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雾霾下的生活

(2015-03-09 14:57:59) 下一个
    人是有聪明的也有笨的,有糊涂的也有精明的。如果说人们出来说话的,多半都是自己认为属于聪明的和精明的吧,笨的也许不善言,也许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糊涂的就更不用说了,也许根本不知道需要说。

人们活着就在过日子,你说会过日子的人是聪明的精明的还是笨的糊涂的?都有,因为只要活着每个人都得过日子。

我们常常看见网上的争吵,甚至到最后对骂,说不定都不觉得解恨。我们更常常听说或看见还有更多的自己在经历着,夫妻间的争吵,司空见惯了。

其实看多了这些,久而久之总能看出点门道来,就是说,但凡你要活着,但凡你想跟别人有交集,那么矛盾,问题,冲突就不可避免。我们只要看网上的话题就能看得出来,一阵一阵地讨论着相同的话题,而对那样的文章感兴趣的人也很多很多,为什么呢?就是那些问题都是大家关心的,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的,也是自己纠结的。

生活就像雾霾,有没有柴静雾霾都存在,它不会因为柴静的关注而备受关注,也不会因为柴静不说就真的没有人过问。当然雾霾就是一个问题,一个很大的问题,它的存在对人类,对世界,对每一个人都有很大的影响,它的坏处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生活也一样,你只要被生下来了,就得活着,于是人世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被你遇到,有些你愿意去面对,愿意去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去解决,而有些则完全相反。遭遇雾霾久了,人们有些麻木了,渐渐地发现如果有风或有雨雾霾就会散去,尽管是暂时的。

生活也一样,即便过得不耐烦了为了活着也会麻木,渐渐地也会发现如果沉默,如果忽视或糊涂这日子就没那么不耐烦了,尽管也只是暂时的。

婚姻是人生中必须经历的,因为只有这个过程能让人类繁衍,能让世界安宁,因为人需要有伴,尽管很多伴都在不愉快中相伴走着,但还是轰轰烈烈地都在往这个围城里挤。有人一直在高喊要婚姻没有用,就像对待雾霾,都知道有害,但它是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副产品,是必须接受和经历的。

想要人们生活得好,想要发展的快,想要自己在有生之年里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那么我们需要承受的也是很多很多的。其实,雾霾只是我们看得见的,只是我们可以呼吸到的,我们因为享有,还失去了很多很多,人们总在说,难道我们不能既发展既享有同时也不失去,不承受吗?我觉得不能。

就像你要有个家,你要养育儿女,你所付出的,所承受的一定是会比那些没有家的没有儿女的要多很多,而没有家的没有儿女的也有他们的烦恼,因为那毕竟不是常理上的完美生活。其实生活中再多的事情,道理都是一样的,说简单就这么简单,就是说有些问题就是衍生的,避免不了的,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去解决,也总会解决的。

说复杂那就随便说吧,各种数据的统计,各种研究的结果,还有各种各样人的宣扬,都能让我们感觉太复杂了,也很恐怖。就像有些人失恋了就再也不能恋爱了,有些人看到别人婚姻的不幸就恐婚了,有些夫妻吵架了就不想过下去了,有些人离婚了就不想再结婚了。

雾霾带给人们的是恐慌,但生活在雾霾下的人也还在继续制造着雾霾,没有人肯不吸烟,没有人肯不开车,也没有人愿意去花大价钱用达标的汽油,昂贵,让人们对未来自己的经济担忧,享受让人们对生活的要求更高。

生活中的人也是一样的,女人希望男人宠爱,男人也希望在女人的肩上靠一靠。三八节到了,网上,尤其是微信中,无数关于女人该怎样过三八的信息,什么不要干活了,要去买奢侈品了,好好爱自己啊,鲜有男人这天的生活设计。我不知道多数家庭里女人如果不做事儿了,今天家里会吃什么喝什么,有没有人叠被子,扫地,洗碗。肯定有人说,离开女人男人还不活了吗?个别的能,多数的离开了女人男人能活,但得马上找另外一个女人才行。

也有少数家庭这天或者平日都是男人做事儿的,那样家里的女人也就无需说这一天怎么样过了,人家天天都是三八节。

生活就是过日子,人和人要过得好就得互相喜欢,只有喜欢了才有爱的可能,那些不喜欢就去爱的爱不会持久,为什么有些人半路分手了,为什么有些人把自己的日子将就了一生。这就像中国经历了奴隶社会后想一步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一样,你所要承受的就会很多,因为没有按部就班,因为没有经历该经历的,或经历了别人没有经历的,没经历过的你去要评说很难说得准,就像很多人说中国,我们中国人自己心里很清楚自己,虽然也在说,但说的和想的不是完全一样,明知道说的不是那么回事儿也要说,因为想要跟别人接轨。

