在。突然感觉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好,我一点都不孤单。那些留言,问候,我很多都没有来得及回复,但它们跟那些问候我的人们一起,被深深地珍藏在我的心里了,这些会一直温暖着我。

再次感谢大家,不管是不是留了言,不管是不是问候过,我知道,很多人在默默地关注,关心着我。其实我们都是互相的,每当你关心到别人,别人一定会关心得到你,想着你,念着你。

前几天有点感冒,人不能说嘴儿,这是老话,我总说我感冒都很少的。感冒其实不算什么,吃点药就好了,我感冒的时候多数是流鼻涕,很少咳嗽,更多的时候是没等怎么样呢,就给打发回去了。这次感冒特别逗,半个鼻子流鼻涕,一只眼睛流眼泪,半个感冒。

感冒很快过去了,但打某一个喷嚏的时候,腰疼犯了。跟过去说的一样,别人腰痛需要躺着,坐着休息,而我腰痛得站着,干活不耽误。这也是命不好,腰痛都不让你休息。

老毛病了,根据过去的经验,一步步让它恢复,今天早上感觉已经完全好了。

人常常有点毛病也好,提醒自己,不能过度使用自己,磨损的利害了,肯定会有问题。过去人都说,年龄是个宝,这话现在知道了,真是不假。

其实人活的就是心态,心态好就什么都能看得淡了。

说到看淡,最近没有上网,除了站着看电视,就是干活思考问题,反思自己的林林总总。今天上网看到海外一个网友,因为自己文章上首页的问题,不开心了。

多数人,不管你是多好的人,多少都有缺点,有局限性。有时候你看着一个平日特别明白的人,到了一件小事儿上甚至听到了某一句话,自己琢磨着某一个意思,就开始往想不开上走了。非要闹个明白,非要争个你错我对。这就是较劲,一点都不值得。

常在网上看文章,常写文章,都会看到或遇到很多的争议。其实你冷静下来再看,那些争议没有等争议到第三个回合呢,就跑题了,说的人和被说的人都跑了,有些人最后可能握手言和了,其实,你仔细看看,握手言和的那个点是你们争议的点吗?是不是你们的观点相同了,一个人认可了另外一个人了?完全不是。

一个人的观点,思想,思维方式,生活理念是人一路走来形成了,没有另外的很长的路去走过,是很难改变的,别说靠争议了,靠任何形式的说教都难改变。统一思想的年代咱们都经历过,那时候很多人确实能按要求去做,认定那都是对的,但我们今天回头来看,还有相当多的人是为了安生,为了自己心里的那份安静,而屈从的。当然也有人宁死不屈的,我们也都知道。

选择怎样的人生,选择怎样的与人相处,怎样面对一个不同的观点和思想,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经历过了之后才能知道的。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都会有自己的进步的。

我们总说人生要看淡,看淡名利,看淡地位,看淡利益。其实,我感觉最重要的,我们还是要看淡我们自己。

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我们自己很重要,觉得我们自己虽然不完美,但都挺好的,因为原本就没有完美的人不是吗。我们常常告诫我们自己,不要期待别人的重视,不要期待别人都说你好,不要期待自己说的做的别人都一致地认可。但实际上我们还是做不到我们自己期待的那个自己。

每当我们付出了,总是想要得到回报,我们说了做了,总想得到别人的赞誉和肯定。其实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我想不论多么伟大的人物,不论多么普通的人物,每个人对正能量的需要,对来自他人的关心关爱,关注的需求是相同的。

当我们得到了,我们满足过没有?是不是想要的更多,当我们得到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少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失望,甚至伤心难过?有人会,有人则好很多。这就是看淡的问题。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就是生活在温暖和爱之中,我们所以感到失落,感到不满足,感到伤心,是因为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完全的满足,而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已经得到了那么多。其实一个人的愿望,哪怕你认为很小的愿望都不会被完完全全满足了的,因为人们的欲望是无穷的,只是我们自己不会承认。

人们都说,人,终其一生,其实都是在寻找一种平衡。有些平衡靠自己创造,而有一些则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当你自己做不到让自己平衡而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矛盾就出现了。也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的困扰,烦恼都是跟其他人有关系的,我们总不会在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和责任。

看淡其他都比较容易,看淡自己就比较难。

由于高科技的发展,我们现在出现了网络,好像另外一个世界,另外一个社会一样,它让我们每个人都流连忘返,甚至很多人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

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写了东西让大家都看到的时候,当我们写的东西有人看了,还能说好的时候,咱沾沾自喜的心理自然而然就会出现了。那么期待和希望点击率高,能上首页,被更多人看到就成了正常的愿望。

文学城,是海外很大的一家中文网站,但是它再大,中国人在海外的人口数量跟国内还是没有办法相比的,所以在文学城能上首页的机会相对来说太大了。尤其现在管理方法改变以后,很多人都有很多机会上首页,而不是有那么多的要求了。为了鼓励新人,好多新人一来就能上首页。但,这一点是很多新人看不到的,因为他们没有体会过,过去那种无论如何你都很难上首页的日子。