人活着是为自己,不要给自己设那么多圈圈套套,更不要给别人定那么多的清规戒律,那句话不是说吗,自己不愿意的事儿也不要要求别人。就像雾霾,你自己不能戒烟,你自己不能不开车,不能控制自己的消费,那么也就别要求别人给你创造无烟无污染的环境了,至于该管的人有没有尽职尽责,那其实根本不是咱们说了算的。

过日子不也是吗?有些女人整天唠唠叨叨,自己心里觉得说得都那么对,强调的都是很简单很小的事儿,丈夫儿女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应当做得很好的,而实际上很多事情女人自己也没有做到。“不是我说你,我说了多少遍了,你怎么就不能... ...”这样的话对于男人和女人来说一定都不陌生。说实话,我经常这样说,相信跟我一样的女人也会是一样的。但事实是,对方左耳听右耳冒,这还算好的,弄不好还会因此吵架,因为实在是有太多的男人不了解女人。

人和人生活在一起如果不能互相了解就无法互相理解,也就很难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写到这里想起一个网友写过的一篇文章,说有些夫妻一生都在互相挑错,想想还真是这样的。基督教会有个活动,就是把愿意参加这样活动的人集中到一家饭店,每天让夫妻二人互相赞扬,说到活动结束的时候多数夫妻学会了感恩。

有一天朋友跟我说这个活动的时候,我就说,咱们很多夫妻如果说坐下来互相控诉还差不多,互相感恩我觉得能做到的少,生活中的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也都不觉得对方做的需要感恩,因为多数人觉得两口子无论你怎么做得多,做得好都是应当的,更有甚者觉得你对我无论怎么做都不多。

很多思想问题要想解决,外力只是能起到推动作用而内力才是根本,如果一个人内心不觉得自己需要改变,或自己的想法有问题,无论外人怎么说都是白费功夫的,解决问题不能完全靠自己,但认识问题却需要自己努力。很多人觉得自己生活的不快乐是别人造成的,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和人有着不可避免的联系,你愿意的不愿意的,你喜欢的不喜欢的甚至你讨厌的。

我总感觉,一个人无论你多不喜欢,或他真的多不地道,他一定有他的优点的,而一个人无论多么优秀也会有他的不足。

这就像雾霾一样,你自己不努力,不愿意付出,不愿意去从雾霾下人们生活的改变而看待雾霾,那么你无论怎样呼吁,无论怎样抱怨也无论怎样愤怒和不满,雾霾依旧会天天笼罩在你的头上。当然了,雾霾和生活中其他问题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类的环保意识的真正提高,随着一代代人的聪明才智,总会解决的。

过日子也是一样的,当两个人过不下去了,真的分开了,那么彼此都开始清醒了,也学会了审视自己,反思反省自己,虽然没有人说后悔,其实内心都很清楚。有些人在一起互相挑错,互相埋怨互相指责,突然一个人离开了,剩下的那个人也会在日后想起失去的人的长处,那些当初的不满,抱怨和指责都会变成自己的自责,在心里久久挥之不去。

生活中,问题和矛盾随处可见,随时会出现,如果总是抱怨别人,逃避自己在问题和矛盾中的责任,那么结果就是很正常、普通的,也是绝大多数人都最后承受和承担的。因为真正聪明的人还是少数。很多人在问题和矛盾面前表现慷慨激昂,似乎这些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都是别人的责任,别人的问题。甚至自己活得不舒坦也是别人造成的。

就像讨论雾霾的问题一样,有些人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移民成了人们最终的选择。逃避问题的人,不是逃掉了这个问题就没有别的问题了,这样的人到了哪里都会有问题,美国的月亮确实比中国的圆,但你能靠月亮活着吗?月亮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吗?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有些问题非常简单,有些人愿意自己遇到一个好人,愿意听说的都是对的,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很优秀,那么遇到的人就应当像自己一样优秀,甚至应当比自己更好,觉得别人说的就是自己想象的,于是就认为是对的,也是一样的。但这种美好的愿望和自己想象的完美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实现的有些是跟本不存在的。认识不到这样的问题,就没有办法过自己想过的日子,也就没有快乐和幸福可言。

快乐和幸福是人的一种感觉,对人和事物的认识也是一样的,当你看对方优点和想象对方善意的时候,你能得到的就是快乐和幸福的感觉,相反当你看重对方缺点和不善的一面的时候,你得到的肯定是烦恼和痛苦。这一点无论在朋友之间还是在夫妻之间,包括在百姓和政府之间也都是一样的。

有人也许会说,那你觉得你挺好呗,你做得都很对呗,错都在别人呗,政府做得很完美了呗。呸!

是啊,如果你要真的这么认为,真的可以呸一下,或几下了。但我要说的是,我们都应当而不是你应当,所以当你把自己跟别人对立起来的时候,当你把我们都说成或看成是你和我的时候,很多问题就没有了探讨的余地和价值了。也就是说你把自己当成了标准答案,把别人要求得应当是一个理想和完美的人,至少在你面前应当是这样的。

记得有篇文章里说,男人其实很不容易,他们在外边面临竞争,在家里要肩负着责任,他们很需要一个肩膀靠一靠,女人委屈了可以在男人怀里哭一场,而男人呢... ...

其实当今社会没有几个女人还能在男人怀里哭一场的了,一来她们更自立了也更坚强了,再者那种真正能让女人倒在怀里哭一场的男人现在也是越来越少了。

男人也好女人也罢,其实没有谁弱谁强,要靠别人的肩先要把自己的肩给别人靠,要倒在别人的怀里哭诉自己的委屈,也就要能承受男人的让你觉得提不起来的感觉。爱是彼此的,不是单向的,所以获取不到都是因为付出的不够。或者是“彼此没有按照对方的爱的需要去爱”,这是网友飞飞在一篇文章里阐述的观点,我很认同。

人生中,你如果什么都要,那么将一无所获,如果你能珍惜每一份得到,那么你就会像拥有了世界一样地感到幸福和满足!

难得糊涂,这句话说得就挺好,为什么叫难得糊涂,而不是应当糊涂,尽量糊涂?因为很难做到。老人越长寿的越是平日不斤斤计较的,孩子快乐的也多是普通孩子。很多精明的老人,一些出类拔萃的孩子多少都要比普通人多经历一些,多承受一些,经历得了,承受得住,过来了,经历不了,承受不住,就过去了。

今年春节去加州回家过年,弟弟拉我们去了旧金山,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金门大桥。我站在桥边上,如此近距离地欣赏着这座有名气的,也是多少人曾经把它作为美国标志的桥,突然想到那个优秀的孩子不久前刚刚从这里跳了下去,连尸体还没有找到。我心里就想,这平静而不知道深浅的水,这高大而雄伟的桥,我站在这里都觉得有点畏惧,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从上边跃身跳下去啊,要有怎样的无奈和绝望才能做出这样的选择?那孩子心里当时是怎么想的,也许她太痛苦了,也许根本就麻木了。谁也不知道。

这座桥从建好以来已经有两千多人在这里纵身一跃,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平均每年几十个人。这么美好的世界,怎么会有那么多人采用这样的方法离开呢?难道他们真的活不下去了,难道真的他们遇到了跨不过去的坎?在这个世界上有没有我们真正跨不过去的坎呢?

人的生活真的全在自己选择,当你选择了快乐地生活,你的生活就会快乐,因为这时候的你会忽略和放弃很多其他的东西,快乐跟贫富真的没有关系,贫富跟一个人优秀与否也没有直接的关系,很多人看到不富裕的人快乐就说那是穷欢乐,装的。真不一定。而一个优秀的人也未必就一定富有。

说到这里我想问问,啥叫优秀的人啊?长得漂亮的,个子高的,名校毕业的,学历高的,赚钱多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但我觉得,一个优秀的人,首先得是一个快乐的人,一个不快乐的人是不会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不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算不得优秀的人。一个优秀的人,是要能给别人带来方便的人,是能为别人付出的人,而不是总希望别人能怎样帮助自己,怎样为了自己而付出的人。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少之又少,但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前提是,你也跟我一样认为这是一个优秀的人的本质。

一个优秀的人,常常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也就是说优秀的人不需要那么多的前提条件,说,你看人家,哪儿毕业的,什么工作赚多少钱,这些都是辅助条件,如果一个优秀的人还具备了一些其他能让生活过得舒适一些的条件,那岂不是更好,但不是说能让你生活过得经济上舒适的就可以算作是一个优秀的人了。不是的。人如果生活在不快乐中,再多的其他都是看不见的。如果把那些不能制造出快乐的条件当成快乐的条件,这样的快乐也是不真实的。