就像现在很多人不明白,过去为什么有人挨饿,还有人说,没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呢?看似可笑的问题,其实就是因为没有经历过,也不了解过去。有些东西你今天批判也好,反省也好,在当时,那就是现实,生活在那时候的人就经历了那些。

不说别的吧,还说咱们的文章。在文学城如果说对上首页不及时,甚至感觉被忽视而不满意,那么你应当去国内的网站写写博客试试看看,那些有上亿人浏览的网站,那有无数小编忙得死去活来地在管理的网站,你在那里如果想上首页那才叫真不容易,有时候你写几年十几年都无人发现你。

我看到很多在咱们城里很火很火的博主,在国内的网上的文章很少有人看,即便你有很多的好友,有上万人的关注,都会是一样的结果。网络是个公共场所,来去自由,很多人也许来过一次两次关注你一段时间,然后就再也没上网了。很多文章都很好,很值得的,很多博主都很好,值得互相学习,但茫茫博海,你能遇到的却很少很少。

自己有博客很多年了,走过几家网站,看到的大同小异,好多人想这里玩得不开心,我去别处,如果有人问我,我都会告诉他们“天下乌鸦一般黑”现在可以形容这样的状况。我不是说各个网站都不好,而是操作方法没有区别,你想得到不一样的待遇怎么可能?

所以,我们不要要求别人太多,网站是要赚钱的,没有钱怎么运行,只要赚钱就自然有它们的规则,而我们享有免费的说说写写,玩玩乐乐,应当是感谢人家才是。

有时候,我们就是玩得太累了,也有时候是赶上自己太忙了,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如果再遇到这样让自己会误解,感到没有被重视或怎样,那种不愉快的心情自然而然就会出现了。接下来说的话,写出来的文章,恐怕就一定会带有情绪了。对人对己都不好,尤其是对己。

我从来不主张因为什么原因,尤其一生气就关掉博客,你可以休息一下,也可以不再来了,但你的文字留在那里等自己心情不一样的时候,还可以回来看看,毕竟那是自己的一段经历,是你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记录。

我自己常常自我欣赏地去看我自己过去写的文章,有时候自己会笑话自己,怎么那么想,怎么那么写的,但更多的时候,也能回忆起那段日子里的很多事情,是温暖也是爱。尤其每篇文章后边都有一些评论,还能让你想起那些人,虽然当你再次随着他们的脚印看过去的时候,多数人都已经几年没有再登陆了,你却依旧能感受得到他们曾经留给你的美好和温暖,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

人生,你每一个付出都有回报,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细心去体会,没有用心去品读走过你的每一个人。当你回首的时候,不管曾经是怎样的,但在你内心留下的一定是美好的多于伤心的。

到底怎样才是对的选择,到底怎样才能让自己快乐,这个真的需要智慧。记得很久以前在一篇文章后边,看到也是有争议的评论,有一个网友就说:“当你看到一个评论,你不能接受的时候,请你站起来,走一走,掐一下自己,然后回来再坐下来重新读一次这篇评论,也许你会有不同的理解。”大概意思就是这样的吧。我感觉如果我们每人都能做到这样,也许会少受很多伤害,也会少伤害很多人。

有些争执完全没有实际意义,只要有一个人妥协一下,甚至放弃去理论,那么一切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而结果一定是好于拼命争执得到的效果的。这也是要人们有宽以待人的胸怀的原因之一吧。

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有人喜欢去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那么就会比较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人,也就会朋友多一些。当然,我们每个人身上也都有弱点,有些甚至是很致命的。有人就会忽略这些弱点,学会忽略别人弱点的人,同样会朋友满天下。而那些专门找人家弱点看,以能发现和找到别人弱点缺点为骄傲的人,虽然他们说的是对的,人也是真聪明的,但也会为此伤害别人,失去很多的朋友。

看淡自己,就是不要把自己当成任何一个问题的标准答案,不要认为自己认为是对的别人就一定要接受,更不能因为自己的优秀而要求别人认可你,别人喜欢你的也许根本不是你自己或者某些人认为你优秀的那些地方,也许你自己根本没有在意的地方,正是别人喜欢的。

看淡自己,不是要蔑视自己,轻看自己,而是要不图认可,肯定和仰慕,一切顺其自然,学习别人的长处,克服自己的弱点。当得到赞美的时候欣然接受,得到批评的时候正确对待。

人生总会有些委屈,受一些冤枉的,要知道当我们按自己想象的去申诉我们的委屈和要求别人不要冤枉自己的时候,也许你恰好在冤枉别人,也正在让别人委屈着。这就是生活。

写下上边那些话,不仅仅是写给朋友们的,同时也是写给我自己的。我常常写博客,即便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写一写,就像自己跟自己说说话那样,感觉自己的倾诉能缓解自己的很多不愉快的心情,所以我选择坚持写我的博客,更由于自己的话很多时候能得到朋友们的共鸣,所以这么些年一直在写,在说。大家的宽容和包容,感染着我,也让我体会到,写博客,做人,都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在给别人带来思考的同时,确实多多少少地会改变着自己。是有好处的。

相信每一个写博客的人都有跟我差不多的体会的。

看淡自己吧,就跟我生病时候网友跟我说的,这个地球离开谁都一样转,你要保护好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她说得确实对,很多时候我们的问题都是出在太看重自己上边了,觉得自己很能,觉得很好,很对,其实一个人总是很渺小的,当你放大了自己的作用时候,你就已经在骄傲了。

我们人和人其实多数彼此都是不可或缺的,但也不是非谁不可的,否则就会珍惜彼此。人和人之间是这样,人和物之间也是。这个世界因为有了生灵而美好,有生气,然而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在万事万物里,只不过是一颗尘埃而已,你飞到了哪里,在哪里落脚,有谁知道,又有谁在意?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只有我们自己在意。

所以,万不可把自己看得过重。在我们走过的路上,很多人曾经擦肩,很多人在并肩,也有很多人成为了过客,我们又何尝不是人家生活里的过客呢?珍惜每一个相遇,珍惜每一个喜欢过我们和爱过我们人,也要珍惜别人提供给我们的每一个机会,每一个平台。

我们自己要看淡自己,但也要清楚,在你感觉没有得到重视,没有得到关注和应有的待遇的时候,还有很多你没有注意到的人,他们在关注着你,关心重视着你。在他们心里,你是很重要的。我们要重视那些平日的热情,也不能忽略那些默默关注着我们的人,也许正是你的淡,吸引着更多的人关注你。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真好真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鼓励!周末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 “说到看淡,要先看淡自己”,好心态就是这样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说得对!问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看淡自己,会少些烦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别人关心你,是因为你人缘好!

看来恢复的不错,请继续努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青青,愿你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看你说的,我得向你好好学习,你有很多优点,只是像你说的,性格决定的不好改。问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咱俩有很多共同之处,也有一点大不同,你做事,理性成分比较多,你心特细,面面俱到,什么事追求完美,往往行动考虑周全,过后还要检讨总结,四平八稳。我呢?是一个感性成分比较多,想到立马做,做时高兴就行,做完,甭管好赖都不后悔,很快忘掉。有不高兴的事,当时爆发,过后很快忘掉,没心没肺,粗枝大叶,而且一根筋。这就是性格,改不了的。随遇而安,随性而行,跟着感觉走吧!保持善良,勤奋,上进的基本人性,重要的能对得起自己就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谢谢支持!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巷!非常感动。谢谢鼓励!问好!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看淡自己,就是不要把自己当成任何一个问题的标准答案。” 写得好,我要自勉。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晓青。晓青在病中都能写这么长,还有如此感悟与大家分享,读了好几遍。同意,人活得就是心态。看来晓青大病初愈,恢复得不错,大家也放心了,还要多注意休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谢谢惦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同感水沫,同感晓青,晓青回来真好,不然又要七七八八瞎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玲玲妈妈,你总带给我快乐,我愿意你总封我官衔,我现在美得乐呢,你有没有看到呢?你的文章实在写得太好了,我不会错过任何一篇。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水沫说得真好!好久不见,很想念大家!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关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女特务来啦?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你太谦虚了,只要写慢慢就越写越多了。其实多不一定就好,精炼才好,我在努力中。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小草支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ha'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上好茶招待咱们茶饭!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一出笔,我自觉看淡了自己。只有坚持写下去,会越来越明白,写,首先的是给自己看。
部长啊,你工作思想做得透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淡自己,看淡网络。。。

网上的一切,说到底都是过路烟云,真实的只是,某一刻真心的问候,某一刻发自内心的快乐,还有点点滴滴的温暖。。。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保重身体,祝一切安好!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人常常有点毛病也好,提醒自己,不能过度使用自己,磨损的利害了,肯定会有问题。" 同感!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写的好!晓青不管你的博文长短,你只要继续写就好。还是你牛,半个感冒,半个鼻子流鼻涕,半个眼睛流眼泪,喷嚏打半个,睡觉睡半个,博客开半个,。。。 哈哈。
同意你的“看淡自己”的观点。但我怎么就写不出来你这么长篇的论述呢?这个命题我可能最多写两小段。人和人差距咋就那么大呢?我怎么就没有晓青得到晓青那么多的关注度呢?唉,还是晓青的说的对“要看淡自己”,才能进步,才能快乐。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看淡我们自己, that's it! Ding! Ding!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默默关注
默默祝福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较劲,一点都不值得“---完全同意!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