相反,当你选择跟普通人过不一样的日子了,那么你也就要知道,你必然会比普通人多承受,多经历,你如果觉得我很优秀就应当过好日子,那就错了。就像有些人觉得自己是好人,别人也应当对自己好是一个道理。一个好人生活得要比普通人更辛苦,也会接触到更多不好的人,因为你认为自己好,所以自己心里就会有一个好人的标准,而这个标准恰恰就是你自己,谁会跟你一样呢?就像说你又会跟谁一样?所以你就会时常纠结。有些纠结是很纠结,就像孩子要不要出国留学,为了避开雾霾要不要移民别国,这些都很纠结。但有些纠结就像出国留学和移民一样,终究会知道,这样的纠结其实根本没有必要。

是凡纠结的事儿都是模棱两可的,就是说可以去做也可以不去做,说实话,就是心里也知道,选择了那样也会有不完美。就像我早说的那样,美国真的很好,很多地方咱们知道的好,很多地方还有咱们不知道的好,但无论它有多好,你外来人都得从头做起,因为美国不是我们的生身父母,不会从头哺育我们,更不会向我们想要的那样来了什么都有了。美国的那些好要你自己经过扒层皮,掉块肉,然后才能渐渐地去接近它,其实真的到了那个时候也许你就又开始纠结了,还要不要在这里呆下去,老了到底在哪儿好?

日子要不要过下去,是过下去好,还是重新开始好,过下去太烦,不过了未来是个啥样子?纠结啊。这也许就是生活在雾霾下的生活吧。有人说:中国的雾霾很严重,应当立即解决。你那么大个政府,解决这个问题有那么难吗?有人说:你这样过日子很差劲,应当立即改正。好好过日子,按我说的做,有那么难吗?这样的问题有区别吗?没有。那么答案就很清楚了,是问题慢慢都会解决,但要慢慢地,一个一个地解决,所有的问题都不是一个人造成的,所以解决问题也不能靠一个人,一个政府,一个政党,一个家要同心协力,一个党一个国家同样都是。

家和万事兴。家和能靠一个人吗?一个人说了算别人全部无条件服从,皇帝的日子貌似那样,他幸福吗?你给别人带来快乐,你得到的就是快乐,你给别人带来烦恼和痛苦,你能得到什么呢?一个家能和睦地生存着,才会兴旺,国家也是。

一个人离婚了,你再说对方的错,就是法院判了对方的错,你也未必一点责任都没有,至少是自己看走眼了。我曾经给别人当过媒婆,一方是离异的,另外一方就都不肯见,就是纠结对方到底为啥离的婚,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所以不要把任何问题都推在一个人身上,过去说群众的眼睛是亮的,现在咱就得说,别人的眼睛是亮的了。我们不能掩耳盗铃,也不能自以为是。

雾霾在天上,我们的心里应当是晴空万里的。可不能天上的雾霾都散了,我们的心里依旧灰蒙蒙。想要幸福快乐,想要过好日子,就得拧成一股绳,个人小家是这样,国家的大家也是。家好,你自己生活得好,别人才会尊重你,也才会从心里佩服你。中国不像今天这么强大,我们在外边也没有这么扬眉吐气,这是有目共睹的。自己家整天吵架不得安宁,人家再说是你老婆或老公的错,你的心里也不会快乐。因为那个家是你的,是你们俩的,而不是别人的。

所以,家里的两口子和一个国家的每个人,都要知道好赖,你老伴肯定知道自己这辈子哪儿好,哪儿没做好,不用你去满世界找人说你好,说是你老伴不好,那老伴再不好,不是你找回来的?自己眼神不济就别让人笑话去了。那国家再不好你也是那个国家的人,你以为你站在别国的立场上说自己国家不好,别人就高看你了?不会的。如果你不喜欢一个在外边搬弄你家是非的老公或老婆的话,就不要去别的国家搬弄自己国家的是非,因为没有人会因为你搬弄你老伴的是非而去帮你改变你的老伴,从而让你的生活快乐起来的。除非有人有非份之想。

所以,也不会有哪个国家会因为你跟他们搬弄你的国家的是非,而帮你改变你的国家,让你过上好日子的。除非他们对你的国家有非份之想。有些人其实真不了解美国到底哪一点最好,依我看,那就是不说自己国家的坏话,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是好的,自己的国家是最强大的,虽然他们私下里也对政府有着各种各样的意见和不满。美国人不会反政府,因为他们知道反政府是有罪的。他们可以做任何他们认为对自己国家有利的事儿,以此来强大自己。这也是它强大的原因之一。

    一个家孩子省心大人就幸福,一个家不用多了,如果有一个败家子,这爹妈就一辈子不着消停。国家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才总说家和万事兴!

谁都有闺蜜,也都有好友,人需要交流也需要互相帮助,但真正的矛盾还得自己解决。小家是这样,大家也如此。

好久没写了,说多了点。每次写了什么总有朋友捧场,尤其生活的感悟,有朋友私下告诉我,说到了他们的心里,有的说,怎么就像说给我听的一样。上网写写纯属私人行为,都是没事儿想倾诉一下自己的心里的想法。想法,对错都有,于别人尤其是。所以,喜欢的谢谢鼓励,不喜欢的就飘过吧。

人活到了一定的年龄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感悟的,有些人喜欢说教别人,有些人希望用自己的经验改变别人,也有些人喜欢关心国家大事儿,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能为自己的后代生活得更好出一份力量。我尊重别人的选择,但我没有那么高的境界,我只是希望自己能生活的轻松一些,所以写写也算是其中一个渠道,也就是说,没有要改变别人或说教别人的意思,只是自己说说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都是想什么说什么的。周末愉快!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长,但读起来没觉得长,聪明的晓青总是能把深奥的事写的很通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您还不大富大贵啊,那俺们就都得饿肚皮了。好久不见,多谢来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一直以来的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忙算账呢,要报税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能不能说我是属于那种不太笨也不太聪明的那类人?反正是饿也饿不死,也大富大贵不到哪里去,呵呵。
问好晓青!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一边读一边在赞同,大智慧的晓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 怎么好久没有更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欣赏你的文笔,向你好好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晓青的文章,脑子里就会有两个词,洋洋洒洒,文思泉涌。晓青真能写,活得也透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 的评论 : 谢谢安娜鼓励!
安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推心置腹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多谢剧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流云朵朵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理儿是这么个理儿。做到不容易。问好橄榄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雾霾成了国人“皇帝的新衣”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人们就是一边埋怨雾霾一边制造雾霾,总是生活在矛盾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空气是水,人是鱼,水混了,鱼就难以呼吸了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太好了,和谐的环境和关系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努力就可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要换位思考。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道理。其实,(无论夫妻还是其他关系)各自站在对方立场想一下,很多矛盾都不是矛盾。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家和万事兴,晓青说得极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在森林' 的评论 :谢谢鼓励!问好朋友。是,我也觉得题目不是太好,也没想出更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大号蚂蚁好!谢谢您光顾我的小屋,经常看到您的文章和在城里的评论。您能在我这里留墨,我要说声谢谢!因为这好象是我有博客以来第一次得到您的评论。

您说的这个电影或电视剧《五十度灰》我还没有看过,所以我的想法跟五十度灰没有任何的关系,也就谈不到看傻了。这一点您有点想当然了。贪官和家暴是生活中的少数现象,前者不是我这等小民可以评论的,也不感兴趣,后者更不是我这篇文章想说的。我想的都是我看到的生活中的普通现象,也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儿。所以对于您来说也许太小儿科了,没有面面俱到,也不具有可探讨性,我对浪费了您的时间和让您感到了失望深表歉意!

顺祝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同祝新年喜洋洋!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
自在森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太棒了。 就是吧, 好像题目还可以再好一点儿。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婆(官员)变卖家产(雾霾)准备卷钱跑路呢?
或者老公天天家暴(雾霾)谁都看得见老婆鼻青脸肿,但是老婆还得说是自己不小心撞的?
五十度灰看傻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你的文字总是写得真实感人接地气,非常喜欢。
问好晓青给你拜个晚年,顺祝羊年喜气洋洋阖家幸福安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心梦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不傻'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朋友!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跟杜鹃姐的想法一样,我也不理解网上吵架的。上网第一个目的不就是为了乐呵嘛?费力不讨好,双方心情都搞糟了,最后还谁也说服不了谁,为毛啊?

晓青姐写的涵盖很多,感悟很深,夫妻那段我也特同意。点赞!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你,非这么大力写这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谢杜鹃鼓励!你的那些婚姻感悟对我启发很大,欣赏你的观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实在, 真实。其实夫妻矛盾, 家庭纷争, 都可以理解,因为要在一起生活磨合。说实在的, 最不理解的是在网上吵架。先做饭, 晚上在好好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